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腾势临阵,新能源汽车能否再上台阶?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4年08月22日 10:12:2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2014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均高于去年,但按照目前的增长趋势,离2015年达到累计销量50万辆,仍然具有遥远的距离要走。尤其是目前电动车...

2014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均高于去年,但按照目前的增长趋势,离2015年达到累计销量50万辆,仍然具有遥远的距离要走。尤其是目前电动车市场的在售车型,主要是延续传统车型外观,加上补贴后仍然高昂的价格、充电桩布局的缓慢,仍让人犹豫不决。仅在北、上、广、杭州等地限牌压力以及新能源政策优惠刺激下,市场趋好,而全国范围来看,新能源汽车要走的道路仍很漫长。

据不完全统计,2014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产销量已超过2013全年数量。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完成11777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完成8700辆,新能源市场环境在好转。而计划于9月上市的腾势,算是处于一个较好的市场环境。

近日,DENZA腾势品牌的第二批经销商合作伙伴——南京、杭州经销商正式签约,比亚迪和戴姆勒奔驰酝酿四年的电动车品牌真正步入了上市的倒计时,9月份将在上海、北京、深圳三地上市。

作为目前国内电动汽车最为华丽的合资背景,在中央及地方各项利好政策下,腾势的上市给新能源业界带来了不少的期待。7月份,腾势电动汽车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ATARC)碰撞试验室获得电动车目前最高分的五星评价。同月,腾势出现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的中德电动车充电项目的现场,将来与奔驰、宝马等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采用完全统一充电接口。在长达4年的筹备过程中,一直较为低调的腾势,正上了上市的倒计时,而能够成功,还需要跨越几道坎。

这首先就要谈到腾势的价位问题。预计36.9万的定价,是腾势需要打动消费者的第一道坎。虽然在新能源市场上,免征车辆购置税、政府公务车采购、北京享受独立摇号、上海和深圳可以享受免费上牌、最高近12万元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不过补贴后的价位仍高达24.9万,在目前国内电动车中处于高位,腾势只有在车型的品质、安全等全方位给消费者一个全新感受,才是赢得市场的前提。

其次,要解决目前电动车最为棘手的问题——便捷性。由传统汽油车型转变到电动而且是纯电动车型,更多的挑战在于消费者的接受度,而便捷的充电和使用,又是首位要求。从最新的数据了解到,腾势仅电池重量就达550KG,车型总重量更是高达惊人的2090KG,超过了奥迪A8的重量。这样一个沉重的身躯,如何便捷的起来?

经过18个月的多路况强化测试,腾势给出了一组数据:在86千瓦的电机带动下,0-50公里加速4.3秒,最高车速150公里/小时,续航里程达到300公里。如果按照市区用车每天行驶50-80公里需求计算,每周平均需要充电2次,每次充电1-7小时,抛开驾驶习惯而言,便捷性还算理想。如果充电方式可以像腾势描述的那样,无论是家用电源插座、公共充电桩,以及可以随地安装的腾势挂壁式充电柜,加上智能手机对充电情况的远程监控,相比目前入市的电动车来讲,优势算得上比较明显。

再者,高价位的腾势如何平衡性价比的要求?电动车目前主打家庭第二辆车,性价比将是考虑的重要因素,腾势首先在价位上就属于中高档级别,如何打动消费者?

单从电池使用成本来看,腾势百公里20元的费用确实相比汽油来讲具有足够的诱惑力,这是电动车在性价比上的固有优势。腾势具有哪些独特性能够刺激到消费者?个人认为,首先一点腾势是第一个全新的电动车品牌,50:50合资的对象是世界豪华车品牌戴姆勒奔驰,在品牌上具有相对高贵的血统;其次腾势的车型是全新打造,而目前上市的电动车大多是在原有车型上单纯对动力系统由汽油到电动的切换,这一点上腾势是耳目一新的感觉,并且在车型设计上延续了德式的设计理念,国际范十足,这是腾势的优势所在。

而作为比亚迪与戴姆勒合资的电动车品牌,德系标准自然也是品质保证之一。这从今年的一次腾势生产基地探访中了解到了它的冰山一角。生产设备上来看,KUKA自动焊接工位、博世力士乐REXROTH焊接机器人、奔驰式的独立门线分装车门等,在检测上采用激光3D车轮定位仪、动态高速转毂试验台等,基本拷贝了奔驰的百年工艺和标准,让腾势具备了超越目前国产电动车品质的生产条件。再加上配备了汽车市场流行趋势的科技配置,包括8寸超大触摸屏、8/12声源哈曼卡顿音响系统、真皮座椅、安卓/IOS系统远程充电监控等,相比目前的电动车来讲,配置上较有吸引力。而在业界看来,这样的品质和配置,才是对应腾势定位和价位的核心,也是腾势成败的关键。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将会达到3.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总体走势依然被看好。不过电动车毕竟是个新鲜货,老百姓还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而充电设施的建设也考验着国内整个电动车市场的真正普及前景。所以,腾势所追求的品质、安全等都只是这个后进品牌成功所需具备的前提,我们也期待借助腾势的上市,能够看到国产新能源车型向中高档市场进军。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独立评论员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