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7月库存预警指数微降 市场衰退危险未除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5年08月06日 09:39:4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15年7月库存预警指数为53.4%,比上月下降了11.2个百分点。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15年7月库存预警指数为53.4%,比上月下降了11.2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处于警戒线以上。

观察2014年以来的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就会发现,中国汽车经销商的库存存在问题并不是2015年才开始的独特现象。

2014年1月,经销商的库存预警指数就已经在警戒线之上,为50.5%。虽然其后一年半的时间内,库存预警指数有滑落的情况,但是整体的趋势一直向上。2015年3月,库存预警指数高达67.5%。而2015年前7个月,库存预警指数没有一个月是在警戒线之下。

汽车经销商的库存预警指数虽然反映的是经销商的库存情况,但是本质上反映的是市场需求的变化,或者说是汽车市场供求变化的发展趋势。

2014年,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372万辆和2349万辆,同比增长7.3%和6.9%。汽车市场产销总量虽然再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但是却低于年初行业预计的8%-10%的增长速度,更低于2013年的市场增长。

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生产汽车2211.68万辆,同比增长14.76%,销售汽车2198.41万辆,同比增长13.87%,产销同比增长率较2012年分别提高了10.2和9.6个百分点。

可以说,中国汽车市场从2014年就已经开始出现疲软,2015年这种疲软状态只是更加严重罢了。

中国汽车市场出现衰退,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比如产能扩张的因素。但是,中国汽车市场根本性的原因还是来自于需求。需求的下降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必然现象。因为,任何一个市场的需求规模都有一个最大的天花板存在,一旦接近这个需求的上限,市场增长必然出现波动、微增长,甚至负增长。

中国汽车市场的最大需求规模到底是多大?很难有一个机构作出准确的预测。有人说是3000万辆,有人说是3500万辆,更有人说是4000万辆。好像比较靠谱的一个数据是3000万辆至3500万辆之间的一个数据。

目前中国的汽车市场年度产销总量已经达到2300多万辆,如果按照10%左右的增长速度,中国汽车市场出现增长停滞,应该没有几年的时间。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的市场,如此大的体量,如果还是保持10%以上的增长,恰恰是非常不正常的一个事情。

微增长是必然,负增长是偶然,这是中国汽车市场目前比较客观的判断。

在这样的一个基本判断下,如果当前的汽车生产企业还是按照之前10%的增长速度安排生产与扩张渠道的话,汽车经销商的库存增长,岂不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吗?

显然,这恰恰是中国汽车生产企业所在做的事情。直到最近一两个月,也才有汽车生产企业开始调整生产节奏,降低生产供应,这应该对目前市场生产库存增加有一定的缓解作用。2015年7月份的库存预警指数环比降低,应该有这样的因素存在。

同时,大量的汽车厂商开始推出花样繁多的促销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需求,这也使得经销商库存问题获得缓解的另外一个因素。

然而,总的市场趋势很难改变。不仅8月份库存预警指数很难下降到警戒线之下,2015年整个的市场形势,并不存在让人乐观的因素。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