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汽东风大换防是汽车反腐败的延续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王国信
2015年05月06日 08:28:1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国信

作者:王国信

核心提示:这两年汽车行业的动荡已经远超过去。进入五月,传出国家级两大汽车集团一把手欲将实行“换防”,这个消息在5月6日得到最终证实。关于换帅的各种猜测也随之甚嚣尘上。

凤凰汽车评论 这两年汽车行业的动荡已经远超过去。从去年开始,反垄断以及反腐两大主线持续震撼着汽车行业。从去年开始,先是奔驰奥迪等被开出天价罚单,反垄断真枪实弹的施行。而后是东风一汽领导层的贪腐案,一汽董事长徐建一、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任勇等重量级高管被双规。特别是徐建一的落马,是汽车行业第一位落马的副部级干部。

一汽的掌舵者位置悬空已经一月有余,一直由一汽总经理许宪平临时主持工作,直到五月才开始传出前一汽董事长、现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重回汽车行业调任东风汽车任董事长,东风董事长徐平调任一汽董事长,国家级两大汽车集团一把手欲将实行“换防”,这个消息在5月6日得到最终证实。但是,外界猜测的高层对换是一汽和东风合并前奏的消息只是空穴来风的臆测。

关于东风和一汽合并不会成立的理由很多。第一,一汽和东风自主都十分孱弱,两者合并并不能达到中央合并央企增强竞争力的初衷。其次,汽车产业相对于其它央企所处的行业已经算市场化程度很高的行业,前景可期,一汽和东风也并没有破产的趋势。第三,两个企业摊子巨大,重组之后效应会低于预期,反而成为败笔。

而央企整合重组的目的是“促进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解决重复建设、过度竞争等问题”。当然,这只是一些初步的理由。从目前汽车行业的发展态势来看,一汽和东风各有强项,两者品牌初步形成,整合负面效应大于正面效应,得不偿失。

这一消息已经由东风出面否认,再继续深究也毫无意义,我们关心的是,未来东风和一汽在大换防之下,究竟要如何发展?前景如何。而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先弄明白一个基础性的问题。为什么是徐平接手一汽,而竺延风到了东风。

实际上很多人对此都不是特别清楚。在徐建一落马之后,外界对一汽集团的接任者有四种猜测,一是许宪平接任,其在一汽工作多年,了解企业;二是国资委和中组部空降高管,有可能是其他央企抽调;三是从长安、东风的一把手中选调一位;四是已经在吉林省委副书记的竺延风重回一汽掌舵。

这些猜测尽管不同,但都基于一个出发点—— 一汽内部盘根错节,并不是一般人能hold住。竺延风的回归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的选择,以竺延风的才智“奉命于危难之间”,完全可以扭转一汽局面。但最终中组部的选择是,竺延风到东风,而将徐平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这是什么原因呢?

笔者认为,徐平入主一汽的原因有二:其一,徐平在东风的业绩获得了中组部的认可,特别是自主品牌的建设上。东风近通过收购PSA,联姻沃尔沃,发布大自主战略,实现了走出去引进来以及资源整合发展;其二,东风的发腐败进展好于预期。在巡视组走后,东风内部进行了一系列的整顿,从广告商到高管,再到发布“和”文化战略,可以说有效的防止了腐败的深化。

当然,徐平和竺延风交叉安排,最重要的考虑是,两者都可以完全脱离原有的工作、人情网络,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一汽、东风全面治理的阻碍,利于开展整治。

从未来的工作来看,竺延风的工作显然不是拯救,而是稳定与发展。作为前一汽的少帅,这位一汽历史上最年轻的掌门人在东风的任务将是发展自主。可能我们现在都还记得竺延风当年那句“干自主要耐得住20年的寂寞”,东风虽然整体实力强,但除了商用车和合资板块,在自主乘用车上还需要继续努力。

而对于徐平来说,责任重大。徐平将要面临的是两大任务,其一是在盘根错节的一汽开展反腐败的后续工作,建立起长效机制,重建秩序,杜绝塌方式腐败再发。其二,是一汽的发展问题重新梳理,特别是延宕多年的整体上市问题,这又包含了对一汽夏利、红旗品牌的拯救。

与国内其他企业相比,一汽发展相对混乱。一汽拥有夏利、奔腾欧朗、红旗四个自主品牌,一汽的目标是做强自主,从2008年开始,一汽投入几百亿的资金,但都没有带来预想的效果,一汽自主逐渐沦落,而国内其他车企集团自主品牌发展势头已经远在一汽之上。

而在整体上市上,一汽整体上市已经策划多年,但一直没有成功,以及更成功推进东风集团上市的徐平可能为一汽带去经验,同时成为一汽整体上市的操盘手。

当然,这些分析都仅仅是一些大体思路的想象。两个企业的体量决定了任何调整都是牵一发动全身,这种一把手的对调,目前来看还仅仅是停留在风气整治阶段。但是,这种人事调整的深度影响,对于一汽、东风之外的其他车企来讲,同样深远。比如远在安徽的奇瑞似乎已经受到影响,有传言说奇瑞常务副董事长郭谦有可能回到一汽工作,但这目前还无法求证。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国信看车

专栏作者:王国信

汽车行业媒体人

经济观察报汽车行业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