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孙晓红:观致——一张白纸才好画新图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4年11月12日 08:51: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世界到底需不需要一款全新的汽车品牌?观致甫一出世,就这样问世界,以期引起大家的关注,当然,心里肯定有这样的猜想:国人...

凤凰汽车评论 世界到底需不需要一款全新的汽车品牌?观致甫一出世,就这样问世界,以期引起大家的关注,当然,心里肯定有这样的猜想:国人应当支持自主品牌,在中国汽车行业这样外资独大的时刻,汽车强国梦,当然需要新的品牌,自己的品牌。

但是,他们没有想到,他们这一句发问把自己推向了矛盾的争议的漩涡,赞同的声音很微弱很无力,质疑的声音更强更尖锐倒不可怕,可怕的是沉默,圆滑的、不置可否的沉默。

更没有想到,这一处境,一直伴随着他们。

除了媒体上一些为数不多的肯定,在论坛里,有一些“观致为什么火不起来的帖子”,大家提出的理由不外乎如下:

新品牌没口碑、价格不低配置不够、4S店稀少、提车时间长、车型单一,没有多少选择余地;主推顶配,拼速腾,不自量力……

坦率来讲,观致的硬伤确实在这里摆着,而且,如果自认为是搞数据的、偏财经的人还会指出一个问题:观致这样大的投入,钱从何来?能撑多久?认为这可是一招毙命的问题,想,谁会买一个做不了多久的公司的产品?!

确实,观致的问题就在那里摆着。但是,换作你,你会怎么做?你能做得更好一些吗?

先来回答观致一开始提出的问题:世界当然需要一款全新的汽车品牌。不单是汽车品牌,所有的商品社遍及的地方,都需要新品牌。唯有新,才有未来;唯有改变,才适合一刻不停变化的世界。

而中国汽车行业的现状是:外资合资独大,自主品牌处境艰难。每逢大环境有风吹草动,受到最大波及的一定是自主品牌,而且一定会有悲情的声音泛起:自主品牌到了什么关头。

那么,全新形式的自主品牌是否更合适一些?

谁都不能说不可以。

那么好,既然这是一条可以走的路,为什么观致不可以走,郭谦不可以走?

如果有技术,有资金,谁都可以走。观致还真是不缺资金。不过它不是大家想象的来源于奇瑞,奇瑞自己也在调整战略,没有多少资金可以顾忌观致。

观致的资金来源于哪里?来源于一项巧妙的资金运作。某地政府以资金入股,这些资金已经到位,前期厂房、研发、调研等等,莫不出于此项资金。你也可以展开想象,是地方更需要观致还是观致更需要该地方。总体来说,观致还真是不差钱。

再说说品牌的运作。

擒贼擒王。既然低端起步如此艰难,莫不如瞄准当头之王,胜败在此一决。大众在中国如日中天,其A级里的速腾最为红火,动辙月销两万多,屡屡占据王者之位。而观致的第一款车型就是对标高尔夫,力压速腾。田忌赛马的办法,用得不错。

就产品本身来说,观致3很棒。所有试过这款车的人都是这样由衷地赞叹。照常理来说,它一定不会比速腾差,因为它是后来者,有太多的东西可以借鉴,不必走老人走过的弯路。

另外,由于它诞生于互联网时代,它紧紧地抓住这个机会,这可是它比速腾等所有老产品都有优势的地方,可以称之为差异化。它的观致逸云用户,可以免费使用多功能云导航和车管家服务,并永久享受免费3G网络……看起来非常不错,这一点很是切合时代特点,而没有照抄照搬老牌产品的作法。另外,据试过的人说:观致逸云响应非常灵敏,跟那些合资 车上的显示屏不可同日而语。

因为这样的投入,这样的产品要求,所以其单车成本比高尔尔要贵上许多。据说是快两千。可以理解,一切从零做起,又要比别人好,肯定比别人成本要高。

战略上一切正确。而且也基本贯彻到位。

那么战术上呢?

先来看看观致在推出车型之前的宣传。那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世界到底需不需要一款全新的汽车品牌?”,无论是正面声音还是负面声音,观致的效果都达到了。没有产品之前,需要的是引起关注。

接着就是推出产品,对标高尔夫的观致3在产品层面几乎无懈可击。超越了所有自主品牌的同档次车型,也超越了合资公司同档次产品。

公关宣传也没有问题。只是,有人说,在SUV越来越火高烧不退的今天,如果其第一款车是观致3同级别的SUV呢?是不是效果更好一些?当然,一点不错。这是硬伤。只是想想,一个汽车公司从筹备到建厂,再到确定产品,一定需要好几年时间,彼时SUV也非常红火,可是,谁会想到SUV这个细分市场越做越大越红火?现在少有厂商不推出SUV的,可是,也仅仅是追随。追随者都是投机分子,也许没有长远的打算。就算是长城选定SUV为主,但是,观致为什么就不能选定轿车为主?谁又能肯定今后的市场还是不是SUV的天下?就算SUV继续红火下去,轿车一定还是主流,不必东看西瞧,一条路走到天黑就是了。

至于说新品牌没有影响力,车型少,网络不齐全,那也是必然的事情。有个过程。唯一可以改进的地方是:观致3旗下的几款车型,也应该像合资企业那样:低配走量,高配是旗杆;运动性能要打,消费者的银袋和面子你更得给足了。

另外,既然是一个全新的品牌,在电商风起云涌的今天,倒是不妨重点利用。其实谁都知道,4S形式已经不适合现代的汽车业,只是老牌厂商尾大不掉无法扔掉这些网络,观致既然是新品牌没有多少渠道,倒成了一个优点。比亚迪一个20人的电商团队,半年里就卖掉了7000辆车,观致不妨借鉴。去社会上招募更有互联网思维的能人来开拓销售,一定可以行得通。一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

撇开这些新时代的新变化新形式不谈,观致选择的最强敌手大众已经有了破绽。大众长期以来是神车党的偶像,造的车当然也是神车。可是,大众不是神,不可能造出毫无毛病的最完美的神车,但是神粉们并不能理解,一个后悬纵臂的加强措施引得神怒众怨。虽然说对于所有的汽车品牌来说,这样的观念都非常可笑又可怕,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普罗大众对于汽车的要求一定会回归本源,不再拿神话里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凡人的汽车。观致等新品牌眼看着就要等到了机会:除却神的光环,汽车就是符合特定人群审美、需求的的普通的车。胡波说:这速腾就是一款正常的车。这话,说得非常朴实却艰难。

观致和郭谦得撑住。你们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信自己选择的理由。大变动马上就要来到,而这些变动却是对你们有利的,因为你们是新品牌,没有负担。你们需要的,就只是坚持。

你们做好准备没有?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汽车观察》副主编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