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张志勇:自主品牌份额下滑要到何时?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4年06月12日 09:28:0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自主品牌往往是B级车的配置,卖到A级车的价格。但是,当外资品牌也将价格下降到与自主品牌相差无几的时候,品牌溢价能力更高的外资品牌,自然就能够抢夺更多原本属于自主品牌的汽...

凤凰汽车评论  6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014年5月最新汽车市场产销数据。非常不幸的消息是,自主品牌产销虽然在绝对数值上表现出增长趋势,但是其在整个市场中的市场份额却仍然继续呈现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2014年5月,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8.06万辆,环比下降2.72%,同比增长5.41%,占整个乘用车市场销售总量的份额为36.51%,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5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92个百分点。

同期的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市场销售量在整个市场中的比重分别为21.47%、15.86%、12.97%、9%和3.98%。与上月相比,德系和日系销量有所下降,其它外国品牌呈小幅增长。

轿车市场中的自主品牌表现更为逊色。5月,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1.66万辆,环比下降4.39%,同比下降13.19%,占轿车销售总量的市场比重为21.48%,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4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06个百分点。而这一比例已经相比德系的市场比例还要低7个多百分点。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分别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8.65%、16.86%、16.09%、11.02%和5.28%。

自主品牌在市场中表现出来的困境,并非市场整体表现差强人意所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整个汽车市场的平均增长速度远远高于自主品牌。媒体引述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5月,中国乘用车市场共销售159.0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两位数,为13.85%。其中轿车市场表现虽然稍逊,但是同比增长速度仍然高达7.26%。这与自主品牌轿车市场的同比增长速度下降13.19%,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自主品牌的发展前景面临巨大危机!

自主品牌目前所面临的巨大市场困境,不仅仅不是市场整体环境所致,而且自主品牌所面临的政策环境应该是最好的时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上海汽车集团视察时表示,中央已经作出决定,公务车都要用国产车,这对自主品牌汽车是个机会。

虽然目前中国的公务用车市场的规模逐渐缩小,但是其本身带来的市场效应却不能忽视。中国有句话叫做“学而优则仕”,官车对一般市场的品牌效应将是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契机。

同时,过去地方保护主义一直阻碍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开始逐渐解冻,虽然地方保护主义还没有完全去除,但是已经为自主品牌打开了更多的市场空间。

如果说政策环境、市场环境都在朝着有利于,最起码不是掣肘自主品牌的方向发展的话,那么自主品牌发展面临的市场困境,必然是从内部产生。

不过,自主品牌经历的这十几年的发展,虽然期间走过了许多的弯路,但是无论从产品品质上,还是技术研发上,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这种进步也是有目共睹的。

比如,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都已经采用了机器化程度很高的自动化产品生产,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开始与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进行核心零配件方面的合作,一些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也开始聘请国际化的人才参与到自身的管理之中。特别重要的是,更多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开始回归到以产品品质为核心的稳健发展的企业战略,并开始建立起自己一套产品研发体系,乃至可持续发展体系。这显然对自主品牌的未来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但是,市场是残酷的,市场也永远是正确的。自主品牌整体市场份额的下滑绝非偶然。

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汽车市场饱和程度的提高,引发了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激烈的市场竞争则引发了外资品牌在更大市场范围内拓展势力的努力。

一般来说,外资品牌占据一二线市场,自主品牌占据三四线市场,井水不犯河水。在这个期间,自主品牌得以能够相对顺利地发展,正是因为外资品牌的竞争并没有那么直接。

但是,今天的市场环境带给外资品牌的压力,使得跨国公司不得不将自己的渠道尽量延伸到更低层次的市场中去,而要占领更大的三四线以下的市场,除了建立相应的渠道之外,实施更加有竞争力的价格时必然策略。所谓有竞争力的价格,自然是非降价莫属。

这恰恰是今天自主品牌在市场中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自主品牌在汽车市场中能够站稳脚跟的最大优势来自于产品的价格优势。自主品牌往往是B级车的配置,卖到A级车的价格。但是,当外资品牌也将价格下降到与自主品牌相差无几的时候,品牌溢价能力更高的外资品牌,自然就能够抢夺更多原本属于自主品牌的汽车消费者。

目前的现实情况是,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处于一场价格大下降的时期。从豪车市场,到B级车市场,再到A级车以及以下市场,所有的市场价格都开始失守原来的阵地,价格下降已经成为市场的一种潮流,不可阻挡。而且如果哪个汽车企业不能跟上这股潮流,必然在未来的新一轮竞争中丧土失地。

无疑,在这个价格大战的时期,单车利润已经很薄的自主汽车品牌,因为降价空间本身就很小,原有的价格优势将逐渐丧失。

同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品牌优势还没有随着自主品牌的产品改善而得到相应的提升。这是因为价格的市场效应是即刻显现的,但是品牌效应却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建立。要让消费者意识到自主品牌汽车产品本身的提高,必须要通过现有产品的更高品质、更高性能,来替换掉深藏在消费者心中的固有不良品牌印象。

因此,在这种外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直接对垒的竞争新格局中,自主品牌节节败退几乎是必然的事情,并无意外。

但是,自主品牌会一直节节败退吗?这才是所有问题的关键。无论从国家与政府的角度,还是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角度,改善提升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无疑是最迫切的任务。

可以肯定的是,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下滑的扭转,除了自身必要的努力之外,可能需要一个外部条件,即汽车成为一般消费品,不再是地位、身份的象征。只有这个时候,更加具有性价比的自主品牌才能重新拾回失去的份额,并可能实现真正的崛起。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自主  品牌  份额  下滑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