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深圳玩突袭式限购 让大家伙措手不及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4年12月30日 11:47:2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2014年即将过去,12月29日这一天也即将过去,但一条爆炸性的消息让全国劳作了一天的人们为之侧目、更让劳作了一天的深圳市民为车疯狂!这条...

2014年即将过去,12月29日这一天也即将过去,但一条爆炸性的消息让全国劳作了一天的人们为之侧目、更让劳作了一天的深圳市民为车疯狂!这条消息就是——深圳限购了!毫无征兆的限购了!在接连辟谣深圳不会限购的情况下限购了!与广州、贵阳、天津一样,玩的都是突袭。

权威消息是这样的:2014年12月29日晚18时,深圳市交管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今年12月29日下午18时起, 实施机动车指标调控(限购)政策,调控有效期暂定5年。每年暂定指标10万个,按月分配。其中, 2万个指标只针对电动小汽车,采取摇号方式;8万个普通小汽车指标,采用50%摇号,50%竞价方式。

深圳这次玩的突袭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突袭,没有给市民留下任何可以喘息的机会,政府的突击整治再次取得重大胜利。而且为了防止市民抢购汽车,深圳交管部门、物价部门等派出好几千人,对深圳市内所有的4S店进行封门,执法人员在4S店内字正腔圆的宣读政府限购通知,消费者只许出不许进,严禁开票、上牌。北京限牌提前一个月,广州提前一天,天津提前6个小时,深圳不到一个小时。由此可见深圳效率!还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的城市更牛气!

不过,我们注意到,人们在转发深圳限购的消息时,都少不了要附加一条深圳市长亲自“辟谣”,深圳不会对私家车限行限购的消息。

现在再让我们怀念一下深圳市市长在今年年初省两会上,现场一席豪言壮语辟谣深圳可能要限购的那段激动人心的说辞吧。市长对记者表示:目前深圳机动车拥有数量在全国排第二位,但深圳对私家车不限行不限购,将通过经济手段来调节市民出行方式。

市长还说:目前深圳车辆增长速度很快,机动车拥有量在全国排第二位,交通压力巨大。为解决高峰期的拥堵问题,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城市交通白皮书,白皮书确定的政策趋向依然是通过经济手段来进行调节,减少行政手段。深圳将通过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等举措,增加出行成本,从经济上调节市民出行的需求和数量。

市长又说:深圳还将进一步完善路网体系,打通“微循环”,在2013年打通32条“断头路”的基础上,2014年再打通24条“断头路”。同时,加快地铁施工建设,把施工面尽快缩小。此外,考虑采用技术手段,用智能交通系统进一步诱导车辆更好地选择路径。

市长再说:“我想有些城市的限牌、限行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在经济手段已经失效的情况下,只能采用行政手段。”但治理拥堵要形成组合效应,形成综合治理的态势。希望深圳的做法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市民从更长远、更全面的角度来理解交通的经济政策。

看完这段说辞,市长说的是多么的好啊!再对比一下今天的突袭限购,人们少不了要把指责的矛头全部转向市长先生,那么市长大人是真的在欺骗百姓还是因为市长才是深圳限购的第一个受害者?中国政府部门之复杂,全世界都无不啧啧称奇!更让大家叫绝的是,就在市长辟谣深圳不会限购后,凤凰网专门做了一个调查,调查的内容是:您认为哪一个城市将为下一个汽车限购城市?然后列举了成都、深圳、大连、武汉、青岛等城市,结果有一半左右的网民选择了深圳!事实再次证明群众的眼睛就是雪亮的。

我们看到,深圳突袭限购取得重大胜利后,引爆了全国关注的目光,随后深圳市有关部门发表了为何要突袭限购的原因,无非就是道路拥堵严重、综合治堵手段达不到治堵目的、为了缓解交通压力、治理空气污染,所以实施限购云云。每一个汽车限购城市的理由基本都是一样的,复制黏贴过来改改地点和数据就OK了。

但是笔者倒是想问一个小问题:按照统计,今年11月深圳机动车的上牌量为6.8万辆,12月1-20日深圳的机动车上牌量为4.2万辆,今年1-11月深圳的机动车累计上牌量为46万多辆,大体可以测算出深圳今年的正常上牌量应该在五十万辆以上。限购后每年分配的指标是10万个,硬是砍掉了五分之四的汽车销量。那么问题来了,这个每年10万个的汽车指标是怎么得出来的?为什么不是11万个或9万个?为什么其中的2万个指标只针对电动小汽车?为什么不是3万个或1万个指标是给电动车的?为什么有8万个指标是给普通小汽车的?为什么不是7万个或9万个?这个10万个的指标有科学来源吗?2万个的电动车指标是怎么算出来的?有没有科学依据?该不会又是拍着脑袋想出来的数字吧?能解释一下吗?

而且,限购城市对当地汽车经销商的打击将是致命的,据以前广州限购后的有关报道,广州很多自主汽车销售店就因为业务量太少而关门走人。广州限购的时候,部分广东消费者会跑到深圳上牌,现在深圳也限购了,可能会有部分消费者转移到惠州、东莞等地上牌。但是深圳自主汽车经销商将面临倒闭困境的可能必将会出现。

另外,城市实施汽车限购后,真的能达到治理交通拥堵的效果吗?这个问题很好回答,只要看一看哪些已经实施限购后城市交通状况到底有没有改善就可以了。以北京为例,记得早在2010年,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突然宣布汽车限购政策后,舆论纷纷指责北京的做法欠妥。半年后官方的回应是:北京对“治堵”政策的效果进行了官方评价。根据最新监测数据,目前北京缓解交通拥堵取得“初步成效”,道路交通运行状况有了改善。而从源头上调节机动车过快增长和过度使用,对缓解交通拥堵至关重要。摇号限购政策实施半年来,北京拥堵里程减少至115公里,降幅达33%;平均拥堵时间减少1小时零5分钟,降幅达50%。

既然北京实施限购仅半年时间,就收到了效果,那么实施限购四年后的北京是不是开车通畅无比、相当惬意、永远不堵了呢?事与愿违,北京还是全国的“首堵”,有媒体报道称:北京目前在上下班高峰期的平均车速曾最低达到12.3 km/h,东西城区的拥堵指数高到了9.9,一般来说,交通拥堵指数达到8即进入严重拥堵的级别,市内道路基本就是个“大停车场”,而9.9的拥堵指数,其行车速度可能比蜗牛还慢。很多北京人无奈的把二、三、四环笑称为“环线停车场”。 北京市在车流高峰时段,人均花费在上班路上的时间以52分钟高居全国之首。这样的拥堵程度说明了什么?说明了限购的治堵政策收效甚微,是一个不起效的治堵措施,包括尾号限行、大幅提高停车费、限制外地车辆进京、没有停车位不得购车等一切乱七八糟的治堵措施统统无效,无效的政策还需要执行下去吗?

最可悲的是,一个收效甚微的治堵政策不但没有废止却被全国效仿,深圳作为中国第八个汽车限购城市,照搬的还是这个无效的治堵政策,这让人无法理解。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