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陈光祖:汽车产业改革管理重于科技改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4年03月11日 09:33:1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要有一张好的战略蓝图当前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着一种非对称式发展现象,一方面市场繁华,产销量急速增长,另一方面汽车自立的实力不断的在削弱之中,这就使人想起经济学所指出那样,可能出现一种中等收入陷阱现象,...

要有一张好的战略蓝图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着一种非对称式发展现象,一方面市场繁华,产销量急速增长,另一方面汽车自立的实力不断的在削弱之中,这就使人想起经济学所指出那样,可能出现一种“中等收入陷阱”现象,保持着只大不强,只涨不实,摇摆不前,这对于建设汽车强国终极目标很不利。

现在问题的中心是缺乏一张好的战略蓝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那样:“要真正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切实干出成效。”当代汽车产业社会化现象不断的在发展,汽车产业自身很多问题讲了不算,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有效,而我们当前又缺乏一张好的战略蓝图,汽车工业推向市场是必要的,但在市场这个大海中向那里拼搏,那里游去,方向不明是很重要的问题。这样大家都想努力,于是各部门各个地方出现政出多门,地方保护现象,出现许多重复建设,同质化发展,核心技术滞后,浪费折腾,而实效却很少,强国建设可能成为一种口号的风险。汽车产业会不会出现像光伏产业那样危机,不能不说是保证不会的。

当前必须由国家相关部门出面,从宏观层面进行规划和调控,总的讲要应用系统工程的思维和方法制定一个汽车产业好的战略蓝图,建设起汽车产业发展创新制度和机制,并以“汽车产业国家创新系统”面目出现,让全社会都有一种努力方向,而为之奋斗努力。这件事一个行业,一个企业是做不到的,要国家出面,先开些座读会,广泛收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在这个基础上认真制定出一个切实可行,奋发向前的战略蓝图,正确指引汽车产业更好向前发展。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