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郎永强:特斯拉在华“假装在奔跑”?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5年05月21日 10:38:5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其实,马斯克一直在做努力,想要迎合中国市场,迎合中国消费者,但是特斯拉在华仍旧经历着难以摆脱的困境。

凤凰汽车评论 据称特斯拉没有广告预算,所以不会参加车展,缺席北京车展后,被人们看作过于“高傲”。不过今年的上海车展,特斯拉终于熬不住了,租了一个展位,发布了两款新产品,但都与车无关,而是两款电池组(叫大型充电宝或许比较合适)。其实马斯克一直在做努力,想要迎合中国市场,迎合中国消费者,但是特斯拉在华仍旧经历着难以摆脱的困境。

一直坚持定制化生产的特斯拉,多次标榜其“零库存”,但近期却在中国陷入了高库存的尴尬境地。据有关统计,2014年特斯拉全年海关进口量为4800辆,而截至2014年底,全国上牌量仅为2499辆。在进口量和上牌量之间高达2300辆的数字落差中,库存或占据着绝对比重。随后传出的消息是特斯拉中国区将裁员三分之一,整个事件引爆了国内媒体关注的目光,至今各种坊间热议还在喧嚣。特斯拉在中国的遭遇其实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

最近,特斯拉方面又传出了两个消息:一个是特斯拉正在积极参与中国新充电标准的制定,同时将对旗下车辆进行改动,以适应中国市场的行业标准。特斯拉在中国最大的尴尬就是与中国的电动车充电标准不兼容,从长远的发展规划来看,这种标准不统一必将是致命缺陷;另外一个消息就是特斯拉最快可能会在2016年3月发布全新入门级车型Model 3。不过这两则消息并未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

其实,我觉得特斯拉发布以上两个消息的主要目的是在做一个“假装在奔跑”的动作,以便稳住资本市场对其股票的信心。就像马斯克去年提出的那个疯狂的,时速超过1300km/h的超级高铁计划一样,用这样的吸睛炒作稳定其公司的技术地位,进而稳住资本市场。

其实,特斯拉电动车从上市之初瞄准的就是小众市场。一开始特斯拉在美国市场的火爆,是因为其典型的美国式创业模式和营销手法带来的市场效应,而且相对于美国人的收入,特斯拉的电动车并不算贵,而且美国人普遍住的是独立院落的二层别墅,拥有独立车库,充电方便。

而到了中国,马斯克那一套在这里施展不开。中国目前的居住环境也决定了充电难的问题根本无法短时间内解决。特别是目前中国居民的电力线路,无法适应大容量电动车的充电需要,中国消费者选购一辆特斯拉电动车之后,还要找电力部门改造线路、找小区物业改造停车场,十分麻烦,惧于以上现状,有不少人只能选择放弃。

另外,在美国,特斯拉电动车大都是年轻车主购买,而且很多充满朝气的美国年轻人仅靠自己的收入即可轻松拥有一辆特斯拉电动车。但是在中国,虽然很多年轻人也被特斯拉的外观、内饰深深吸引,但是绝大多数的中国年轻人无力购买售价超过七十多万的特斯拉,而有能力的富二代们又喜欢跟风、赶潮流,很难成为特斯拉的忠实用户。

其实特斯拉在中国遭遇的尴尬还有很多,在此不再一一列举,用“水土不服”这四个字来形容较为贴切。特斯拉注定要在中国摔跟头,只要模式没有改变,即便是站起后不跌倒,也只能是蹒跚而进,不可能在中国奔跑。所以我才说,既然跑不起来,就“假装在奔跑”,以便于稳定资本市场对其投资的信心。因为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净亏损1.08亿美,与同期相比扩大562%,高额的亏损会令市场不安。因此特斯拉需要做出假装在奔跑的姿态——稳定军心。

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3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43万辆,销售1.4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0%和300%。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增幅最大,3月共产销9504辆和9390辆,同比分别增长400%和350%。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共生产7.84万辆,销售7.48万辆,比2013年分别增长350%和320%。国内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井喷式增长的临界点,但是特斯拉很有可能赶不上。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