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张志勇:自主品牌如何走出市场12连降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4年09月25日 09:0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截止到2014年8月,中国汽车市场2014年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521.89万辆和1501.73万辆,同比增长8.61%和7.67%,其中乘用车产销1266...

凤凰汽车评论 截止到2014年8月,中国汽车市场2014年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521.89万辆和1501.73万辆,同比增长8.61%和7.67%,其中乘用车产销1266.18万辆和1245.95万辆,同比增长11.55%和10.70%。高于10%的整体市场增长速度,仍然是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持续下降。

8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4.51万辆,同比增长5.6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13%,比上年同期下降0.99个百分点;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7.79万辆,同比下降21.09%,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9.53%,比上年同期下降5.55个百分点,这是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同比连续第12个月下滑。

如何挽救自主品牌目前的困境?长城汽车的做法是进一步放弃轿车业务,加码SUV产品的比重。但是,从低端到高端的系列SUV市场中,即使一直在SUV市场中有更多侧重的长城,未来的市场效果仍然有待观察。

对于所有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说,面对合资公司越来越强大的竞争,更好的市场定位,而非所谓的高端突破才是最佳战略。

首先,寻求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从乘用车市场各个品类产品来看,SUV市场无疑是增长最快而且未来增长后劲仍然很足。

8月份高达29.63%的SUV市场的增长速度,虽然相比MPV相对弱些,但是从总体市场规模来讲,SUV却绝对更有潜力。

不过,更高的增长速度却并不意味着这个市场就是毫无竞争的蓝海。合资公司、进口企业、自主品牌,已经都开始在这个市场上投入着越来越大的力量,市场竞争的残酷是不争的事实。

因此,必须要在这个大的市场中,寻求到每一个企业能够发挥自己最大优势的部分,也就是细分市场。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要在高端SUV市场上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显然有非常大的难度,这不仅仅是因为高端SUV市场存在太多的外资品牌的产品,而且也是因为越高端的产品,越存在更大的技术难度。长城汽车H8的延缓推出本身就是一个例证。

而小型SUV反而将是自主品牌更好的选择。这是因为,小型SUV的技术难度较小,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能够更快推出新的产品,也能保证产品的质量;同时,小型SUV市场的增长空间非常大,相比中高端SUV市场来说,小型SUV的增长速度将是更加有吸引力的。

小型SUV的市场增长空间在于中国消费结构的变化。中国第一代、第二代的消费者那种以家庭为中心购车的时代已经基本结束,个性化、个人化、时尚化成为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需求特征。

同时,外资品牌目前仍然更加将市场的重点集中于单车利润更高的中高端车型产品,这也给自主品牌留下了更多的市场缝隙。

从目前小型SUV市场的增长格局来看,小型SUV产品越来越占有重要的地位。力帆X60长安CS35奇瑞瑞虎3长城M4都在2014年的SUV自主品牌排名中位居前十。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小型SUV成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意图冲破市场困境的重要产品策略之一。比如,江淮汽车8月份推出S3这款小型SUV,就是希望顺应车市年轻化的趋势。当然,江淮还借鉴了小米模式,在首次推出S3之后,通过网络调研、民间车手测试等渠道收集了年轻客户群的相关建议之后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

另外,一直期望实现高端突破的长城汽车在没有放弃自己的高端理想的同时,也继续在更小型的市场推出新的产品,比如布局H2等小型产品。

按照本田技研社长伊东孝绅的观点,能够在中级车市场和紧凑级市场投放更多的有特点的能够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是一个企业能够取得发展的关键所在。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