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国产沃尔沃S60L或成在华崛起的加速器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贺球辉
2013年11月27日 10:19:0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贺球辉

作者:贺球辉

核心提示:沃尔沃汽车2013年在华发展的表现可圈可点,1到10月份,累计在中国市场销售了48466辆汽车,同比增速42.2%。这个增速在豪华车品牌里是靠前的,也是高于豪华车整体增速水平。不过由于...

凤凰汽车评论 沃尔沃汽车2013年在华发展的表现可圈可点,1到10月份,累计在中国市场销售了48466辆汽车,同比增速42.2%。这个增速在豪华车品牌里是靠前的,也是高于豪华车整体增速水平。不过由于缺乏真正意义上的新一代国产车型,它的市场潜力显然被抑制了,毕竟靠进口(此前国产更多的像代工)和奥迪宝马奔驰国产进口双线策略拼还是有点吃亏。好在局势正在改变,2013年国产S60L首次登台亮相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前景和希望。从信息看国产新S60L加长车型12月中旬马上就将上市。沃尔沃新S60L加长版的出现带着两个重要信息,第一国产化正式启动,第二本土化适应同步推进。双箭齐发,切中了市场需求、也算是做足了准备(当然我认为内饰如果再增加点豪华感就更好了)。前几天商业周刊记者采访我,问我对沃尔沃国产和S60L怎么看,说明关注度确实还蛮高,就目前来说我个人是看好S60L的前景和竞争力,并认为其将会成为沃尔沃在华崛起的利器。

随着普通中型车的档次下降,加长版的B级豪华车的市场需求量很大,在产品供应不足的情况,甚至令A6L的销量也飙升到了月销1万5千辆的水准(原因是加长型B级豪华车偏少)。毕竟30万上下,上档次、公私兼用的市场一直有很大需求空间,这其实也是奥迪A4L成功上位的原因(宝马3系加长后造型还是过于年轻运动,商务气息不足,并不是公私兼用的最佳车型),S60L的到来其实丰富了这一市场,等于市场开始有奥迪A4L、沃尔沃S60L两款外形端庄稳重的车型。从市场人群看,轴距加长后国产沃尔沃新S60L车身尺寸长宽高达到4715mm/1866mm/1481mm,轴距为2856mm,与目前主流中型车尺寸贴近,势必会凭借高端品牌、高品质、造型端庄优雅的优势挤占高价位普通中型车迈腾2.0T、帕萨特2.0T、君威2.0T的市场,此外它也会抢走奥迪A4L一部分市场。这个市场需求量还比较大。

按照历史经验来看,奥迪A4L加长以后其月销量从最初的2000辆(未加长A4时期),奔到4000辆,然后是8000辆,而现在则稳定在1万辆上下,国产新S60L的销量应该会延续奥迪A4L的走势,预计销量空间,月销量应该可达4000辆甚至更高,这对沃尔沃来说是好事情,总算产生了一辆可以快速上量的产品。

从品牌风格和理念角度看,不了解沃尔沃的人会觉着它不够土豪一般的奢华,但真正了解它的人会知道它其实实现了更高标准的高品质,最近2年豪华车车内空气质量爆出了不少问题,消费者也开始关注材质的健康环保,这对于沃尔沃来说也是一大利好,毕竟健康环保确实是它的核心优势,只是目前公众认知度稍微差点。但就像大家买家具搞装修重视健康环保一样,一旦消费者了解沃尔沃的这些优势,热卖就很容易实现。

现实的来看,消费者对沃尔沃S60L最关注的问题可能是品质标准以及售价,这对沃尔沃来说也是个大难题,低价惊人OR品质过硬两者选其一。

品牌策略上看,作为沃尔沃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国产车型来说,S60L首要任务肯定是回应国产担心品质下降的问题,保品质是第一要务,价格因素可能排在了第二位。从舆论宣传来看,沃尔沃确实也在这么干,为了打消吉利收购沃尔沃可能造成品质下降的质疑。沃尔沃对外宣传品质标准控制非常严格,成都工厂完全按照沃尔沃瑞典和比利时工厂的制造标准,采用沃尔沃全球统一的VCMS生产制造系统,也遵循了全球统一的一流供应商体系和标准保障,以保证与欧洲工厂相同的产品品质。例如S60L有约290家供应商,90%以上为沃尔沃S60的原供供应商或其在华的制造体系。从侧面信息看,据说成都工厂未来将承担部分车型的出口任务,品质控制的可信度应该还算比较高。

售价上,就算沃尔沃打算定低价也会被现实的价格体系困住,原因很简单当前普通品牌大众别克的2.0T中型车的售价依然维持在25~30万区间的售价,对于豪华品牌来说,品牌溢价一般至少高出3~5万元,因此同排量自动挡车型的价格一般都会定在29万元以上,而豪华A级轿车也维持在23~32万元区间。这样按照正常理论推算,沃尔沃国产S60L的可行起步的价格也只能在29万元上下了,考虑到当前进口车的价格最低售价为32.29万元,预计全新S60L起步价格应该会是29万元起。再低的话恐怕会带来品牌档次下降的负面效应,低价换量不利于品牌长期发展。
 

对销量利好的当然还有沃尔沃产品进入国家采购目录,官方效益的作用从奥迪的案例看无疑是巨大的,因此销量上我个人比较有信心。实操层面最大的难题还是营销宣传,这个注重内在的品牌毕竟不像其它品牌的优势能够在感官上直接感知,健康、安全以及生产标准的品质宣传需要实打实的大面积多维度持续曝光宣传才能深入人心,不说细点优势体现不出来,因为对沃尔沃来说优势大部分在细节。但说的这么细,媒体愿意报道吗?这是个难事情。当然了要想有更大的作为我认为沃尔沃还需要对产品做进一步本土化改进,比如内饰弄的更豪华一点,投国人所好不是啥丢人的事情,毕竟竞争太激烈了,你不干别人也会干。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球辉车谈

专栏作者:贺球辉

独立评论员

曾经的汽车媒体从业者,虽然如今已离开媒体圈,但一直关注汽车业内热点事件,观点独到,文笔犀利。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