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新能源车市露曙光 商业模成创新成关键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4年02月26日 09:34:0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从北京市要出台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与产品目录来看,这本身就仍然存在着某些地方的意志在其中。对于新能源汽车能否在市场上进行销售,国家有关部门已经进行了相关的安全与性...

凤凰汽车评论 2月26日,北京市将发布首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根据最新的消息称,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北京市的新能源汽车目录中将不仅仅包括本地的汽车企业北京汽车,已经在北京市建有生产基地的长安汽车,以及没有在北京市建有生产基地的比亚迪、上海汽车、江淮汽车华晨宝马等四家完全外地汽车企业与品牌也将位列北京市当地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目录。

据悉,这次将有6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8款车型入围。

北京市这次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目录有些出乎一些人意料,因为在此之前,不少人都还认为北京市将继续之前的保护本地汽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政策。显然,北京市今天的举动将让这些人“大失所望”。

其实在北京之前,上海市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推广方面已经向外地品牌敞开了大门。

有报道援引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的话表示,公司旗下双模混合动力“”将于3月份正式进入上海市场,并获得中央财政国补和上海地方财政补贴共计6.5万的补贴,同时消费者购买时还将随车获得上海车牌。

如果北京市、上海市两个中国最大的政治、经济中心率先放弃了地方保护政策,让出地方市场给所有新能源汽车品牌以充分竞争的机会的话,很难说还会有其它的城市和地方再实施地方保护主义。

目前,阻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是地方保护主义,另外一个是企业的商业模式缺乏创新。

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了5年时间,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规模却只有1.7万多辆,这与美国市场的9万多辆的年度产销水平相差甚远。离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政策目标更是遥不可及。

按照国家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规定: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显然,一年只有不到2万辆的产销规模根本不可能达到50万辆的累计政策目标。

不过,北京市今天出台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目录将使得地方保护主义受到很大程度的抑制,如果全国所有的试点城市都采取更加开放的市场推广策略,那么国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

按照北京市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即将首次进行的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摇号当中,由于本期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数仅有1428个,小于本期指标配额1666个,根据有关规定,本期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无需摇号,直接配置。

北京市2014年的新能源汽车小客车指标为2万个,虽然第一次新能源汽车申请人数比预期要少了一些,但是随着许多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加入,市场的示范效应会逐渐显现。按照首次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申请的人数比例,北京市2014年新能源汽车私人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数量也应该会达到1万辆左右。

如果北京市能够实现这个目标,那么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将能够实现新能源汽车市场非常大的突破。赶上或者超过美国市场的规模应该不是问题。

但是,尽管如此,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只能是说刚刚露出曙光,要想让中国汽车市场获得更大的发展,就必须在更多的方面予以政策突破与商业模式的创新。

从北京市要出台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与产品目录来看,这本身就仍然存在着某些地方的意志在其中。对于新能源汽车能否在市场上进行销售,国家有关部门已经进行了相关的安全与性能的考评。按照一般的道理来说,既然国家有关部门的检测都已经获得通过,为什么还需要一个地方的标准呢?

另外,虽然这次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涉及的城市范围比上次十城千辆的范围要大得多,但是这种推广应用的试点政策本身仍然是将全国市场限定了在一个局部市场范围之内,从而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规模在全国范围内的无限扩大。

当然,按照国家的规定,2013-2015 年,特大型城市或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要不低于10000 辆,其他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 辆,但是,这种分解式的政策设计与市场需求是否能够完全吻合,还有待观察。

而且,阻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不仅仅是地方保护主义,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也不能因为地方保护主义的部分消除,就能够一往直前。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作为关键因素的消费者还有诸多的疑虑。比如他们担心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产品安全性问题,他们还担心售后服务能否到位的问题,他们也需要了解售后服务成本的高低。而且充电设施的不完备也让消费者顾虑重重。

因此,新能源汽车市场必须还要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这些问题不是单纯依靠政府的政策就可以解决,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也应该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核心之一。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政策的依赖性过强并不是一件好事情。其实,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

商业模式到底应该如何创新,并不存在唯一正确的道路与方向。这需要新能源汽车企业根据市场的需求与顾虑,采取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比如,将电池与整车分开销售,实施电池租赁,只让消费者负担使用成本,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诸多障碍。

特斯拉之所以能够成为奇迹,最重要的是特斯拉能够在市场定位上实现了别出一格的创新。唯有创新,新能源汽车市场才会真正出现希望。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