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中国汽车市场衰势愈重 将引发系列变局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5年07月13日 07:0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7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6月及半年市场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衰势愈重,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走入一个关键节点。

凤凰汽车评论 7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6月及半年市场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衰势愈重,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走入一个关键节点。

1、市场衰势愈重

数据显示,2015年6月,汽车产销量同比继5月后再次双双下降,而且更加严重的是,乘用车市场虽然有SUV市场高速增长的支持,仍然陷入月度同比负增长的窘境。这是2008年12月以来的第一次出现双双下降。相反的是,商用车市场却略有增长。也因此,2015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增速比上年同期明显回落。

2015年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5.08万辆和180.31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5.8%和5.3%,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0.2%和2.3%。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09.5万辆和1185.0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6%和1.4%。

其中,6月乘用车市场产销分别完成158.74万辆和151.14万辆,产销量比上月分别下降5.3%和6.1%;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分别下降0.7%和3.4%。

1-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032.78万辆和1009.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4%和4.8%,增幅分别回落4.7和6.3个百分点。

意外的是,商用车市场回暖。6月,商用车产销出现月度同比增长。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6.34万辆和29.17万辆,产销量比上月分别下降8.3%和1%;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分别增长2.9%和3.5%。

但是,2015年1-6月,商用车市场仍然负增长。上半年产销分别完成176.72万辆和175.4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4.9%和14.4%。

2、产销负增长仍然将持续

汽车市场同比负增长的因素,有许多不同的观点。有人说是股市因素。这种观点认为股市牛市抑制了车市消费。但是假如这种观点正确的话,股市今天的熊市就能够挽救车市了吗?显然不能。

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于三四级市场,而这部分市场的消费者在股市中的人群比重相对一二线市场要低上很多。因此,车市与股市之间并无直接的因果关系。

汽车市场增长速度下滑主要在于市场供求关系的转变。汽车市场已经由过去的供不应求转为供求平衡,甚至是供大于求。这种情况自然直接造成市场需求动力下降,从而最终使得市场增长速度下滑甚至负增长。

由于六七八三个月一般是每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幅度最小的淡季,因此,五六月份的市场负增长有望延续。

至于能否出现金九银十,还要看是否会有国家支持政策出台。如果政府对车市任期自由发展,那么后半年的市场增长也不会有太好的表现。增长速度仍然可能维持在3%以下。

3、SUV市场牛到何时?

中国汽车市场中,最主要的支撑就是SUV市场。

2015年6月,在乘用车四大细分市场中,除了传统的轿车市场与交叉型乘用车市场继续下降之外,过去正增长的MPV也开始负增长。只有SUV市场还保持正向增长。

数据显示,6月,轿车销售84.62万辆,环比下降6.70%,同比下降14.91%;SUV销售44.82万辆,环比下降2.40%,同比增长37.75%;MPV销售12.60万辆,环比下降10.31%,同比下降0.61%;交叉型乘用车销售9.10万辆,环比下降11.25%,同比下降22.48%。

2015年上半年,轿车销售578.93万辆,同比下降5.89%;SUV销售266.12万辆,同比增长45.94%;MPV销售101.63万辆,同比增长15.26%;交叉型乘用车销售62.88万辆,同比下降19.03%。

可以看出,市场跌幅逐渐加大,原来正增长的MPV已经结束正向增长,SUV市场增长幅度也开始下降。问题是:SUV市场到底能够支持这种正向增长的状况到何时?

如果整个市场继续恶化,SUV市场就会受到整个市场的影响,转向微增长,甚至负增长。这可能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噩梦,更是中国品牌的噩梦。

尽管谁也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发生,但是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必须也要未雨绸缪。

4、中国品牌市场份额增长能否成为常态

中国汽车市场虽然出现同比下滑,但是中国品牌却逆向增长。

数据显示,2015年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7.08万辆,尽管同比下降0.1%,市场份额却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轿车共销售16.30万辆,同比下降23.4%,市场份额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SUV共销售21.31万辆,同比增长54.7%,市场份额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MPV共销售10.38万辆,同比增长0.1%,市场份额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

1-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418.46万辆,同比增长14.6%,市场份额41.5%,比上年同期增长3.5个百分点;其中轿车销量124.34万辆,同比下降10.6%,市场份额21.5%,比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SUV销量141.77万辆,同比增长92.8%,市场份额53.3%,比上年同期增长12.9个百分点;MPV销量89.52万辆,同比增长19.3%,市场份额88.1%,比上年同期增长3个百分点。

从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品牌市场份额的增长主要是依靠SUV市场份额的增长。而在跨国公司或者整个市场比重更大的轿车市场,中国品牌的份额却仍然在下降。

这说明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的增长并不平衡、完整,也带有某种脆弱性。一旦SUV市场增长出现速度下降,中国品牌的这种市场份额增长趋势就有可能停止,甚至下降。

同时,汽车出口市场全面下降从另外一个方面反映出来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上竞争力的减弱,或者市场增长的下降。

数据显示,2015年6月,汽车企业出口为6.78万辆,比上月下降4.2%,比上年同期下降16.3%。分车型看,乘用车本月出口3.78万辆,比上月下降0.8%,比上年同期下降20%;商用车出口3万辆,比上月下降8.2%,比上年同期下降11.1%。

1-6月,汽车出口38.51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3.5%。其中乘用车出口21.37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8.7%;商用车出口17.13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6%。

特别是整车出口数据更能说明这样一个问题。海关数据表明,2015年5月,汽车整车出口7.11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6.8%。1-5月,汽车整车累计出口33.41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9.0%。

因此,中国品牌目前需要做的就是利用SUV市场大好的市场环境,继续夯实SUV市场的基础,比如继续加强品质,增强技术性能,改善设计等等。同时,加大轿车市场的力量投放,使得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呈现正面的改善和提升。

5、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不可逆

数据显示,6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9153辆,销售21055辆,同比分别增长2.7倍和2.4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864辆和14699辆,同比分别增长3倍和2.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89辆和6356辆,同比增长2.1倍和1.8倍。

2015年1-6月新能源汽车生产76223辆,销售72711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4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9042辆和46219辆,同比分别增长3倍和2.9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181辆和26492辆,同比增长2倍和1.9倍。

如此高速的增长是在新能源汽车政策存在诸多缺陷情况下获得的,比如仍然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严重限制了行业内的充分竞争,从而保护了落后。再比如试点政策,限制了市场销售范围。再比如,低速电动车仍然没有被正式认同。

但是,未来新能源汽车政策将不断越来越有利于市场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已经不可逆,并成为中国品牌超越世界水平的最好机会之一。

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规模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6、降价、减产、裁员、重组

2015年以来,汽车企业已经因应市场表现,开始了程度不同的降价大比拼,不管是合资公司的外资品牌,还是中国品牌,都纷纷出台促销措施,甚至实施官方指导价的下调。

市场形势恶化,直接导致降价已经不足以缓解市场压力的时候,一些汽车企业开始通过不同的形势来实施减产。而由于高温暑期来临,也正好使得汽车企业得以很好结合这一特殊阶段,调缓生产节奏,以减少市场供应和降低库存。

当然,如果市场形势在较长时期得不到改善的话,有些汽车企业将不得不实施裁员,甚至重组。

这种情况更可能在那些弱势的中国品牌汽车企业中发生。而已经实施重组的哈飞模式将可能成为未来中国汽车企业重组的借鉴方式之一。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