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张志勇:中国欧洲汽车领域合作挑战世界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4年04月01日 09:08:3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无论是中国资本进入欧洲汽车领域,还是欧洲汽车企业不断加大中国的投资力度,中国正在循着中国到欧洲的新丝绸之路,逐渐实现突破。欧洲汽车企业也开始借助中国汽车市场的支持,越...

凤凰汽车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2日起访问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欧洲四国,以及欧盟总部,将中国与欧洲的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的合作推进到了一个全新的层面。

此次中国最高领导人对于欧洲主要国家历经11个日夜的访问,涉及到的领域范围非常广泛,其中关于汽车产业方面的中国与欧洲之间合作相关协议的签订,特别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现场见证中欧汽车产业方面的合作,尤为引人关注。

其中,3月26日,中国东风汽车集团与法国政府、法国标致家族公司和标致雪铁龙集团正式签署关于2014年2月19日对外公布的增资方案的各项协议。东风汽车成为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的并列第一大股东;

3月28日,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与北京汽车集团有共同签订协议,确认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产能扩大事宜;

同一天,宝马公司与华晨汽车签订深化合作备忘录,就加强新技术、新产品以及产能扩张等方面达成一致。

3月29日,德国大众汽车又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上海汽车、一汽集团签署联合声明,宣示在在前瞻性技术领域继续加强合作。

中国与欧洲汽车企业之间的如此密切合作,而且是在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亲自见证下,是中国欧洲经济合作历史上的第一次,更是中国欧洲汽车领域合作的第一次。

自从大众汽车集团在1980年代开始突破世界狭隘与封闭的眼光,在中国建立第一家合资公司之后,中国与欧洲汽车企业之间的合资合作日益深入,而且,汽车领域的中国欧洲合作已经成为双方合作的代表与典范。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欧洲汽车企业最为重要的市场,并成为欧洲汽车企业最为重要的收入与利润来源。以大众汽车为例。2013年,大众汽车在世界市场共计销售970万辆,而中国市场则贡献了将近三分之一,首次突破300万辆。在欧洲汽车市场持续低迷,以及美国市场份额不能实现有效突破的情况下,大众汽车的中国成绩至为关键。

不仅仅大众汽车,几乎所有在中国投资的欧洲汽车企业都已经离不开中国汽车市场。作为世界汽车市场中最为重要的欧洲汽车企业,中国汽车市场的收获让欧洲汽车产业获得了非常强势的支撑。

因此,加强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投资,深化中国市场的合作,仍然是欧洲汽车企业未来最重要的任务和目标。

从中国的汽车企业角度来说,加深与欧洲汽车企业的合作也是目前不可忽视的任务。中国在欧洲汽车领域的投资远超出世界其它市场。上海汽车收购罗孚汽车,吉利收购沃尔沃北京汽车收购萨博技术,以及最新的东风汽车入股标致雪铁龙公司并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标志着中国的资本在欧洲市场的深入程度不断提高。

同时,在中国国内的汽车市场,欧洲汽车企业是所有世界汽车企业中合作程度最深以及投资额度最大的部分。

因此,无论是欧洲对于中国,还是中国对于欧洲,汽车行业其实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欧洲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市场的支持,同样,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需要不断加深与欧洲汽车跨国公司的合作深度。

而从更宏观的视角来看,汽车产业的合作深度的加强,将成为中国欧洲经济乃至政治合作的重要突破口与象征。同时,作为世界经济三大经济体之一,欧洲市场对于中国的发展最具有现实性意义。

作为世界经济发达国家的日本,虽然地理距离与中国最近,但是中国日本之间的历史、领土争端让日本很难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体现中稳定的作用。

美国经济当然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但是相比较欧洲经济,美国对于中国的限制性因素更多,而且美国更难容忍一个越来越强大的中国的出现。

但是欧洲各国相对更加现实性。一方面欧洲与中国之间没有任何的历史宿怨,这为中欧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历史土壤。另外,欧洲各国对一个中国的崛起没有美国式的敌意,欧洲更能够有可能与中国独立发展更多的合作机会。

而对于中国来说,欧洲也是未来最好的合作伙伴,也是中国走向世界获得突破的重要通道。从最近一段时期来看,中国与欧洲也迎来了最好的合作时期。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开始迎来了走向世界的阶段。如何走向世界,从哪里找到正确的现实的方向,无疑是中国汽车产业能否成功的关键。

而最近多年的欧洲汽车市场的持续低迷,给了中国欧洲汽车领域合作深入更好的机会。同时,美国市场对于欧洲汽车企业的“疏离”,让中国的重要性更加不可替代。

无论是中国资本进入欧洲汽车领域,还是欧洲汽车企业不断加大中国的投资力度,中国正在循着中国到欧洲的新丝绸之路,逐渐实现突破。欧洲汽车企业也开始借助中国汽车市场的支持,越来越成为世界汽车产业中更为重要的力量。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