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骆予:后限购时代 是不是新能源的春天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5年03月30日 10:20:0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传统动力车型摇号“万人齐挤独木桥”的现象,或许对于新能源车是个契机。保护环境是政府的事,同样也是每个消费者的事,换个消费思维也许道路会更加通畅。

凤凰汽车评论 近期,人们对于雾霾、对于环保,似乎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虽然它一直存在着。如今呈现出的这种环保需求,更多地体现出人们对环保意识的提高。意识的提高,才会转化成需求的表达,一旦形成规模化的舆论导向,在目前国内的这种机制下,才会起到实质性的影响。不然,就如很多年前,大家都明白环境污染的严重性,但解决起来总是困难重重。

所以,这也从另一方面来说明,国民意识的整体性提高,对于很多曾经棘手问题的解决,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回到汽车行业来讲,在各大城市都有老百姓共同关注的“城市病”问题,汽车尾气、汽车拥堵等成为“城市病”的首要关注对象。这里就有一个矛盾的问题,政府在积极推动城市汽车尾气和拥堵的解决,老百姓也热切希望这个问题能够有效解决,但目前治理的效果,政府部门却是两头不讨好。问题的症结就在于,目前已采取措施的各大城市,仍是普遍采取限购和限牌的方式,不仅没有满足群众便捷的出行需求,还损害了群众利益,比如摇不到号、牌照价格高涨。

限购效果真的好嘛?

我们以北京为例。先从限购效果上来讲,官方给出的数据是这样的:摇号限购政策实施半年来,拥堵里程减少至115公里,降幅达33%。平均拥堵时间减少1小时零5分钟,降幅达50%。看起来效果非常明显,不过我们还得从第三方了解下。

1月份,百度发布全国50座城市上班距离及耗时排行榜,北京以平均驾车时间48分钟位居上班耗时第一,而2012年中科院发布《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2012》数据看,那时北京驾车上班的耗时为52分钟,对比发现效果并没有官方数据那么喜人。按照中科院刘怡君的调查数据,北京平均上班耗时在38分钟之内才算城市道路畅通。同时1月份北京交通委发布的2014年北京交通拥堵指数结果显示,5.5的分值与2013年持平。而其他上海、杭州的限购政策实施后,拥堵的“城市病”也并没有起到理想的效果,所以才有了宗庆后今年两会提案《建议取消汽车限行限购政策》。

老百姓在限牌限购中得到什么好处?

我们这次以深圳为例。不仅是因为深圳是最近的一个限牌城市,也同样是前阵子两会聚焦的热点。针对深圳的突击限购,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给大家的回答是:不得已而为之。这是从政府角度解决环保和拥堵问题的无奈,也造成很多老百姓买不到车、高价买牌的尴尬境地。

3月9日和10日,深圳举行了小汽车限购政策实施以来的第一次摇号和竞价指标的分配,数据显示,摇号的普通消费者中签率仅为3%,个人竞价的平均成交价格达到了2.2173万。第二轮开始,情况也不尽乐观。王荣两会上曾说的“不得已而为之”其实就代表了政府治理“城市病”的普遍思路,今后一段时间内其他跟进的城市也必将是这种思路的延续,而现有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足够让老百姓继续遭受出行难和尾气的问题,同时买车难、车牌贵的新问题又随之并行。那么,既然我们改变不了政府行为,似乎只能在文章开篇所说的自我意识上进行调整了。

能否接受新能源汽车是关键

第一个要调整的就是环保观念。作为普通老百姓,参与环保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以身作则,这种意识普及开来以后,才会形成合力,达到全民环保的效果。

第二个要调整的就是消费意识。既然摇不到号,是不是可以考虑下新能源汽车?因为深圳同步开展摇号的新能源汽车中签率目前是100%。而深圳本土的电动汽车品牌本身就走在全国前列,比如本土的比亚迪和有着德国戴姆勒血统的腾势两大新能源品牌。

所以,在摇号买车的“独木桥”挤破头之外,消费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消费意识在今后将是一个趋势,同时也是全球范围内消费升级的一个大方向,在环保、购车和上牌上算得上是一举三得。

目前存在的顾虑和问题无非是充电使用便捷性和价格问题

在便捷性上,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增强。以新能源汽车走在全国前列的深圳为例,限购后深圳政府日前正式出台了《深圳市新能源发展工作方案》和《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截至目前累计建设快速充电站81座、慢速充电桩近3000个,预计2015年底前全市还将新增1800个快速充电桩。基本实现了全区域充电桩覆盖。

还有一个就是价格问题。在入门级的新能源车型上,补贴完后价格普遍在15万元以下,加上日常油费的节省,价位已经拉到普通消费者可以接受的范围。而最终销量问题的关键,仍然是我们开篇所说的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意识问题。

所以趁着部分城市限购的推行,传统动力车型摇号“万人齐挤独木桥”的难度增加,这反倒对于新能源车是个契机。在深圳第二轮摇号之时,或许会有更多的消费者会尝试下新能源汽车,既解决了环保问题、摇号问题、上牌问题,也节省了上牌费用。更重要的是,这也是人们在意识层面的一次升华,包括环保意识的转变,消费趋势的升级,以及对解决“城市病”所作出的自我努力,而非纠结在限购后带来的各种弊端。

发展新能源,是政府的事情,同样也是我们每个爱护环境的普通消费者的事情。换个消费思维,也许道路会更加通畅。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独立评论员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