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东风雷诺:最后合资公司的最后一次机会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3年12月17日 09:17:0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曾经缠绵,曾经分手,十年后终成风雷聚。12月16日,法国的雷诺公司与中国的东风汽车还是走到了一起。一场引得湖北省委书记、...

凤凰汽车评论 曾经缠绵,曾经分手,十年后终成“风雷聚”。12月16日,法国的雷诺公司与中国的东风汽车还是走到了一起。一场引得湖北省委书记、省长都以及东风汽车与雷诺汽车双方主要高层亲自出席的签字盛会,说明雷诺品牌中国国产化已经开始步入了正式的进程。

不过,物是人非,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与十年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完全不同。几乎所有的跨国公司都已经通过建立合资公司国产化的途径,进入了中国市场。而在中国对于外商投资逐渐放开准入的改革推进之时,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也许将成为中国的最后一家合资公司。

目前,雷诺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以进口方式销售。数据显示,2012年雷诺在中国市场的全年销量达到29724辆,同比增长22.4%。

无疑,这一数据从同比增长速度来看并不低,但是3万辆左右的市场,对于一个大众化的品牌来说,则显得有些底气不足。

目前,大众汽车、通用汽车的年度销量都在两百万辆以上,一些自主品牌的市场销量也有数十万辆。当所有的中国市场存在着的汽车品牌,格局既定的情况下,雷诺作为一个希望迅速崛起的黑马,难度着实不小。

特别是,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开始呈现饱和的状态,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成为历史。由于中国最近许多地区雾霾严重,为了治理大气污染,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开始实施限购措施。由于这些城市占据着中国主要的汽车市场区域,因此限购政策将对于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形成非常大的冲击。

因此,雷诺在中国国产化以后的市场拓展之路将会变得异常艰难。

但是,迟到总是要比不到的强。因为中国汽车市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仍然在继续增长的市场,迟到的雷诺品牌仍然有更多的机会在等着。

然而,机会并不是说自动送上门来,东风雷诺必须采取更加有效的营销传播策略,才能让自己在中国汽车市场中获得更多的份额。

首先,东风雷诺需要做的就是要有效提升雷诺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知名度。在中国汽车市场中,对于大众化的消费者来说,雷诺品牌还是相对比较陌生,而一个品牌销售提升的第一步就是要让消费者知道你、了解你。

因此,东风雷诺虽然要到2016年才会推出第一款产品,但是雷诺必须从现在开始进入国产化的节奏。

其次,电动车的国产化应该成为必选。对于雷诺来说,其相对于其它跨国公司有优势的一个方面在于它的电动车系列产品数量最多。雷诺的4款电动车产品,可以考虑在中国进行国产化。

这是其它跨国公司都还没有进入的领域,雷诺则相对有更强的比较优势。

第三,雷诺从现在开始就应该筹备国产化的全系列车型产品。虽然从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现状来看,将第一款产品定位在SUV,是比较合理的选择。

但是,仅仅依靠一款产品不可能打下天下,中国自主品牌经常说的孩子多了好打架,其实对于产品储备比较充足的跨国公司还是一个真理。

第四,追求市场量的扩张。一个汽车企业的目标往往在不同的时期有侧重。有些企业追求的目标更多侧重于利润方面,有些企业追求的目标则侧重在销量方面。对于目前处于弱势的雷诺品牌来说,迅速扩大销量是雷诺成功与否的关键。

必须一击而中,必须一炮打响,推出一款成功一款。而这些成功的衡量的标准不是要放到单车利润的高低,而是要放到市场销量的增加。

只有市场销量迅速增加,才能形成口碑叠加效应,才能容易在市场掀起波澜。否则市场一旦出现迟滞,再想打开局面难上加难。

第五,做性价比最高的中国外资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一提到性价比,好像是低价质次。不过,这种消费心理正在逐渐改变。其实任何的品牌都是要追求性价比。

不过,这里所讲的性价比,是希望雷诺能够用更加激进的价格策略来打动中国市场的消费者。

当然,雷诺虽然在中国汽车市场所面临的困难不少,但是其便利条件是作为雷诺日产联盟的必然部分日产汽车,已经与东风汽车建立了深入广泛的合作关系。而目前日产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配套体系、管理经验、市场感悟都能够为雷诺,都能够为雷诺提供不少借鉴。

毛泽东的《忆娥.娄山关》中,曾经有一句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成本杀手的戈恩,曾经只身进入日产公司,并救公司与水火之中。只不过,今天的戈恩所遭遇的情况与当时的日产大有不同。东风雷诺能否真的能够闯过重重市场难关,还是要看雷诺后续的企业策略是否更加有效。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