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向车市宣战 新能源车北京车展集体亮相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6年04月22日 11:16:5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激增,越来越多的城市不得不面对治理堵治雾霾的难题,而解决这一难题最好的途径,莫过于推广新能源汽车...

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激增,越来越多的城市不得不面对治理堵治雾霾的难题,而解决这一难题最好的途径,莫过于推广新能源汽车。

4月25日, 2016年汽车界第一场大型战役 —— 北京车展即将拉开大幕!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届北京车展共展示车辆1179台;其中新能源车147台。

近日,中国工业汽车协会透露,公安部将为新能源汽车启用专用号牌。由此可见,无论是从市场认可角度还是从国家政策发展角度上来看,新能源汽车必将作为汽车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而作为全球首列倡导绿色环保出行的中国,各大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情况也有很大差距,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到底如何呢?

技术领衔 进口车企带动国内新能源发展

本届北京车展,进口品牌将展示的重心放在了纯电动与混动车型上,其中,作为全球纯电动汽车领域领先的特斯拉将带来旗下的全新纯电动SUV--特斯拉Model X。 2015年,特斯拉在全球完成了5万台的销量,但其在中国的销量却无从得知。此外,特斯拉CEO马斯克一年前曾对媒体表示,希望在2016年实现每周2000辆的目标。但就目前来看,目标的制定仿佛有些痴人说梦。尤其是中国这个全球新能源市场的表现不佳,让特斯拉面临的问题可能还比较严重。所以,目前来看,特斯拉虽然在美国市场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但尚谈不上站稳了脚跟,更别说扩大战果乘胜追击了。此外,起亚旗下的全新电动SUV车型Niro也将公诸于世,丰田普锐斯也将全新上市。

从去年开始,虽然在政府对于进口新能源车的态度有所松动,一些高端车型陆续在各地方区域获得了新能源牌照支持。进口型新能源汽车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中国的汽车制造工业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也在进口品牌的带动下成为时代与未来发展的主流。但是面对新能源这个庞大的新兴市场,不能享受国家补贴的进口新能源车,即便拥有强大实力的车型,但就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来看,进口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发展的道路实属不易。

信心满满 合资车企押宝新能源

与进口新能源车企一样,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也并非一帆风顺,虽然尚且处于起步阶段。本届北京车展期间,由比亚迪奔驰合资建立的腾势汽车也将带来旗下的全系产品。从产品已经进入市场的腾势汽车来看,2015年的销量仅为2958台。在如此惨淡的销量背景下,腾势汽车女掌门人严琛表示:“政府在推动公交电动化,出租车的力度很大。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健全,私家车使用的环境越来越成熟,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结构会越来越向当前传统能源车市场这个方向发展。”,由此可见,腾势汽车与诸多的合资品牌新能源车企对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抱有很大的信心。

但就格局较小的合资新能源车企发展来说,单一的产品升级并不能满足目前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合资品牌想要对新能源汽车有一定的发展,还需要从“产品思维”向“产业思维”发生转变,不仅要做到产品升级,更要做到全价值链的升级,从产品、配套、服务等多方面完善消费者的用车体验。

前景较大 中国汽车工业的进阶石

受政策鼓励,自2013年起自主新能源车销量一直保持着积极、稳定的增长趋势。2015年,新能源乘用车共生产340471辆,销量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

虽然从数据的表现来看,倍数增长令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片光明,但从2016年开年的骗补事件就可以看出,自主新能源车企仍需要在各个方面再次完善。而面对国家计划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100万,占有率达到70%以上; 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300万,占有率达80%以上。”来说,差距仍旧非常巨大。

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自主新能源汽车壮言要在2016年实现更大规模的增长,但口号归口号,将口号落实到实处才是响应新能源领域发展的最好佐证。本届车展中,自主新能源汽车也将展示出最先进的产品。传祺GS4 EV电动版、 北汽新能源全新电动SUV EX200江淮iEV7等也将完成首秀。

就目前的市场销量与国家制定的计划销量相比还有巨大的差距,此外,受到骗补的影响,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也相应的进行减少。但就各品牌新能源2016年的计划来说,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进阶石。因此,在未来四年里,实现百万辆的增长,需要企业与政府的通力配合,而在此之外更需要的是消费者与市场的认可。

不过换句话说,全年生产34万辆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格局较小,却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而从全球的角度上说,大力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势必也为中国的汽车行业带入新的高度。本届车展如此集中的新能源车型展示,已经给我们提前描绘出一幅壮美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场面,不过新能源汽车离我们的发展目标,还依然任重道远!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独立评论员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