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选择性打假:3.15晚会前的速腾广告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王国信
2015年03月17日 10:11:3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国信

作者:王国信

核心提示:相比于前几年,这两年的315晚会越来越缺乏“攻击力”。所提出的问题无不是大而空,不痛不痒,真正落脚到企业上的并不多。作为在315晚会上“出镜率”最高的汽车行业,也是同样如此。

凤凰汽车评论 相比于前几年,这两年的315晚会越来越缺乏“攻击力”。所提出的问题无不是大而空,不痛不痒,真正落脚到企业上的并不多。作为在315晚会上“出镜率”最高的汽车行业,也是同样如此。

整个晚会,有两处涉及了汽车行业,一个是4S店信息不透明下的欺诈——但由于央视存在钓鱼采访的问题,存在不少争议。而且,波及面也特别大,点名了东风日产奔驰、上海大众几个企业,真正的效果不大。

4S店的欺诈问题实质上一直是行业内的痛点。去年9月18日,交通部等10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 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剑指汽修市场的技术资料垄断、配件渠道垄断等,以堵住汽车维修“黑洞”,但效果甚微。

而维修本来也是可以再自由量化的事情,对于4S店来说,真正的影响不大,对于消费者儿来说,要得到改观,京沪奢想。真正会未来维修上格局的可能是售后垄断打破,快修店的兴起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渗入。4S店在倒逼之下进行改革。

另一个则是路虎的变速箱问题。严格说来,这一次汽车行业也只有路虎是真正“中标”了。

央视调查的结果显示,路虎极光车存在变速箱故障,有些车主换了两次变速箱仍故障频发。可能会突然熄火,造成危险。曝光的车型为2014款和2015款进口版揽胜极光。

提供路虎变速箱的采埃孚是世界上知名的变速箱生产商,目前为世界众多汽车生产商匹配变速箱,包括宝马等。如果单纯的从技术上而言,实际上目前暂无足够的证据表明9AT速变速箱存在先天性的安全隐患,或者在某种条件下存在发生故障的极大可能性。

这个纯粹属于技术方面的问题我们无法完全的理清。但显然的是,最终给出问题解决方案的并非是路虎,而是其供应商采埃孚。换句话说,路虎替采埃孚背了黑锅,也替众多采用该变速器的兄弟品牌挡了枪。对此,央视并没有清晰的给出这个结论,而更多的人依然不知道问题真正所在。

但是,在很多人看来,今年的315晚会对汽车行业的打击是选择性的。去年,在汽车行业闹得沸沸扬扬的并不是路虎的问题,而是一汽-大众速腾断轴一事,尽管投诉已经满天飞,远超路虎,但今年并没有得到央视的关注。同样还有福特翼虎的断轴,也是如此。在315晚会开始之前,插播了一系列广告,其中第一条就是速腾。

看到广告出来,业内人士无不反应灵敏,感叹“速腾安全了”。后来结果果然如此。也正是如此,很多人并没有对央视买单,甚至包括被曝光的企业,很多企业往往在曝光之后的感触是,运气不好。

去年,被曝光的海马油耗造假以及非汽车行业的星巴克等,不仅遭到当事方的“温柔反击”,而且大众也不买账。力挺星巴克的大有人在,资本市场上,海马汽车去年3月16日还一度走强。

实际上,业内曾经广为流传的说法是,速腾、翼虎问题,都是曾被巨资公关掉的。315晚会作为半官方的节目,承载着国人诸多的希冀,最重要的希望是监督企业。然而,如今效果却越来越令人失望。激进者甚至认为,315晚会应该取消广告播出。

这样的提议可能略微偏激,但对于公众而言,公信力的诞生正是构建在此之上。而对于央视而言,也正是重建公信力的时候。

2014年6月,时任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被最高检以涉嫌受贿犯罪为由带走立案后。郭振玺在职期间,央视经济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与“3 15”晚会成为财经频道的招牌栏目。而在郭振玺被立案后,2014年的经济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停办,曾引发过公众对2015年“3 15”晚会能否继续举办的担忧。

315并没有停办,但是其已经渐忘初心。假如企业靠“公关”就能够决定是否被曝光,那么,315晚会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国信看车

专栏作者:王国信

汽车行业媒体人

经济观察报汽车行业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