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自主车企谈"两会"民生 销量增长是关键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5年03月09日 09:0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将2015年的经济增长目标锁定为7%,在新常态下的稳增长成为接下来经济工作的首要目标。不过,自主车企应当在这个目标下“任性”一回。

凤凰汽车评论 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将2015年的经济增长目标锁定为7%,在新常态下的稳增长成为接下来经济工作的首要目标。回到汽车行业,2015年初,中汽协曾经就预测过今年的销量预期,数据与国家经济增长目标7%惊人的相同。不过,自主车企应当在这个目标下“任性”一回,与政府稳增长背道而驰,实现高速增长才是真正的增长,不然,又势必会被合资车企盖过一头。

受到宏观经济整体降温影响,2014年国内汽车销量低于中汽协预期的8%-10%的同比增长,实际销量为2349.19万辆,同比增长6.86%。按照目前的总体经济发展态势,2015年的汽车销量会继续延续这种平稳状态,不太可能出现较大波动,所以中汽协分析认为2015年的同比增幅约为7%。不过从年初各自主车企的2015年销量目标增长来看,都远高于这一数据。奇瑞目标增长率14.28%,长城16%,广汽传祺36.98%,众泰为20万辆,目标增幅20.48%,江淮则是将目标锁定在30万辆,目标增幅更是高达75%(含出口)。普遍目标增长率都在10%以上,远高于行业总体预期,凸显“任性”。

当然,我们在情感角度非常支持自主车企这种高速增长的目标,毕竟在市占率持续保持下滑压力的现阶段,销量的突破对于自主车企的发展极其重要,也只有销量压力减少甚至不存在了,自主车企才能够更加有自信地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说到这一点,就又回到两会的话题上来。

在2015年的两会上,民生问题成为头号核心,新能源汽车被推到了新高点。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录到两会关键词。其他诸如李书福的出租车改革、王凤英关于城市综合交通立法规范、城市拥堵、停车难、过路过桥费、淘汰黄标车等问题,也都直指民生。而汽车产业发展本身的问题,如往年提及的兼并重组、合资股比、自主创新、召回制度、行业三包等问题,在目前的汽车行业提案中尚未有提及。

也就是说,2015年的两会,汽车行业本身的发展问题,为民生问题让道,把老百姓满意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一方面是源于政府职能改革大趋势的民生导向,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围绕民生问题做文章,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汽车行业自身的健康发展,在行业规范、制度保障等方面的完善,让我们有更多的空间来推动汽车社会的发展,而非聚焦在汽车行业的发展。

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2—2013年度《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报告显示,中国目前已正式进入“汽车社会”。与此同时,现有汽车数量带来的能源、交通、环境等问题已日益凸显。这与目前自主品牌的高速增长预期形成了对立关系,与国家稳增长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也相对立,所以汽车行业注定要在这样一个矛盾的发展状态下向前迈进。尤其是自主车企,必须要在保增长和承担社会责任的双重压力下寻求更大的发展机会,来承担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发展目标。因此,自主品牌的销量就成为这几个矛盾的焦点,只要销量有保证,自主品牌的发展就有信心,就有自信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更加有能力突破中国汽车制造“大而弱”的不利局面。

2015年1月份,自主品牌在销量上的迎头赶超更加明显,SUV销量同比激增110.3%,逼近轿车销量;MPV销售同比提升29.0%,增速虽然相比去年有所降低,但在份额上突破九成,由去年同期的87.6%升至92.1%;而在自主竞争压力最大的轿车市场,也止跌回升,微增1.0%,取得来之不易的进步。如此高速的销量,给自主迎来了开门红,我们希望这种高速增长能够保持下去,远高于7%的政府整体经济预期,才更让人看到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希望。

两会的提案和议案也在告诉我们,自主正在摆脱依靠政策庇护的弱者形象,我们的销量在增长,我们的社会责任在加强,这才是我们进步的关键。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独立评论员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