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张志勇:试点政策是最大的地方保护主义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4年05月14日 09:15:2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政策本身应该跟着市场需求走,而不是让政策控制着市场需求跟着政策走。试点政策的合理性在于,政策制定者担心新能源汽车市场作为一个全新的市场,一下子放开,容易引发许多不确定...

凤凰汽车评论 2014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迎来一个还不错的开局。据中汽协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共销售6853辆。其中,纯电动汽车4095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2758辆。而2013年1-3月新能源汽车只销售新能源汽车3175辆,其中:纯电动汽车2874辆、插电式混合动力301辆。

可以看出,2014年相比2013年增长了一倍还多,尤其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市场表现尤为突出。2014年一季度比2013年同期增长了八倍之多。

为什么前后两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如此大的反差?根本的原因并不在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比原来更好,而是地方保护主义在一些城市或地区开始出现松动。

新能源汽车发展一直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部分,但是各种市场障碍的存在,严重阻碍了市场的有效放大。

比如,充电设施的问题。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早期,充电设施的建设因为很难适应新能源汽车市场不确定性的未来,导致充电设施要么建立起来大量闲置,要么在用户需要的地方根本就没有充电站或者充电桩。随着充电技术的不断完善、提高,充电设施建设进入了个性化、私人化的2.0时代,个人消费者只要购买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就能够帮助车主就近建立充电设施。但是,技术的完善如果没有服务标准、配套政策的跟进,只能是望洋兴叹。在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建立充电设施的过程中,所遭遇到的是物业公司、消防部门、电力部门的不配合或者不积极作为,而这种行为的背后是相关政策标准的缺失。

但是,相对充电设施缺乏的问题,地方保护主义才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更大障碍。许多地方出于当地经济发展利益的本位主义考虑,排斥外地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进入当地市场,不给上牌,不给享受补贴等等。

在地方保护主义的阴影笼罩下,有实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产品不能进入所有的国家规定的试点城市,没有实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即使因为地方政策的倾斜,仍然不能生产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这样,不仅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产销规模无法扩大,各个新能源汽车企业也不得不背负沉重的巨大投入成本苦熬等待未来市场机会的到来。

地方保护主义的存在,所有人都能够看到。在第二轮的新能源汽车试点推广政策中,就明确提出了遏制地方保护主义的具体限制政策,比如要求试点城市必须准入至少30%的外地品牌进入当地新能源汽车市场。

这种割地方保护主义尾巴的政策虽然不彻底,但是,效果却非常明显。当北京、上海、天津等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有限放开地方市场的时候,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反应是惊人的。北京市给予新能源汽车每两个月的摇号政策,在第二次就出现了“爆表”,因为参加申请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人数已经超出了北京市规定的新能源汽车月度供给量。这也就意味着,一些人即使想通过购买新能源汽车来拿到北京市的牌照,现在也已经出现了不确定性。

2014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翻倍式增长,是在地方保护主义稍稍有一些松动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显然,如果将市场上所有的地方保护主义全部去除,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空间无可限量。

面对2014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表现,许多人仍然不能表示乐观,这种担忧来自于中国政府在新能源汽车十二五规划中规定的2015年的市场目标,距离完成仍然很遥远。

国务院2012年颁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明确规定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目标: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由于200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启动以来,市场产销发展并不理想。按照往年的数据,粗略统计的话,到2013年为止,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累计产销规模也就五六万辆。如果要在最后两年实现40多万辆的政策目标,平均每年需要实现20万辆。这显然是一个不能完成的任务。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情况还算是最好的国家,2013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售规模也刚刚接近10万辆。

是什么因素障碍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或者说,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工作来更快完成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目标达成?

如果一直将所谓的障碍集中在充电设施不健全、地方保护主义、核心技术有待突破、售后服务跟不上等等这些问题上,恐怕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目标根本就不可能完成。

其实,最大的障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因素是政策本身,是所谓的试点政策。2009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的主管部门就一直以试点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以至于私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真正启动,一直到了2013年、2014年才开始大规模启动。之前在第一轮的试点推广中,私人新能源汽车市场试点推广城市指定之后,有些城市根本就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而试点城市最大的弊端在于,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拓展的空间限制在了被行政命令指定的有限市场范围之内,而更多的中国非试点地方的消费者要想购买新能源汽车却无路可走。

政策本身应该跟着市场需求走,而不是让政策控制着市场需求跟着政策走。试点政策的合理性在于,政策制定者担心新能源汽车市场作为一个全新的市场,一下子放开,容易引发许多不确定性的问题。但是,这种来自于产品、技术的不确定性为何要让政策来承担?为何不放给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呢?

比如充电桩的问题。政策可以要求企业在销售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必须为消费者解决充电设施问题。而这个问题在现在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一条“墨守成规”。

因此,撤销所谓的试点政策,将新能源汽车政策普惠到全国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必然成为世界第一。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