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孙晓红:风雨不断 长城为何不说话?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4年06月26日 07:26:3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其实长城真的不必如此,之前所有的自主品牌里,长城的宣传和公关是非常到位的,只是这几年就突然让宣传和公关失声,再怎么说都有些可惜,更何况现代社会是需要正常的交流和沟通的...

凤凰汽车评论 2014年的长城真是风雨不断。先是轰轰烈烈的H8上市、媒体试驾,尽管大家的面情各有不同,但是,任谁也想不到的是,H8突然就又推迟上市,而且是推迟一次之后,又推迟一次。股价两次跳水,从H8上市前夕的快40多,雪崩一样下滑至26元,多日来,一直处于震荡之中,未见起色。这样的新闻媒体自然不可能不注意,长城公关部的工作人员说:谢谢大家对我们的关注,你们写的文章充分表明了你们对长城的关心,你们的每一篇文章,我们内部都在悉心学习……本以为经过几个月的反复修改和考究的自检之后,H8如愿上市,然后,长城重新走上正轨,变回以前那个快车道里当仁不让的领头羊,股价重新回升,媒体重新给予肯定,没想到的是,长城又有了新闻。

这一次跟前两次不同,是人的新闻,不是产品,而且不是普通人,是负责国内国外的销售公司总经理,包括售后配件总经理……

尽管长城现在是闭关锁国不与外界沟通消息,但是,既然这些大媒体都言之凿凿地说起这件事,那多数不会是空穴来风。再联系到长城5月以来销量的明显下滑,在数据说话的年代,这消息多数是实有其事了。

放在任何一个企业,都算得是大事,自然也是业界的大新闻。只是别的企业一定会有更内幕的消息流出,包括一些八卦,但是,长城依旧还是闷声不响,没有任何回应,公关部沉默安静得跟外交部一样,任你如何询问,就是不会多说什么,尽管礼貌周全。估计如果有人脾气不好,要骂他们,他们也只是唾面自干吧。

嗯,也算是一个应对办法。不说话,尽管显得非常不可理喻,但至少不会说错话,让企业无端受到冲击。

既然得不到一点消息以及相关的证据。那还是根据公开的数据来看看问题。当然,数据是死的,解读的人是活的,能从死数据看出深层次问题的才是高人。咱们不是高人,试图说一点浅显的话,应该至少不会有太大问题。

无庸讳言,长城这几个月以来的产销量在明显下滑。特别是轿车。更让人不愿意看到的是SUV也在下滑,让人不敢相信的是皮卡也有少量下滑。据长城自己所报数据,5月份长城汽车销售 5.1837万辆,同比下降15.67%,环比下降12.55%;前5个月累计销售29.89万辆,同比下降3.87%。其中,轿车5月份的销量仅为4643辆,同比下降了73.51%,环比下降了44.27%,主力产品C30和C50的销量分别同比下跌68.62%、77.50%,环比分别下跌38.63%、55.93%;SUV方面,主力车型H6在5月的销量为24402辆,环比下降7.5%。此外,长城汽车皮卡5月份销售11199辆,同比下降5%,环比下降2.6%。

看起来,下滑得非常厉害。但是,如果能联系一下长城前后的实际情况,也许这些问题看起来就不会这样触目惊心。甚至可以说,销量的下滑,跟H8的两次推迟上市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因为长城聚集SUV战略,各种优良资源和力量都会向SUV倾斜,一旦寄予厚望的SUV出现不如意,其它的本就受到较少关注的轿车和皮卡就会连带地出现问题,至少品牌美誉度上是会受到影响的,另外,股票的下跌也一定程度上让品牌力打折。所以,也许长城销量的下降跟长城实际的情况并没有太直接的联系。

所以,罢免销售高管有些莫名其妙。于是长城之后就放出消息说:这三名高管只是按照长城的轮岗制度,正常轮换。但是,这消息怎么看都不太对劲,管销售的,能轮换到哪里去?干部轮岗,说到底还是得看岗位是否相近,工作性质是否相似,销售老总能轮到哪里合适?市场?营销?但也不对,市场也罢,营销也罢,之前都是归销售老总管的。再说,轮岗到哪里了,作为回应,是至少应该说清楚的。

其实最早看到这个消息,是想到了管研发和供应链的或者管质量的,因为H8一直推迟上市才是原因。

但也许,研发、供应配套、质量这三方面都在加强力量吧,那自然不会在节骨眼上下人。

有一句俗话是这么说的:生意不好整柜台。长城的销量下降了,很不爽,就只好整整销售?希望不是这样的,就算要整顿,也不是这样表面的换人。

所有的消息都无法沟通,人们对于长城只能猜测。其实长城真的不必如此,之前所有的自主品牌里,长城的宣传和公关是非常到位的,只是这几年就突然让宣传和公关失声,再怎么说都有些可惜,更何况现代社会是需要正常的交流和沟通的。长城不说话,外面的就只能猜测一下,看看热闹。对于一个现代企业,一个上市公司来说,不好。因为就算你不说话,你到底处于这个社会上,你一些事情还会露出风来,你不回应,真正原因无法让外界和媒体知道,只怕起到的作用更不好。

也许本就不是什么大事,魏老板既然有气度说:我们做错了,就要让人家说。那对媒体说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也是可以的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长城  高管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汽车观察》副主编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