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中国品牌也应能成就“不老的传说”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5年09月17日 08:0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成都车展已经过去,也拉开了汽车市场“金九银十”的序幕。作为中国销量最大的车展之一,历来都被看成中国西部甚至是整个国内市场下半年销量的风向标。

凤凰汽车评论 成都车展已经过去,也拉开了汽车市场“金九银十”的序幕。作为中国销量最大的车展之一,历来都被看成中国西部甚至是整个国内市场下半年销量的风向标;而成都所代表的西南市场,同时又是中国核心的小型轿车和SUV市场。这两大特点足以成为中国车市的一大风向标。尤其是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讲,目前已经逐步凸显出“围城”的一面,曾经中国品牌最引以为傲的A0级市场遭遇被放弃的境地,而豪华车市场激战正酣继续往里挤;A级轿车市场老车型正在备受煎熬难以支撑,而新进入的轿车产品仍然络绎不绝;唯有SUV市场呈现出新老同堂并且其乐融融的健康状态。

A0级市场成为“鸡肋”

在十年以前,成都是国内名副其实的小车之城,曾经的“奥拓之都”。时至今日,不光奥拓已难寻踪迹,整个A0级小车的份额都已经严重下滑。奇瑞QQ比亚迪F0吉利熊猫等一批曾经在销量上无比风光的明星车型,过早经历了生命周期的未老先衰,让人无比怀念又痛心不已。车展上,不论是上市发布,还是新车展示,已经难寻这些小车的踪影,加上单车利润较低,在各车企的传播推广、升级换代和广告投放上,它们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鸡肋”。

从全国范围来看,2015年1-6月份的销量数据表明,A0级市场总体销量仅为14.3万辆,同比去年的20.8万辆下滑了31.37%,离A0级市场最为辉煌时期,更是相差甚远。反倒是以宝马MINI奔驰Smart、奥迪A1等一批精品小车开始销量持续上扬。如宝马MINI在2015年前5个月就曾在全球市场创造出同比26%的强势增长,奔驰的Smart品牌1-6月份全球销售62164辆,同比增长32.8%,大众的小车Up!也正加紧布局国内市场,而意大利传奇车型菲亚特500甚至被欧洲IHS汽车咨询公司预测,将成为带领意大利微型汽车整体走出销量阴霾。

从这点上来讲,不是消费者放弃了A0市场,而是众多中国汽车品牌过早地放弃了A0级市场,长安汽车打造的精品小车新奔奔成为2015年上半年A0级市场唯一一个销量同比增长的车型,同比劲增49.2%,这是不是值得我们反思,小型轿车市场是真的没救还是自我遗弃?

A级轿车成最大“围城”

在8月份,轿车销量794,160辆,同比下降12.7%,表现远不及市场整体水平,依旧延续了疲软的态势。而这一下滑的核心市场,就包括轿车市场最核心的A级车市场。

成都车展上,东风雪铁龙全新中级车C4世嘉荣威360等车型成为A级车市场的亮点,虽然新车发布数量不多,但在这背后确是一个无比强大的A级轿车市场群。不光传统车型在厮杀和巩固A级车市场,在曾经的轿车市场外围,一批批新品牌和新车型从来没有停止过对这一市场的进入,哪怕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是SUV和MPV无法体会的。这一方面包括新晋诞生的合资自主品牌,如启辰、理念思铭、首望等,另一方面包括在MPV市场如鱼得水的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等,还有2014年诞生于成都车展的凯翼汽车

目前A级车的竞争力依然很大,也成为新老品牌组成的最大“围城”,接下来势必是一轮大浪淘沙式的挑战,保持竞争力,才是生存并成长下来的关键。

SUV市场新老同堂正当时

成都是自驾游的天堂,自然也是SUV的故乡。作为G318的集结地,成都一直都是SUV市场最狂热的销量宝地。今年的车展同样是SUV车型云集,仅就一个纳智捷范特西版上市就足以挤爆整个4号馆。宝马X52.0T,雷克萨斯IS200t、长安CS75四驱、启辰T70X、海马S5运动版、传祺GS4双色款、北汽幻速H3等新车型领衔,成为车展新车发布最为集中的细分市场。尤其是从中国品牌车展上市的车型可以看出,已经形成规律性的SUV升级换代节奏,相比A0市场和A级轿车显得更加成熟。新老车型并行前进的态势,也成为中国品牌最为健康的一个细分市场。

销量上看,不同于轿车市场核心销量被新车垄断,SUV市场的哈弗系列、瑞虎系列依然在和最新的热销车型长安CS75、传祺GS4、瑞风S3等车型同台竞技。哈弗已经持续性的稳居销量冠军,而瑞虎车型则经历了10年的发展,依然宝刀未老。这种“长寿“也有进一步在哈弗、长安CS系列等SUV车型延续的势头。

中国品牌SUV在品牌建设和升级换代上逐步走向成熟,这是轿车和MPV市场努力的方向,也是整个中国品牌需要实现的目标。过去出一款车换一个名字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产品品牌的时代已经到来。

成都车展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缩影,让我们从侧面看到中国品牌发展的大趋势。A0级小车市场正在经历被放弃的危险,A级轿车市场依然在千车齐挤独木桥,唯有SUV保持着持久上升的发展势头。同时,SUV新老同堂竞技的形成,也给我们打造中国品牌不老传说车型以更多信心。我们也期待十年、二十年之后,帝豪、艾瑞泽、悦翔等轿车品牌仍然能够永葆青春活力,而不是重复未老先衰的命运。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独立评论员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