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骆予:车市下半年恐将上演价格遭遇战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4年07月22日 09:38: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下半年伊始,启辰R30以3.99万的起步价惊爆了整个小型车市场,这种降价策略一下子打乱了各个车型细分的的价格布局,或者说坏了...

凤凰汽车评论 下半年伊始,启辰R30以3.99万的起步价惊爆了整个小型车市场,这种降价策略一下子打乱了各个车型细分的的价格布局,或者说坏了在此之前的定价“规矩”,让同级别的车型,尤其是自主车型何以再与之心平气和的“玩耍”?不过,这也在侧面警示着国内乘用车市场,在竞争高压下,价格战势必将在“金九银十”前提前到来。

卡罗拉10.78万起价,昂科塞拉11.49万元起,雷凌预售价10.78万元,全新明锐原本11.9万元起价,如今直降1万,新POLO价格跌破9万,刚刚上市的新思域也在起步价上调低了1万元至12.18万元。这一轮价格战算是日系主动在A级车市场发起,以挽回其在中国市场上的不佳表现。

从销量数据来看,日系A级轿车表现确实欠佳,总体同比增幅为0.9%,在合资车系中倒数第一,远低于德系的29.9%,美系的10.7%和法系的33.0%,也远低于这一市场10.1%的平均增幅。从A级车单车销量也看,今年上半年A级轿车销量前十中仅轩逸一款日系车跻身前十位列第七,而德系车独占5席占据半壁江山。销量的不佳,成为日系车主动发起价格战的直接原因之一。

在日系的步步紧逼下,紧随其后的自然是各竞争车型的价格应对。别克英朗在部门区域的降价幅度达到2.8万,菲亚特菲翔的优惠幅度也超过1万元,福克斯优惠逼近1万元。上半年A级车市场的最大受益者德系车目前反映稍显迟钝,也显示出对中国市场足够的自信,热销车型朗逸速腾等尚未加入应战,倒是斯柯达借助进入中国市场123万辆下线活动,顺道在价格策略上进行回应。通过“疯狂划算”手机游戏对明锐、野帝和速派分别进行1万、2万和3万的购车优惠,价格吸引力不亚于甚至大于日系车的降价策略。

斯柯达此次优惠活动本可以看做是正常的促销活动,不过恰好处在目前A级车竞争白热化的节骨眼上,倒显得与众不同,一旦引发价格战,那这次活动岂不是成了整个价格竞争的导火索?当然,没人愿意做价格战的“肇事者”,竞争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实惠了消费者,这是各车企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即使在价格战不可避免的到来之际,包括日系车在内,对这种压低价格策略都表现出十足的谨慎,采用拉低起步价就成为这种隐性策略的最佳方式。而斯柯达的优惠活动同样也并未采取直接降价策略,而是通过推出一款手机游戏“疯狂划算”来实现价格上“搅局”的目的。但不管手段如何,价格战看似是不可避免。

首先,从市场份额的划分来看,自主品牌的表现不佳为合资品牌的主动进攻提供了动力。自主品牌遭遇到了多年来罕有的连续市占率下滑,截止到6月份已经历了十连降。尤其是在A级车市场自主车企遭遇同比8.3%的负增长,市场占有率下降4.7个百分点,由28.3%降至23.6%。这对于合资品牌来讲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因为蚕食自主品牌市场相对与合资与合资之间的争夺来讲,显得更加轻松。

其次,日系的反弹欲望加剧日德车系的冲突。目前以卡罗拉、昂科塞拉、预售的雷凌等为代表的车型,销量已步入正轨,价格拉低策略的效果正在接受检验。而中日关系诸多不稳定因素,更加深日系车的危机感,价格策略很可能成为下半年挽回销量的核心砝码,进而加剧价格竞争。

再者,德系尤其是大众系多产品线策略在A级车市场的重兵布局,加剧了其他车系的“恐慌”,打破德系一家独大的平衡也在法系、美系和韩系之间酝酿,尤其是法系和美系在轿车市场的增幅势头明显,德系车在夺得A级车销量宝座后的压力只增不减,所以斯柯达率先作出优惠调整,也可看做是上海大众等德系对价格竞争的试探,为接下来“金九银十”的较量预热。

总之,A级车的竞争从来不缺乏火药味,价格竞争也一年胜似一年,今年伴随着自主品牌在这一领域的滑铁卢,显得更加的惨烈。在为自主车企捏一把汗的同时,我们也看看合资车企之间如何厮杀下半年国内市场,日系和斯柯达等的价格调整,最终能给消费者带来多少实惠。(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骆予)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独立评论员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