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孙晓红:自主的降维打击与“中国创造”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4年10月23日 18:03:5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有人推荐了一本书,叫做《三体Ⅲ,死神永生》。是一本科幻小说,说的是更智能的太空人入侵地球,他们拥有一项技术二向箔...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有人推荐了一本书,叫做《三体Ⅲ,死神永生》。是一本科幻小说,说的是更智能的太空人入侵地球,他们拥有一项技术“二向箔”,可以把地球人习惯的三维空间变成二维,地球人一下子蒙了,全面溃败,地球都要毁于一旦了。

其实,这三维降二维的事,不仅仅只发生在科幻故事中,现实生活中天天活生生地发生。虽然没有毁灭地球,但是,却已经把我们的生活颠覆得不可想象了。比如淘宝对于传统家电卖场的打击,比如微信对于传媒的颠覆……

汽车作为与人们生活联系紧密的现代代步工具,作为先进科技的载体,这样的降维打击也在时时发生,刷新我们的认知,颠覆着我们既有思维和惯性,当然还有世界。

20日晚,手机微信被刷爆了屏,都是两款SUV的消息。一款是高大上的上海通用昂科威,一款是新能源新贵比亚迪的“真7座”SUV S7。昂克威官方择时导价26.99-34.99万,低于之前人们的预估差不多3万比亚迪S7以11.99-13.99万的价格入市,引起一片惊呼。亮点在于:昂科威以四驱瞄准途观,S7以7座、丰富的配置空气对付污染、瞄准80后家庭,都是足以赚足眼球的举动。

按照惯常的说法,其实这两款车并不在一个所谓的档次。从品牌力上来说,别克高高在上,比亚迪还是在跋涉的自主品牌;从车型大小上来说,昂科威就是中型SUV,而S7却算得大中型SUV,所以,一般媒体不会这么比,两家也不愿这么在一起比。“维度不同”,自然无法相比。

但是,好日子就这么几天,两款SUV同一个晚上上市,人们再怎么不想放在一起,想不比较都难。

除非你不是中国人,否则一定心里会有点酸楚:S7比昂科威大,而且配置更丰富,但是,价位上却便宜了一倍还多。

都不说的深层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中国制造在世界上远远没有打响,跟德国制造不在一个层次,至少在人们的意识里是没法相提并论的,更别提别有用心的外国媒体极尽渲染和嘲笑中国自主品牌。比如前不久有一家德媒就买了一辆双环CEO,又是炸弹炸又是用火烧,来羞辱中国制造。

其实,中国制造就真的只是双环一直模仿被人讥为抄袭这样的水平?

当然不是。前些年刚开始可能是,但,请问世界哪一家企业不是先模仿再创造再夺取行业地位?丰田,现代,大众福特

何况现在自主品牌已经不仅仅只是模仿,还有更多的创造在改变着自己的产品、改变着既有现状。就像比亚迪,一直以来以新能源排头兵为己任,其纯电动E6、纯电动大巴K9甚至卖到了以标准严格著称的欧美一线城市,其插电式混合动力更是在地方保护盛行的国内占据了新能源汽车销量NO.1,其电池技术国内无出其右,世界一流。所以,比亚迪人不肯把自己与一般自主品牌做比对,甚至不肯与跨国巨头相提并论。你觉得拿合资比比亚迪,是抬升了比亚迪,但是比亚迪并不买这个帐。王传福每次的讲演都在重审这个观点,只不过被并不自信的媒体解读为“豪言壮语”。就连其先进技术的配置也被忽略不计,更有别有用心者说成“没有品牌,只能上配置”。

其实,但凡用点心,就会发现,比亚迪的配置并非只是简单的丰富。比如这S7搭载的2.0涡轮增压加直喷发动机,是现在的主流技术发动机;其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也居于主流变速之列;电子驻车、5气囊、电子辅助、牵引力控制、坡起辅助、定速巡航等等是比昂科威更高一级的昂科雷的标配,360度全景摄像头以及独有的绿净技术,更是空气污染日趋严重中的人们的福音,对了,还有盲点检测,因为有了360度全景摄像头,这最可怕最无法克服的泊车盲点在比亚迪S7这里,那都不是个事儿。

尽管市场认知会滞后于产品力,但是,谁也无法阻止自主品牌在品牌力上的进步,因为有自己的“创造”,这些是别人所没有的,市场已经给出了回答,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的宝座实至名归。

尽管自主品牌产品的价格还远低于合资同类产品,比如S7甚至比小一号的昂科威还低了一倍,但是,请注意,从来就不是国美打败了苏宁,一定是淘宝打败了国美和苏宁。近来有个观点叫做“降维打击”,意思就是说淘宝利用互联网把买卖降成了没有经销商的二维世界,传统三维世界的苏宁国美一败涂地,再无还手之力。汽车行业也是如此,后来者凭借其后发优势,凭借其“创造”力,先到者的败局是一定的。

扩展到整个行业层面,扩展到自主品牌阵营,也是一理。如果你只是跟在跨国巨头后面亦步亦趋,面对强大的品牌力以及先入为主、认知滞后,你是永远无法反败为胜。一定得有创造,能别人所不能,把三维降成二维,把二维降成一维,你才能后来居上。比如淘宝之于传统家电商场,比如苹果之于诺基亚;再比如福特之于老奔驰,丰田之于通用。

汽车要卖得好,有两个维度,一个是技术,另一个是品牌,一定程度上,品牌比技术更重要,所有自主品牌突围失败之举,与品牌力不够强有着莫大的关系。

被比亚迪降低的那一维,就是品牌。在新能源领域,所有汽车企业都是新兵,都没有品牌。只剩下那一维就是技术。比如电池、电子技术,如360度全息影像、绿净。李云飞认为,自己的产品不必跟谁比,自己就是新能源产品,跟别人不在一个“清单”里,没法比。比如说,自主品牌要卖十五万到二十万的产品非常难,几乎都以失败告终,但是比亚迪的新能源E6,秦却长驱直入15到25万区间。比亚迪已经确立了新能源的领头羊地位,在传统汽车领域当然也会有着诸多的类似新技术的运用,熟练地借用了新能源领域的降维打击。

如果所有的自主品牌都能做到这一点,那么,中国制造便不再低人一头,也不再是制造而是“中国创造”。你就可以以别人无法想象的成本优势、技术优势,占尽天时地利。

只是这一天何时能到来?不必着急,该来的总是要来的,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虽然缓慢,但是到达质变的那个临界点的到来,却是令世界为之颠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汽车观察》副主编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