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高速公路巨亏不该是收费长期化的理由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5年07月24日 08:3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日前,有关部门向社会征求意见,拟对收费期限作出调整,具体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收费期限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突破原来的期限规定,实际上等于是无限期延长。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有关部门推出《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拟对收费期限作出调整,具体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收费期限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突破原来的期限规定,实际上等于是无限期延长。

比如,政府收费公路中的高速公路实行统借统还,不受偿债期限的限制,按照用收费偿还债务的原则以实际偿债期为准。

而特许经营公路虽然规定30年的最高经营期限,但是也规定了投资规模大的可以超过30年。

同时,政府统一管理的高速公路在政府债务偿清后,可以按照满足基本养护、管理支出需求和保障通行效率的原则,重新核定收费标准,实施养护管理收费。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是2004年8月18日国务院第61次常务会议通过的一个条例,自2004年11月1日起施行。2015年3月11日,高速公路收费办法修订,将进行体制性改革,加强收费公路的管理。

从上面可看出,根据修订稿,高速公路将按照“用路者付费”的原则实行长期收费。

高速管理收费期限一直是舆论关注的一个焦点,而交通部门最近发布的一个数据显示,2014年度全国收费公路收支平衡结果为-1571.1亿,即收支缺口为1571.1亿元。其中,政府还贷公路收支缺口1293.7亿元,经营性公路收支缺口277.4亿元;高速公路收支缺口1359.6亿元,一级公路收支缺口170.8亿元,二级公路收支缺口24.9亿元,独立桥梁隧道收支缺口15.8亿元。

因此,许多人不理解的问题是:为什么天天收费,却仍然出现亏损?

高速管理收取的费用到底去了哪里呢?

根据官方统计数据,2014年度,全国收费公路支出总额为5487.1亿元。其中,还本付息支出4207.7亿元,养护经费支出469.2亿元,运营管理支出534.0亿元,税费支出249.5亿元,其他费用支出26.7亿元,分别占收费公路支出总额的76.7%、8.6%、9.7%、4.5%和0.5%。

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3916.0亿元。

从收支账目来看,公路收费明显入不敷出。从这样的角度说,加大收费力度或者延长收费期限,似乎合情合理。

不过,解决亏损问题的办法不是只有收费一条途径,增加收费期限当然是可以弥补亏损,但是从财务角度来看,实施费用与成本管控,同样可以达到增收节支、降低亏损的目的。

第一,降低管理运营成本是解决亏损的最重要措施。

高速公路收费,所有人都能够理解。因为没有收费管理制度的兴起,中国的高速公路建设不可能这么快。问题是,高速管理的收费,到底应该来干什么?

无疑,支付银行和投资人的债务与利息支出是最重要的。然而,这种收费与管理的工作到底需要多大的管理费用支出?没有一个准确的规定。

这里面需要解决的是:收费管理人员到底需要多大规模?收费管理人员的薪酬到底应该是多高?

在“互联网+”的时代,也许收费管理成本应该可以大大降低,全国高速公路收费系统的联网,同样能够起到节支的目的。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当前的运营管理支出为534亿元,占到整个支出总额的10%左右。这个数据是合理的吗?

比如,根据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汇总数据,高速公路中,还贷性收费公路总里程为60133.6公里,经营性收费公路总里程46605.1公里。但是,两类收费公路的运营管理费用却基本相当。其中,还贷性收费高速公路的年运营管理费用2,001,893万元,经营性收费高速公路的年运营管理费用为2,708,889万元。或者说,收费里程短的,却有更高的管理运营费用,是否合理呢?

第二,收费专项专用。

公路收费不宜实施统借统还,而是各负其责,专项专用。

统借统还容易造成各个公路经营效率的大锅饭,不利于提高运营效率,而运营效率是解决收费公路亏损、降低车主负担的重要措施之一。

而且,专项专用的目的还有利于考核各段公路的质量。公路收费固然需要,但是却需要运营方和建设方提供品质可靠的公路产品。公路产品的质量不像其他产品一样容易引起投诉,但是不同的公路质量,却与投入成本有很直接的关联。成本则与收费期限与费率高低有关,这都关乎到车主们的切身利益。

因此,收费与支出的原则应该是,从哪条公路上收的费用,就应该用到哪一条公路的支出。

第三,信息透明公开。

收费引起这么多的社会关注,主要的是车主不了解自己交的费用到底去了哪里。要消除这种疑虑,就必须实施信息透明的原则,让车主了解到每一笔钱都花到哪里了。

同时,设立监督机制,车主可以对自己表示怀疑的收费与支出,通过特定渠道进行反馈。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