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骆予:日系车仍能在性价比上赢得市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3年12月25日 14:07:4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技术革新再频繁,也要适当的停下来了解下消费者的真正所需,汽车,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仍然只是一个代步工具,对老百姓来说,还有什么比划算更重要呢。

凤凰汽车评论  2013年即将翻过一页,世界汽车产销第一的宝座有望连续5年蝉联,南北大众与通用在决胜销量冠军,自主品牌实现总体增长,而日系车11月份以同比增长95%的辉煌战绩,反超德系车位居乘用车市场第二名,轩逸凯美瑞更是分获A、B级车销量冠军。在反日情绪余威未尽、外交环境不佳,以及日系车技术革新保守、车型换代滞后等情况下,算是天时、地利、人和都处于下风,日系车仍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不禁要让人疑问,它到底赢在了哪里?

超越德系,决胜B级车市场

安倍的激进让我们对2014年的中日关系改善也不敢抱有太大的希望。不过随着民间矛盾的缓和,消费者对日本产品的抵触情绪在逐步消退,而日系车销量的同比增长,正验证了这一点。11月份乘联会数据显示,日系车在华国产车销量达32.28万辆,同比增长超过95%,已超越德系车位居乘用车市场第二。上月的广州车展,在广汽集团的专访室,曾庆洪总经理也曾透露广本和广丰2013年增幅喜人,全年同比增长量预计在30%左右。

聚焦到B级车领域,11月份国产B级车领域,日系车总销量达到6.9万辆,同比增长58.4%,远超美系车3.62万辆和德系3.35万辆,凯美瑞重新夺得榜首,雅阁升至第三,新天籁马自达6分别位居第5、6位,形成对迈腾帕萨特的围攻之势。

相比较帕萨特和迈腾的车型销量结构可以发现,帕萨特和迈腾1.8T双离合车型的销量占比在总销量中均高达78%以上,这一销量结构很大的诱因在于政府采购。反过来看下日系车凯美瑞、雅阁和天籁,销量结构多集中在主推的小排量和应用新技术车型中。以9月份刚上市的第九代雅阁销量为例,11月份总销量为13703辆,传统动力2.0L车型销量为6848辆,以“地球梦科技”主打的2.4L自然进气直喷发动机车型销量为6780辆,两款车型的销量占据了99.4%。前者为沿用老款的动力总成,燃油经济性和性价比高,体现了中国消费者对小排量的一贯推崇,也是经济实用性的代表。后者为本田主打的VTEC VTC(Variable Timing Control)缸内直喷技术,是第九代雅阁打造“地球梦科技”的当家之作,热销也在预料之内。11月份B级车销量冠军凯美瑞以18888辆力压迈腾和帕萨特两兄弟,热销车型依然是2.0L车型,变速箱为手自一体和4AT,在动力系统上依旧中规中矩,却依靠高性价比和良好稳定性赢得市场。

稳定和性价比压倒一切

近日发布的J.D. Power中国总体车辆可靠性研究数据表明,广本、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的车辆可靠性排名均高于南北大众、上海通用和长安福特,一方面今年较少遭受召回风波影响,日系排名较高,二来也反应出日系车在技术革新上面的缓慢,车型稳定性反倒稳定。正是这把双刃剑,契合了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也验证了中国消费者近阶段对汽车消费的核心需求仍然是:性价比和稳定性。

以德日车系的特点来看,德系标榜技术革新,日系追求舒适节油,所在在8AT、DSG双离合、缸内直喷等技术在德系车盛行的时候,日系车仍然大范围使用6AT、CVT甚至4AT,在发动机上增压技术应用的也并不广泛。追求舒适性的另一面,其实也是日系车追求技术稳定性的体现。从产品召回的消息来看,德系、美系频频在变速箱等动力总成上出问题,而日系的丰田、本田等主要集中在电子系统方面,动力上较为稳定。

保守的产品战略、新产品换代的迟缓、产品线短促等问题,让日系车的高速回暖不被看好。同时德系在快速更新换代,外观时尚动感,内饰做工出色,动力强劲以及标榜的技术优势,让消费者们趋之若鹜。在业界眼里,日系的保守作风已经滞后于时代的脉搏,很难在当今商务潮流的日新月异联系在一起。

但就是这种不被看好,却给市场一个大大的意外。从热销车型看,除了B级车市场大丰收外,11月份A级车市场也取得不俗战绩,以同比101.3%的增速跃居增幅榜首,与第三名的美系车销量仅差距1800辆,轩逸以31333辆荣登A级车市场销量冠军。日系车在11月份国内市场实现A、B级市场冠军对德系和美系的双杀,继续在商务和私家车市场保持霸主地位。

这就不得不让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在汽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在所有品牌在标榜技术制胜的竞争环境中,我们有没有真正去了解消费者对汽车的追求是什么?日系车的强势反弹正好给我们一个思考的空间。当很多人在掀起抵制日货的同事,更多消费者却已悄悄下手买进了日系车。去年的砸车悲剧仅仅是特殊时期特殊人群的一种爱国狂热情绪的渲泄,冷静下来后,我们对汽车的需求仍然是以功能为前提,以实用性为基础,而诱导消费者购车的很大因素,仍然是性价比和稳定性。技术革新再频繁,也要适当的停下来了解下消费者的真正所需,汽车,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仍然只是一个代步工具,对老百姓来说,还有什么比划算更重要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独立评论员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