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郎永强:75万的特斯拉大玩具卖给谁?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4年01月24日 09:24:0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埃隆•马斯克巧妙的吸睛手法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特斯拉官方微信发布消息,公布了特斯拉Model S国内预售价。Model S 85基本配置版售...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特斯拉官方微信发布消息,公布了特斯拉Model S国内预售价。Model S 85基本配置版售价为人民币75万,Model S P85基本配置版售价为87.18万元,Model S P85 顶配版售价为108.77万元(不选碳纤维内饰),以上价格均包含增值税。

埃隆•马斯克巧妙的吸睛手法

特斯拉在公布这批车型的售价前,再次故伎重演、拿出了该公司最擅长的吸睛手法,将大家的目光聚集到自己的身上后,再适时推出售价。

特斯拉的操作过程是:先向社会抛出要在中国建设超极充电桩的消息,该话题一出立即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汽车类媒体无不转载、相关评论及分析纷纷刊文,还有很多人根据国内的政治体制、地方保护、电网现状、山川地理等情况写了很多评头论足的文章。正当大家对特斯拉的超极充电桩热火朝天的争论不休时,特斯拉公布了旗下车型的售价,这样所有的人都“很自然”的接受了Model S系列车型的销售价格。

特斯拉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头脑灵活,从来不花钱搞宣传,只需在适当的时机将他头脑中那些疯狂的科幻想法抛出去,即会引起媒体的极大热情、民众也会非常关注、很多评论人士也会对此评论不休,其实这就够了,只要马斯克的个人魅力长期占据着头条,那么他的特斯拉电动车就不愁卖。

2013年特斯拉旗下的唯一一款车型Model S的全球销量达到22450辆,突破预期的销售2万辆的目标。埃隆•马斯克在接受美国《汽车新闻》采访时提出,到2020年底,特斯拉计划将电动汽车在美国的销量从2013年的约2万辆提高至25万辆,全球销量增长至50万辆。现在特斯拉已成长为继福特汽车公司、克莱斯勒集团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之后的美国第四大汽车制造商。

有很多人对特斯拉的成功之路做过很多次的分析和点评,但是特斯拉的迅速走红,与技术狂人也就是特斯拉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有着直接关系。埃隆•马斯克本身就是一位传奇人物,在美国有着非常强的影响力,甚至被认为是乔布斯之后的下一个创新领袖。如果不是埃隆•马斯克创立特斯拉,而是由一家普通的车企或普通的投资人生产售价高达10万美金的电动车去卖给美国的名流们,一定不会取得如此快的成功,比如与特斯拉齐名、同样诞生在加州的菲斯科电动车公司,已经宣布破产。当然特斯拉的电动车在内饰及外观设计等诸多方面确实有超前之处,但是埃隆•马斯克的个人魅力起到了关键作用。

而且埃隆•马斯克还曾依靠个人的感召力化解过一次特斯拉的“危机”,也就是去年特斯拉电动车第一次碰撞起火时,全球的目光都聚焦到了特斯拉身上,因为电动车起火就像佛教中说的“火劫”一样,一旦燃烧就是个灾难,特斯拉公司也未能幸免,股价开始下跌,特斯拉的调查公告难以让民众信服,这时作为CEO的埃隆•马斯克站了出来,用里程数成功说明了特斯拉电动车的安全性,化解了危机,重新赢得了投资者的信任。

特斯拉是一个号称“没有广告预算”的车企,从不做媒体宣传,一向以那些疯狂的超现代技术来吸引眼球,再比如特斯拉的Model S电动车第二次车祸起火时,埃隆•马斯克就又适时的推出了一个什么“超级高铁”项目,设计时速要达到1287km/h,还煞有介事的开始投资研发,这种技术狂想再次成功吸引了全球目光,淡化并稀释了人们对ModelS电动车碰撞起火的关注,这就是埃隆•马斯克的聪明之处。他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都在吸引着公众的注意,还需要广告投放吗?

在中国,电动车充电是一个最大的难题,各省市之间的地方保护、石化企业的利益垄断、电网公司的利益争夺,各自内耗,充电桩的建设几乎停滞不前,对于这些问题,特斯拉岂会不明白?所以它才会提出要建设超极充电桩,免费给特斯拉充电,该消息又岂能不会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只要大家关注,特斯拉的目的就已经达到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