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王国信:法系车目前的繁荣能维持多久?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王国信
2015年06月25日 11:59:4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国信

作者:王国信

核心提示:五月份的销量已经公布有十多天,情况不是很好,六月份的情况也不会好太多,这是一个相对比较惨淡的上半年。不过今年上半年,法系车的表现还算是抢眼。

凤凰汽车评论 五月份的销量已经公布有十多天,情况不是很好,六月份的情况也不会好太多,这是一个相对比较惨淡的上半年——“相对”指的是和前几年的高增长相对比。在上半年的惨淡之中,一些企业的表现还是不错,包括了法系车。

今年5月(目前最新的数据只更新到五月)仅日系销量实现正增长,其他派系销量均出现不同幅度下跌。德、美、韩、法系品牌5月销量均下滑。其中,德系品牌虽然在外资品牌中销量依然最高,但同比下滑9.8%至307,594辆,仅比日系车高出1.77万辆。美系和韩系品牌销量分别实现18.44万辆和12.90万辆,分别下滑9.4%和9.8%。而法系品牌5月销售6.28万辆,同比持平略降,微降0.7%。

不只是五月,在今年上半年,法系车表现也算是抢眼。今年以来,法系车的整体增幅达到了9.5%,实现了近一成的增长。远超过同期车市整体增幅,也跑赢了大部分合资企业。但是,如果放长远一点来看,法系车却是这几大车系中处境比较危险的——“危险”是指后续的增长动力目前还看不到。

从外资主要派系来看,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主要有五大派系,包括德系车(大众宝马、戴姆勒奔驰)、美系车(通用、福特)、韩系车(现代起亚)、日系车(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以及法系车(标致雪铁龙雷诺),当然,还有英国车、意大利车,这些派系市场份额太小,就暂不统计为大派系去。那么,为什么说法系车处境并不好?

法系车目前在中国主要是有标致、雪铁龙、雷诺以及DS几大品牌构成,说穿了就是标致雪铁龙集团和雷诺集团两家公司。雷诺的销量基数比较小,对整个法系车的影响不会很大。去年雷诺在中国市场销售了34067辆汽车。雷诺2013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实行国产,第一年的成绩单看起来还不错。不过,在成绩的背后,却有来自经销商的消息显示,雷诺去年部分销量是通过经销商压库完成的。此外,在雷诺的中国销售渠道中,价格倒挂现象也比较严重。这对于在中国第二次本地化生产的雷诺来说,不是好消息。

决定法系车表现的主要是标致雪铁龙。标致雪铁龙在中国有两家合资公司,一家是与东风合资的神龙汽车,一家是长安PSA,前者包括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大品牌,后者主要生产DS品牌车型,DS是标致雪铁龙的高端品牌。

DS在经历了今年初的人事大变动之后,今年似乎要大干一场,但从目前来看,新管理层要想在销量上实现“大逆袭”的可能并不大。其中的种种原因除了新品牌的艰难起步,还包括内部的梳理。而雪铁龙和标致品牌呢?这两个品牌此前一直处在内耗之中,两个品牌互相打架。在2013年进行差异化竞争之后,有所好转,但两者的问题并不是不存在。

首先,雪铁龙品牌定位下降,标致定位提高。拥有更大客户基础的雪铁龙发展突然陷入断档,2013年开始,标致品牌在中国开始反超雪铁龙的销量,并将两者的差距进一步拉大。标致品牌的提升得益于产品的迅速引入以及技术的改变。此前在中国市场,标致的4AT已经成为技术落后的标志,尽管法国人并不这么认为。

在大量新产品的支撑下,包括3008、408、308等都获得了不错的成功。今年上市308S也还算是勉强。但要看到的是,标致的成功在一个很恰当的时间窗口,一个是前两年汽车消费还处于火爆阶段,车市整体增长超过10%;其二是SUV消费的方兴未艾,3008等产品抢先入市,也获得先机。但这样的好日子是不是可以持续呢?

支撑汽车公司销量上升的三个最关键因素——产品、服务和品牌。依靠大量成熟可靠的产品铺垫,一些产品可以实现市场的逆袭,福特在中国就是一个例子,标致也是其中一个例子。另外就是服务的提升。在众多的汽车厂家中,依靠服务聚拢人气的可能算是雷克萨斯,一个终身保养就可以秒杀所有理由。而品牌呢,就是在没有产品和服务对销量增长的支撑下,完成销量的提升,比如大众。

这三个因素标致雪铁龙在中国是不是符合?在产品上,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的产品规划都做到今年底。从2016年开始,两家公司要引入什么产品?我们还不知道。是不是在今年下半年要公布什么新的规划?如果没有,靠着目前的产品布局打天下就很难了。另一方面,与产品息息相关的是技术。标致雪铁龙后期有什么特别的技术吗?有,空气混合动力。听名字很厉害,但是要投入使用,似乎还比较遥远。服务这一条,东风标致之前有过升蓝计划,东风雪铁龙有过龙腾C计划,都是有针对服务的内容,但是除了店面升级,经销商网络扩大之外,其他的方面变化似乎不是特别大。

而在品牌上,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虽然近年来有所提高,但是要想依靠品牌的号召力实现销量的增长,而不是去夯实基础,我认为这还不是十分靠谱的事情。

长话短说,回归文章的开头,法系车在中国的繁荣还能维持多久?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太难。如果在下半年,标致雪铁龙不拿出一个有力度的未来方案,法系车的未来于我看来并不乐观。而对于雷诺和DS,也只能是边走边看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国信看车

专栏作者:王国信

汽车行业媒体人

经济观察报汽车行业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