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骆予:豪华品牌SUV国产的“对立情节”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4年06月04日 10:02:3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进口的大型豪华SUV销量的持续下滑,与国产化后销量的快速释放形成一个鲜明的矛盾,大型豪华SUV在面对国产化诱惑时,为何不为所动?

(编者注:文中提到的“大切诺基”在北汽曾短暂国产过。)

凤凰汽车评论  小型SUV国产化在2014年有望赶上一轮高潮。而5月份雷克萨斯宣布不再进行国产项目推进,反映出另外一个趋势:大型豪华SUV仍然视国产化为鸡肋,甚至认为国产化将是品牌发展的重大威胁。SUV市场目前正在走向两个极端,一面是扎堆国产化布局中国市场,竞争呈现白热化,另一面则是坚决走进口化路线,将原汁原味进行到底。

新华信曾在年初做过一次SUV年度趋势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小型SUV的市场份额呈井喷式增长,由2009年市场占比1.3%上升至2013年的6.5%。大型SUV市场则呈现出持续下滑趋势,从2009年的11.0%下降至2013年的7.0%,这一趋势随着小型、中型SUV市场的进一步释放,还将面临更大的威胁。

那么问题随之而来,进口的大型豪华SUV销量的持续下滑,与国产化后销量的快速释放形成一个鲜明的矛盾,大型豪华SUV在面对国产化诱惑时,为何不为所动?

从目前各车企的国产化进程来看,刚刚尘埃落定的Jeep国产项目基本确定了自由光自由侠两款车型分别在广州和长沙国产的消息,路虎今年四季度的首款下线车型,也极有望在极光或者神行者之间产生,刚刚在北京车展亮相的宝马X3国产项目也有望在年底启动。在日系方面,讴歌英菲尼迪的国产化进程也正在加快,唯有雷克萨斯放弃了国产计划。

这里传递的信息也非常明显,在中小型SUV市场,豪华品牌是志在必得,不过出奇一致的是,大型SUV无一列入国产计划中,最强产品截止到目前也没有国产的先例。

首先,从品牌角度来讲,豪华SUV市场非常注重血统的纯正,品牌至上的理念让他们不愿意在中国通过合资和国产来影响品牌的纯正性。典型的就如路虎第四代发现奥迪Q7等,目前均采用中小型SUV市场国产化来扩展市场,大型SUV维持进口坚决不国产。这样一方面可以保证最强产品的品质,也在价格上拉开距离,保持了价格体系的完整性。

其次,从技术上来讲,大型豪华SUV的国产化本身也面临顾虑。在价位上极其接近的大众途锐和Jeep大切诺基均采用ZF的8AT,这种高端的变速箱设备,只有保持原汁原味,才能充分感受到变速箱领域的最尖端科技。加上这类车型销量本身并不是很大,所以目前还没有必要冒国产化的风险。

同时,众多的科技配备,比如全尺寸SUV大切诺基采用了比途锐机械式换挡方式更先进的电子换挡杆,结合ZF8AT以及有着2014全球十佳3.0TD V6柴油、全球十佳3.6升和3.0升V6汽油发动机以及8缸的5.7升和6.4升及其丰富的动力系统组合,都是目前国产化过程中需要考虑的技术难题。

再次,从豪华SUV的特性看,国产化也显得并不那么急迫。作为SUV市场的风向标,大型SUV近几年正在从强调“舒适”“豪华”转而主打 “全路况”“全功能”——既有豪华轿车的舒适性,也能适应各种地形条件。比如大切诺基的7种路况模式,相对途锐的自动驾驶模式来讲,更具有大型豪华SUV的显著特征。并且其采用的双叉臂与多连杆式前后独立悬挂相比途锐双横臂式结构前后悬挂模式,更为复杂和专业。这种对大型豪华SUV的消费趋势,使得价格不是衡量此类车型的首要因素,全路况的性能才是消费者关注核心。这点尤其对于专业SUV中的Jeep和路虎来讲,优势尤为明显。

当然,这种策略目前也遇到了困境,受困于销量压力的途锐去年9月份已经借助上海大众的销售网络进行进口车销售,今年透露出的消息来看,2015年途锐将引入国产。在销量面前形势严峻的途锐,似乎看到通过国产降价才是唯一出路,加之大众在国产化中产品密集投放带来的巨大胜利,途锐的这种策略也就显得理所当然。大众急希望于借助国产后的价格优势来重新夺得市场,也或将开启大型豪华SUV国产的先例。

那么一旦途锐打破这种大型豪华SUV最强产品国产的先例,最先触动的势必是价格战。先不说国产后对品牌、品质等的影响,途锐价格如果下降8-10万的话,对于大切诺基、路虎发现等竞争对手来讲,势必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而且大众国产车型众多,平台化手段娴熟,这种价格优势会变得非常明显。加上今后林肯凯迪拉克的国产化,大型豪华SUV的价格战也会自然变得更为直接。

这就要回到开篇的问题,大型豪华SUV视国产为鸡肋的格局是否就此改变?答案应该仍然是肯定的,不论是大众途锐、凯迪拉克还是林肯,在国产最强产品的背后,均是遭遇到了严重的经营问题,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之举,只是寄希望于通过价格优势来打破市场瓶颈,这对于豪华SUV来讲,无异于饮鸩止渴。这也是雷克萨斯退出国产计划,Jeep、路虎等专业SUV品牌所坚持顶级产品不国产的原因所在。

回归到消费者层面,购买一辆全尺寸的豪华SUV,本身就是对身份的一种彰显,也是大型豪华SUV不急于国产的另一因素。雷克萨斯的国产计划退出,现阶段更加坚定了各大型豪华SUV全进口的引进模式,让我们在享受中小型SUV国产化红利的同时,也保持了一份对纯正美系、德系大型豪华SUV的一份敬仰,让这种高贵保持的更加纯粹一些。毕竟在消费者眼里,国产化的“LV”还是奢侈品嘛?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独立评论员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