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车企调整销量目标或成下半年大趋势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5年06月17日 07:38: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6月伊始,国内乘用车市场半年度盘点的关口再次打开。从1-5月份的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来看,上半年的销量总体已呈现出低迷态势...

凤凰汽车评论 6月伊始,国内乘用车市场半年度盘点的关口再次打开。从1-5月份的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来看,上半年的销量总体已呈现出低迷态势,逆增长成为一大亮点:即这4-5月份的整体市场旺季,整体乘用车整体市场呈现销量低迷,整体增速仅为3.7%;合资车企在官方降价的前提下,不仅没有尝到降价的甜头,而且呈现出大范围下滑态势;去年在此时经历11连降市占率持续性下降的自主车企,顶着合资降价的巨大压力,反倒逆市增长;同时,被寄予厚望的韩系车遭遇了止步不前,而持续3年处于低迷状态的日系车,开始表现出强势的复苏态势,并且成为5月份唯一同比增长的合资车系……

这种逆增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这让国内车市变得更加复杂多变。而总体上看,随着各车企不同程度的出现销量下滑,6月份开始,适时调整年度销量目标,似乎将不可避免。

合资阵营 遭遇买涨不买跌尴尬

在3年前,合资车企疯狂上演加价行为的时候,南北大众及部分美系、欧系品牌一度呈现出排队提车的壮观场面,时至今日,当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长安福特等合资车企,通过不同方式采取降价策略之后,如同股市和房市的买涨不买跌一样,合资车企成了本次销量下滑的主力军。

5月份,合资阵营仅有日系车整体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在乘用车市场销量前10车企中,也仅有神龙汽车实现正增长,得益于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表现平稳。其他高达6家车企遭遇销量同比负增长,不仅全部为合资车企,而且除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外其他4家车企正是参与官方降价的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长安福特一汽大众5月销量同比增长-22.0%领跑整个合资车企跌幅榜,并且是连续第4个月下滑,虽然速腾DSG事件对一汽-大众未造成直接性的影响,但随着一汽反腐的深入,一汽-大众的内外部矛盾开始逐渐显露出来,一汽-大众若不及时调整策略,“神车”必将成为历史。

在年度目标上看,长安福特目标增幅超过24%,东风悦达起亚、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超过10%,下半年都将面临销量目标调整的压力,尤其是东风悦达起亚1-5月份仅完成265652辆销量,同比增长3.3%离16%的增长目标相差甚远;北京现代、一汽大众目标增幅在4%以内,相对压力较小,但也需要谨慎,避免遭遇连续性下滑。

自主阵营乍暖还寒 国内回升国外遇冷

自主车企在5月份扮演着逆增长的主角,就在行业普遍认为合资车企降价后对自主形成新的冲击情况下,自主车企在乘用车市场取得53.94万辆销量,同比增长近两成(19.8%),并且是呈现出全面开花的良好态势。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361.28万辆,同比增幅达17.2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近7个百分点。1-5月份,长安、吉利和北汽同比增幅超过40%,长城达30.35%,并且销量前十的自主车企仅有广汽和上汽同比下降。

与年初各自主车企制定的年度销量目标对比来看,长安汽车目标增幅5.58%,吉利汽车目标增幅7.6%,奇瑞目标增长率14.28%,长城16%,广汽传祺36.98%,江淮目标增幅高达75%;东风柳汽目标增幅52.2%。目前看,广汽传祺已然成为不及格的最大对象,长安、吉利、北汽有望超额完成任务,奇瑞表现平稳,凭借S3在小型SUV市场登顶的江淮增长迅猛,但完成75%的高速增长目标还需要努力。

自主车企国内市场的回升,得益于自主车企在SUV、MPV两大细分市场品质上的持续性提升,在合资车企低迷的状态下,拥有形成替补的实力,并且随着增购、换购市场的持续扩大,有望由替补转正。这在SUV和MPV市场已经得到验证,SUV市场销量前十中,有半数是新晋上市的车型,比如长安CS75瑞风S3、幻速S3景逸SUV,MPV中除五菱宏光遭遇短暂下滑外,一直靠前的菱智宝骏欧诺等也开始主打品质牌。不过,自主轿车市场的持续性下滑仍在加剧,5月份市场份额仅为为19.1%,再度下降了2.8个百分点。

但在出口市场,自主车企受海外市场低迷,持续性遭受外部打击。1-4月乘用车累计出口乘用车出口13.67万辆,同比下滑20.7%,并且在4月份遭遇年内最大降幅,同比达21.5%。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综合来看,自主车企的好日子并没有来临。

总的来讲,2015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复杂性要远高于以往,逆增长成为主流之后,也意味着接下来的竞争态势将更加让人眼花缭乱甚至意想不到。由于乘用车市场库存仍处于高位,不论是销量整体下滑的合资车企还是销量上升的自主车企,仍面临资金紧张、市场需求整体不足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困扰,加上目前的经济运行分项指标和PMI等前瞻性指标仍处低位,下半年车市的整体压力只增不减。随着7-8月份销量淡季的来临,及时调整销量目标、迅速适应增幅低迷的“新常态”,将为秋季攻势的蓄能带来更多主动权。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独立评论员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