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骆予:H8延迟上市拉开长城调整序幕?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4年01月22日 09:57:2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H8所反映的问题,仅是目前长城需要警惕的一个方面。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让长城同样有患上“大企业病”的风险,在自主车企倡导正向研发和体系化发展的当前,长城还有很长的路要探索。

凤凰汽车评论  2013年自主车企销量冠军是长城,自主车企的利润冠军是长城,新闻聚焦点也市场落到长城身上。这是一个成绩与质疑、宠爱与批评并存的企业。1月14日长城汽车宣布延迟H8产品上市,暂停接受预定的通知,让其再一次成为媒体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刚刚晋升A股首富的魏建军,受这一次H8事件的影响,A股大跌一度达9%,H股更是最高达20%。就在广州车展之后的一段时间内,长城还曾宣称过H8的订单情况良好,让我们似乎看到了长城冲击20万市场空间取得初步的胜利。

成也SUV

过去三年来,是长城汽车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不仅在SUV市场独领风骚,还在轿车领域跨进了单车月销万辆俱乐部,并在销量上实现了连续两年的自主品牌冠军。高速的增长与其产品投放速度的加快,曾一度有人怀疑长城这么发展下去,会不会重蹈其他自主车企的覆辙。比如昔日的奇瑞,就是在胜利面前没有刹住脚,多品牌战略拖垮了企业的良性发展,比亚迪在飞速增长以后对营销系统管理的偏差让其在近三年以来陷入调整周期,以及吉利所推行的多品牌战略,随着孙晓东的上任也开始着手品牌战略的回归。

H8的这一次延迟上市,会成为长城高速增长之后迎来的第一个转折点?

在吉利和奇瑞经历多品牌战略苦果之后,业界一度认为自主品牌推行多品牌战略难度较大,单品牌聚焦发展的方式更适合目前处于低增长的自主车企。但长城在2013年毅然决定让哈弗品牌单飞,正式实施分品牌和分网的品牌策略。

是什么让魏建军如此自信的实施这项逆市场潮流的分品牌战略?仍归因于长城的SUV太过于火爆,火爆的让部分合资车企都望尘莫及。2013年长城汽车SUV车型同比增长近半至41.74万辆,全年总销量突破70万辆达75.42万辆,H6单车月均销量超过1.8万辆。前三季度,长城的利润已经高达61亿元,仅次于上汽集团,远高于其他合资车企。

从数据来看,自主品牌SUV销量同比增长44.6%,轿车销量同比增长仅为8.5%。其中长城SUV产品在其整体销量中的占比超过六成。换句话说,2013年自主品牌的大幅增长,只是SUV单一市场的一枝独秀。这也正是魏建军自信的源泉,哈弗也足够支撑一个品牌的经营。魏建军曾表示,哈弗的独立是长城汽车践行聚焦定位理论的具体体现。建立独立强大的品类品牌,能够聚集更多资源专注同类产品。但魏建军忽略的一点是,押宝哈弗,相应的风险系数同样增大,一旦哈弗品牌出现问题,长城或将面临绝境。

纠结也SUV

不管是意外还是必然,H8恰好就在这个节骨眼上给长城带来了莫大困扰,以至于这个马年春节,魏建军可能都睡不好觉。

汽车之家最近曾爆出50名准H8车主给魏建军的联名信,从信中我们看得到消费者对哈弗的信任,但也看到对产品质量的担忧和无奈。爱之深,则恨之切。H8如果失败,将会让长城多年来积攒下来的口碑毁誉参半。

从之前长城透露的消息来看,H8的市场预期进展良好,长城人梦寐以求的高端车型梦也近在眼前。上市伊始,就有报道透露H8的订单情况,首批上市的6个城市中的5个城市订单总量约660台。而长城也采用控制产量的政策严把质量关,生怕遭遇质量问题。12月份的生产辆仅在500台以内,以满足长城汽车所打造高科技、高性能、高品质的“三高产品”要求。

即使是这样子的严格要求,H8仍然暂停了订单。这一次延缓H8上市,暂停销量订单,算得上是自主品牌的第一次,或许也是最后一次对已上市的车型实施如此政策。一方面可以让我们看到长城汽车对于产品质量的严格把关,对消费者负责,但另一方面,也凸显了H8的问题着实不是长城之前所描述的“小问题”。在国家“三包”政策、召回政策实施以后,H8的这一举措,可以看做是规避政策风险的钻空子做法,也或许是魏建军的无奈之举。

不同于之前媒体和消费者对长城管理层面存在问题的责难,技术领域的问题,将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对产品的信赖。“技术狂人”的魏建军,不仅要面对企业管理问题所带来的一系列困扰,现在又要加上一个技术本身的难题要攻克,这一次的打击要来的更加凶猛。

H8所反映的问题,仅是目前长城需要警惕的一个方面。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让长城同样有患上“大企业病”的风险,在自主车企倡导正向研发和体系化发展的当前,长城还有很长的路要探索。同时,自主高端化的天花板依然是各自主车企共同面临的困境,长城在之前表现的最为乐观,H8此次面临的问题,希望可以让长城更加清醒的认识到,自主高端不能一蹴而就更不可主观冒进。

所幸这次H8的问题造成的影响有限,长城积极主动的做法也避免了问题的进一步加剧。起码对于消费者而言,长城这次算得上是积极负责的,没有让H8产品走进更多消费者家庭,而自主品牌的技术问题,需要积累和逐步完善。长城要感谢此次H8给自身一个自省的机会。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长城  H8  调整  延迟  上市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独立评论员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