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骆予:超豪华SUV到底是花瓶还是刚需?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3年11月29日 09:20: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市场的需求,催生出各车企对SUV车型开发的热情。虽然扎堆上市,但SUV的市场还远没有达到顶峰。从目前来看,SUV的消费市场也在逐步的向上升级,从20万元区间逐步延伸至50万区间,随...

2013年的广州车展作为车展的年终大戏,风向标作用越来越明显,尤其在SUV市场,再次掀起扎堆潮。奇瑞全新车型瑞虎5亮相,长城在发布会当天破天荒展出清一色H8车型,路虎加长版亮相,自由光9AT,日系车在华南大本营也是使出全身解数……车展上大、中、小甚至MINI型版本一应俱全。尤其那些高高在上的豪华品牌们,也已经不满足于“高大上”的轿车和跑车,开始向着“高大壮”的SUV开跋了,捷豹C-X17算是超豪华SUV中姗姗来迟的一位。

超豪华SUV扎堆

超豪华SUV的竞赛还要追溯到跑车品牌保时捷卡宴的迅速“长高”,是这场游戏的始作俑者,也是目前最成功的代表。随后,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玛莎拉蒂也“站”起来了。古典绅士们劳斯莱斯宾利也加入了这个阵营,不过在广州车展能看到的这些奢侈品没几款,所以首次在国内展出的捷豹C-X17自然成了主角。

从豪华品牌的SUV发展节奏来看,捷豹已经是迟到者了。宾利和劳斯莱斯的SUV已经计划在2015年量产,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玛莎拉蒂等也各自推出了上市的时间表。广州车展当我们采访到捷豹路虎中国总裁高博先生时,他却表示捷豹C-X17目前只是概念车发布阶段,量产计划还没有时间表出来。

不过,没有量产计划并不影响捷豹C-X17在广州车展的火热。C-X17香槟金并不弱于土豪金,概念车一发布就成为了广州车展最为抢眼的明星。首先是因为本届广州车展的超豪华SUV明星似乎成了捷豹的一枝独秀,也从侧面增加了它的热度;其次豪华车本身就吸引眼球,受到追捧也是预料之内的,再加上这款车堪称前卫、动感的外形设计,以及科技感十足的奢华内饰,自然被寄予了厚望。

土豪们的春天

今年6月,捷豹路虎于深港澳车展正式发布“南方战略”,以持续加大的投资力度推动华南市场的快速发展。2013年的广州车展,捷豹这只一直遵从极速、平衡和奢华的“猎豹”,借助SUV再次确立了华南市场的地位。虽然捷豹SUV的发布相比其他豪华品牌慢了半拍,不过也给C-X17得以更多的时间来积攒力量。捷豹C-X17面前摆着一个其他豪华车品牌同样的问题:豪华但非SUV品牌的SUV,市场在哪里?

说到这个话题,不得不提到“土豪”们。中国富人群体的迅速增加,给豪华车带来了全所未有的机遇。10月份中国豪华车市场捷报频传,同比增长率上,凯迪拉克增长68.7%,沃尔沃增长50.1%,保时捷飙升21%,宝马增长18%,而捷豹路虎的增长达到了56%。这绝对是一个要火的节奏。在这一市场区间,超豪华车的SUV表现都极为抢眼,比如保时捷的卡宴、凯迪拉克的SRX、宝马X6等,在城市SUV市场可谓是风光无限,而捷豹在这一区域目前还处于空白。

市场的需求,催生出各车企对SUV车型开发的热情。虽然扎堆上市,但SUV的市场还远没有达到顶峰。从目前来看,SUV的消费市场也在逐步的向上升级,从20万区间逐步延伸至50万区间,随着豪华品牌的进入,这一区间将向着100万以上的区间发展。

目前的豪华SUV普遍向着城市SUV方向发展,更加注重动感和平衡,在操控上体现轿跑的基因,是豪华轿车在SUV身上的延伸,具备了轿车的舒适性和操控感,也实现了SUV的大空间和通过性。以捷豹C-X17为例,采用智能四驱而非全能四驱系统,外形上充分保留了捷豹设计元素和设计基因,改变的只是内部那颗更加具有爆发力的“芯”。从品牌情感上来讲,它仍然是一款标准的捷豹车,并且给驾乘者提供一个更高驾驶享受的“大家伙”。这也是当今消费者最为钟爱的需求。

豪华轿车、超级跑车纷纷向SUV进军,这已经成为一个趋势,没有特别的理由,只因消费者对SUV的衷爱。待到宾利、劳斯莱斯、兰博基尼、捷豹C-X17等量产SUV一同在市场上问世时,那定将是土豪们期待的天堂。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独立评论员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