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孙晓红:推广新能源车不妨从"试婚"开始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4年09月09日 10:42:5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从政策的层面来看,新能源汽车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利好。这其中,无论是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补贴政策细则,还是购置税减免以及...

凤凰汽车评论 从政策的层面来看,新能源汽车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利好。这其中,无论是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补贴政策细则,还是购置税减免以及公务用车采购等的出台以及实施,都无异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强心剂”,对于新能源汽车“飞入寻常百姓家”有着促进作用。

但这只是一种良好的预期。众所周知,虽然减免购置税是从今年9月1日起才施行,但是针对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早已有之,补贴力度也不可谓不大,然而,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却始终未见起色。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只有17642辆,到了今年上半年,虽然销量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也不过20477辆(包括11777辆纯电动车和870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而这相对于中国汽车市场庞大的销量来说,新能源车的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究其原因,在新能源汽车的品质、技术已经普遍提高的前提下,充电站(桩)等配套设施的不健全,固然是一个现实性的问题,但在各地政府已经纷纷出台相关规划,各车企也在加大设施建设投入的背景下,“里程焦虑”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再将新能源汽车销售遇阻完全归因于此,似乎有失偏颇。

这就不能不提到消费者之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这个问题虽然是老生常谈,却绝对不容回避。其中,基于环保观念的加强,人们在意识上对新能源汽车的接纳程度普遍提高,这应该是个共识。而在诸多利好之下,新能源车仍然销售萎靡,应该与消费者对此类产品的认知不够有着很大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新能源汽车,则成为相关企业应该重视并着力解决的一大营销课题。

当然,最好的了解莫过于亲密接触之后得到的体验,更能强化人们的购买信心。或许,体验式营销正是解开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扣的一剂良方。

在这方面,已经有车企及相关企业开始进行尝试。比如上汽新能源汽车,就在当下消费者依然处于观望期的时候,率先推动租赁体验,希望由此能够促进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增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好感。一嗨租车向上汽新能源汽车签下了订单,用于该公司日常的租车业务。由此,汽车厂商与租车企业联手,将新能源汽车的体验式营销推广策略落地执行。

抛开这种模式对于环保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积极作用不谈,即使是对于企业、消费者的实际经济利益而言,也是一个值得推广的多赢举措。

首先,对于有租车需求的消费者来说,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与传统汽车相比将大大降低。譬如,驾驶传统燃油车自驾游,要花费的油费成本或是租赁一台传统燃油车要花费的租赁成本至少需要150,而在一嗨租一台荣威E50或荣威550 PLUG-IN新能源汽车,则可以将花费控制在100元以内。如果上海周边城市的消费者来沪短期旅游或出差时,租一台荣威E50,12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完全可以满足需求。如果上海市民想要前往郊区或周边城市出游,则可以租一辆荣威550 PLUG-IN轿车,它不仅拥有更长的续航里程,在燃油经济性上的表现也使人满意。

对企业来说,租车公司也可从新开发的电动车租赁业务中,得到更多的利润,这自不必说,更重要的是,消费者通过一嗨租车与其采购的上汽新能源汽车“试婚”一整天,能够更深入地了解、感受这款车,使其疑虑由此得以消除,可以有效刺激新能源汽车销量,车企从中收益良多,也在客观上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事实上,针对新能源汽车采用体验式营销的,不只是上汽新能源汽车,北汽新能源也在这方面有着不错的经验可供借鉴。

在继6月5日开始的北京“卫•蓝先锋行动”取得很好效果之后,8月16日,“卫•蓝先锋行动”第二季又在天津拉开了帷幕。根据规划,北汽新能源将在全国10座重点城市投放近千辆E150EV,用于消费者深度体验纯电动汽车。

南有上汽新能源,北有北汽新能源,虽然其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体验营销方式不同,但其初衷和预期效果却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消费者需求明显日益增加的当下,不同形式的体验式营销,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来说都是有益的探索。相信终有一天,市场将会寻找到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循序渐进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方式,甚至,或将引发一股市场内的体验式营销普及化的新浪潮。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汽车观察》副主编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