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张志勇:通用汽车44次召回说明什么?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4年06月18日 09:43:4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不管如何,通用汽车必须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即使新通用汽车不必为破产保护之前的老通用负责相关的产品赔偿,但是将近2000万辆汽车的召回成本也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凤凰汽车评论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6月16日再次宣布召回300万辆汽车,从而使得通用在2014年的汽车召回总次数上升到44次,召回汽车总量也达到2000万辆左右。这也就是说,通用汽车在2014年短短的半年时间内,达到了每周几乎两次召回的频率。而通用汽车召回的汽车总量也几乎与中国汽车市场一年的销售规模相当。

这恐怕是世界汽车历史上的一个新的纪录。

2009年开始申请破产保护,随后很快就又成功IPO,通用汽车依靠市场的产销,特别是中国、美国两个世界最大市场的支持,持续位列世界汽车跨国公司产销前三甲。通用汽车最近四五年的发展,也堪称奇迹。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却创造了世界汽车历史上的召回纪录。为什么?

汽车召回并不是哪个汽车公司的专利,因为无论多么成功的汽车跨国公司,都有过召回的历史。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说,汽车召回也能凸显出一家汽车生产企业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不过,如此频繁的召回,那就绝对不是召回这么简单。这难道是通用汽车行将崩溃的节奏吗?

据媒体报道称,最近一次通用汽车的召回的原因是涉及到点火开关问题,并最终可能到助力转向、动力制动和气囊。更为严重的是,类似的产品缺陷已经导致至少13人死亡,也因此,缺陷点火开关的设计者已经被公司解雇。

当然,汽车召回频仍将加大通用汽车公司的成本,通用汽车已经为此拿出了20亿美的备付金。

另外,通用汽车的市场销量将在未来受到召回事件的影响,2014年,通用汽车是否还能够维持在世界汽车产销最大企业的前三甲,已经成为问题。

但是,通用汽车如此频繁召回,已经不仅仅是通用汽车会面临多大损失的问题

通用汽车的产品缺陷不能不说与设计者有很大的关联,但是,长达十年之久的问题,直到今天才被召回,这就已经不是一个设计工程师的问题了。路透社的报道称,通用汽车的工程师早在10多年之前就已经发现Cobalt这款车型的点火开关存在问题。而在召回的汽车中,这款车就占到了650万辆,高达三成以上。

甚至,通用汽车在召回汽车问题上出现的严重迟缓,也让一贯以严厉著称的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陷入极大的困惑。该机构仍然在调查,为何通用汽车等到今年2月才展开召回,尽管该公司在十多年前已知悉该瑕疵存在。

不仅如此,通用汽车自己好像也不能完全说清楚其中的原委。按照美国有关部门的要求,通用汽车必须回答出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所要求的全部107个问题。不过,通用汽车在自己提交的几十万页的文件中,好像还没有找对确实的答案。

通用汽车在2000年的时候迎来了自己的新一任CEO,瓦格纳。瓦格纳在通用汽车的任职长达九年,但是瓦格纳却经历了通用汽车历史上最为困难时期,因为,通用汽车就是在瓦格纳任下被迫宣布了破产保护。瓦格纳在将近十年中的大部分CEO任职期间,一直在为通用汽车的扭亏为盈做斗争。显然,瓦格纳没有能够成为复兴者。

埃克森则是新通用汽车的奠基者。在埃克森的手中,美国通用汽车实现了IPO,并再次成为世界最重要的汽车跨国公司。但是,埃克森仅仅担任了CEO三年时间,就急流勇退,使得自己的通用汽车的历史充满辉煌。

现任的通用汽车CEO玛丽•芭拉却是最不幸的CEO,因为所有的通用汽车的召回,都是在她的任职开始以后发生,而这些召回发生的起因,可以说与她并没有太多的直接关系。玛丽.芭拉更像替人受过。

从时间上计算,通用汽车产品缺陷产生的时期应该在瓦格纳时代就已经开始,甚至已经知道问题的存在。而后来的韩德胜、埃克森都在忙于通用汽车的拯救而无暇顾及其它。美国相关的机构也因此而忽视了通用汽车产品缺陷的监督。

2009年,美国国会要求丰田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到美国作证,更像是一场官方策划的打击日本汽车企业、保护美国本土公司的阴谋。在这个时期,通用汽车即使有问题,也可能被故意忽略不计。

按照美国通用汽车现任CEO芭拉的说明,她是在2014年1月31日获知产品瑕疵的细节。而在2013年12月时就知道,公司对相关召回的产品雪佛兰进行过一次评估。而通用汽车工程人员早在13年之前就已经报告过这项问题缺陷。

明显的是,美国通用汽车管理层可能是低估了这项产品缺陷所带来后果的严重性,或者是为了商业目的而故意忽视了产品缺陷,二者必居其一。

不管如何,通用汽车必须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即使新通用汽车不必为破产保护之前的老通用负责相关的产品赔偿,但是将近2000万辆汽车的召回成本也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数据显示,通用汽车2013年营业收入增长2%至1554亿美元,税前利润同比增长9%至86亿美元;但净利润却38亿美元,2012年也只有49亿美元。

通用汽车因为召回而涉及到的费用支出可能包括:召回汽车维修等成本、美国政府的罚金、消费者的赔偿金,以及因为召回而造成的隐性销售损失。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些费用到底会有多少,不过,通用汽车将可能因此再次陷入恶性亏损的漩涡,也未可知。

刚刚上任半年时间的通用汽车新任CEO芭拉,作为女性跨国公司CEO的光环已经散尽,召回事件将成为她未来一段时期的最艰巨的挑战。其实,这种挑战不仅仅是芭拉与通用汽车的,更是美国整个汽车产业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通用  召回  汽车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