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骆予:高尔夫7南下不应仅仅是抢占市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3年12月05日 10:18:2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大众一直以来都是技术革新和技术引领的代表品牌,也是汽车行业中少有的产能增长被动的跟随销量增长的代表。这样创新和保守并存的个性,使得大众一直走在新技术的前列,却也一直受...

大众一直以来都是技术革新和技术引领的代表品牌,也是汽车行业中少有的产能增长被动的跟随销量增长的代表。这样创新和保守并存的个性,使得大众一直走在新技术的前列,却也一直受困于产能不足的问题。尤其是一汽大众,想买辆高尔夫,等个仨月半年是正常现象。不过佛山工厂的投产和全新高尔夫7的车展亮相,正在让这种矛盾走向消解。

回望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广汽和日系车的主场地位还没从去年的影响中彻底走出来,就再一次遭受了来自一汽大众的冲击。不仅仅是因为大众系“霸占”了6.1、7.1、8.1三个展馆,成为车展人潮最集中的地方,还要归功于佛山工厂的投产,让华南正式成为一汽大众三大基地之一,长春、成都、佛山“铁三角”布局正式形成。不过,这还不是高尔夫南下的核心。

为什么选择高尔夫7

南方战略是一汽大众在巩固中国市场地位的一个非常重要而且及时的举措。尤其是这两年以来南北大众和通用争夺销量第一宝座的竞争中,南方市场显得愈发重要。作为南方战略的第一款车型,自然成为一汽大众征战华南的重要棋子。选择高尔夫7,一来是看重高尔夫车型在全球市场的卓越战绩,叱咤车坛40年不倒,并且在中国市场赢得“神车”称号,二来,作为一汽大众少有的充满活力动感车型,高尔夫的落地华南,也代表着一汽大众的改变,借助佛山基地给一汽大众注入新的新鲜血液。

从生产角度来看,佛山工厂参照德国大众最完善的工厂建设标准和最合理的完美工厂建设原则,在工艺水平、生产管理以及节能环保等各个方面均走在行业前列。在整车生产的四大核心工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方面,是全国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基地。绿色环保方面,采用太阳能路灯照明,实现生活污水、工业废水零排放,成为国内唯一获得“绿色工业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证书”的生产基地,这都为高尔夫7的生产提供了品质保障。

从车型角度来看,国产第四代高尔夫开始,给一汽大众带来不仅是两厢车型,也将高品质小型轿车的概念带到了中国,这种品质一直延续到第六代高尔夫。从广州车展开始,高尔夫将把这种品质从长春南下佛山,将这种品质化也进一步延伸。

高标准的工厂建设,加上两厢车潮流的引领者车型首先下线,这算得上是一汽大众在华南市场投下的重磅炸弹,在生产和技术上都集合了德系车技术大成,可见一汽大众对华南基地和市场的重视程度。

南下步伐还带了什么?

广州车展前夕的大众之夜,将“以人为本”中国战略首先带到了华南市场,显示出海兹曼对华南市场的重视,也表明大众在遭受召回影响之后,对消费者态度的转变,大众或许将变得更为主动和谦虚。作为本届车展大众至为耀眼的明星车型,高尔夫7自然成为这种转变的载体,承载着大众革新的序幕。

所以,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对佛山工厂的期待要更胜一筹,将此作为实现一汽大众“2015战略”的重要支撑,帮助一汽大众向着180万辆目标冲刺,以确保并坚持一汽大众在第一集团的位置。从目前情况看,到2015年,长春基地年产能有望达到90万辆,成都基地到2015年可以达到54-60万辆,佛山工厂届时可以达到30万辆。2015年的180万辆产能规模基本能够保证的。而随着一汽大众的再发展,产能释放的重任将会压在佛山工厂上,到时铁三角的力量平衡将更加均衡。

1-10月份,一汽大众已实现销量126.7万辆,完成今年150万辆的销售目标看似已不成问题。不过,同样是大众品牌的上海大众对一汽大众的竞争从来没有停止,上海大众先人一步在11月5日,携朗境、新朗逸运动版、朗行运动版与朗逸蓝驱技术版4款全新车型在广州上市,加上新朗逸、朗行,形成了一个稳固的六角形阵容。在产能布局上,上海大众嘉定、宁波、仪征、新疆、长沙工厂到2015年时,将拥有200万辆产能,再胜一汽大众一筹。

相比一汽大众而言,上海大众的产能规划要更加主动和积极,这是一汽大众需要学习的地方。佛山工厂的建设和高尔夫的南下,就是这种改变的开始。首先从产能上更加主动应对,在佛山工厂一期建成投产的同步,一汽大众宣布二期建设也正式启动,届时佛山工厂将形成60万辆的年产能。第二从产品的品质上,高尔夫7及高尔夫蓝驱版在佛山的投产,正切合大众“以人为本”的战略思想,在品质提升的前提下,向着节能环保的既定目标迈进。以一代车型燃油效率提升20%的目标,高调推进新能源车型的发展,为整个大众品牌在2018年推行15款电动新车型做出回应。

一汽大众南下战略的实施,是一汽大众在抢占市场的一个重要战略布局,更应该是大众在遭受召回影响和DSG带来信任危机所采取的主动改变。以“以人为本”为起点,更主动的面对消费者,更积极的推行新能源战略,高尔夫7的佛山投产仅是这次改变的开始。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独立评论员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