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张志勇:特斯拉在未来必然落入下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4年06月27日 09:43:3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与其说特斯拉卖的是汽车,不如说特斯拉卖的是奢侈。作为一家高端豪华新能源汽车生产商,特斯拉又如何能够领导未来的汽车世界呢?特斯拉要想成为汽车世界的领导者,就必须走下神坛...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有媒体援引国际金融公司摩根士丹利称,未来世界上最重要的汽车公司,既不是日本的丰田公司,也不是美国的通用公司,德国的大众公司也算不上。在它们眼中,特斯拉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汽车制造商。

具体得出这个结论的是摩根士坦利的一名分析师亚当.琼斯,琼斯给出的理由是,特斯拉不仅是一股新兴力量,还激励了其他更成熟的汽车制造商开始关注电动汽车,它还促使美国政府支持特斯拉建设全新的超级电池工厂。最终证明他的观点的证据是,他认为特斯拉将在2028年获得全球车市1%的市场份额。

作为世界著名的金融公司,摩根士坦利分析师的结论确实会给市场带来很大的震撼,甚至会影响到这些汽车企业未来股市的走向。

但是,尽管这个结论来自于国际著名的投行的分析师,我还是要据理力争地反驳一下,以正视听。

传统汽车巨头的挑战

既然说到摩根士坦利分析师提到了市场份额的问题,我们就先从市场份额谈起。

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汽车销量8284万辆,其中,丰田公司市场销量为998万辆,大众汽车973万辆,通用汽车971万辆。这三家公司分别占到整个市场的份额为:12%、11.7%、11.7%。这三家跨国公司分别占到了世界汽车市场销量的一成以上,毫无疑问,它们都是世界汽车市场中不容忽视的公司。

按照1%的比例,2013年8284万辆的1%是多少呢?82.84万辆。这个数据相当于2013年中国长安汽车的市场销售规模。2013年,长安汽车销售汽车84万辆。

当然,这名分析师可能说的是,一家纯电动车生产企业的销售规模如果能够达到年销售80多万辆的话,其意义远远不是传统汽车企业的数据所能比拟。

但是,在14年之后的2028年,谁能保证特斯拉的1%就一定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生产企业呢?

如果从市场份额上看,特斯拉今天的市场成就将不可能获得持续。因为一旦电动车的市场障碍被消除,资金更加雄厚的传统汽车企业巨头将以更大的能量冲入这个市场。在这个时候,特斯拉将不得不退居二流。

另外,决定未来电动车市场座次的不仅仅是资金实力的高低。技术力量的储备也不是特斯拉所能胜出的。一款电动车虽然与传统汽车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新能源汽车毕竟在本质上也是属于交通工具,所以新能源汽车必然需要具备传统汽车的特点。而这个方面,丰田、通用、大众等传统汽车公司肯定比特斯拉拥有更多的优势。

况且,未来世界市场的一个变化是,汽车产品的发展趋势呈现两个方向:一个是新能源化,另外一个是智能化。汽车产品两个方向的发展速度并不均衡,由于IT产业更加成熟,IT产业的企业实力更加庞大,汽车智能化将越来越主导未来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比如谷歌、微软、苹果等公司都开始积极介入到汽车产业之中。

因此,在未来的世界汽车产业竞争中,传统汽车巨头、新能源汽车新兴力量、IT产业巨头将成为互相合作、互相冲突、互相竞争的三股力量,最终谁来主导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

新领域的威胁

即使从新能源汽车产业本身的发展现状来考虑,特斯拉也并不一定就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更不用说成为世界汽车产业中最重要的汽车制造商了。

特斯拉之所以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英雄”,当然是与特斯拉自己的创新精神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在特斯拉的产品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创新,这恰恰是特斯拉的与众不同。甚至是在市场的拓展上,特斯拉也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与其说特斯拉卖的是汽车,不如说特斯拉卖的是奢侈。作为一家高端豪华新能源汽车生产商,特斯拉又如何能够领导未来的汽车世界呢?

特斯拉要想成为汽车世界的领导者,就必须走下神坛,接近普通消费者,制造销售普通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显然,特斯拉在这个方面,有着很大的不足。

同样,通用汽车、日产汽车以及丰田汽车在这个方面则要比特斯拉表现得好许多。

2013年的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卖的最多的不是特斯拉,而是通用汽车的沃蓝达、日产的聆风。而凭借在普通式混合动力技术优势的基础,丰田公司一旦大规模介入插电式混合动力市场,将拥有更加庞大的市场支配力量。

而且,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公司,并不输于特斯拉。特斯拉的成功在于美国产业政策的开放性,比亚迪在中国市场迟迟不能爆发,恰恰是因为相关产业政策的限制。

由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在上汽考察时表示,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因此,未来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将大大提高,各种产业政策壁垒将逐渐清除。

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下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将展现出与传统汽车企业完全不同的发展潜力。

技术升级的压力

特斯拉还有一项重要的竞争优势,就是它的超级充电站。但是,特斯拉这种超级充电站在技术的发展面前将变得越来越没有价值。

暂且不说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技术无法与其它汽车企业的电动车兼容,就是面前充电技术的飞速发展,就让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将英雄无用武之地。

2009年前后,许多人都还将充电作为一项非常庞大的工程,但是今天,一根普通的家用电线和插座就能够为电动车充电。充电技术越来越先进,充电设施越来越简便,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将变得“鹤立鸡群”而成为技术发展史上的一段佳话。

最终,我的观点是,我敬佩特斯拉以及马斯科的创新精神,但是我认为特斯拉将在未来的汽车市场竞争中,逐渐落入下风。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