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张小虞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推动者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4年11月13日 09:25:2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突然听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逝世的消息,还是感到很震惊。因为2014年9月,他还在天津参加一次汽车论坛并做了发言...

凤凰汽车评论 突然听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逝世的消息,还是感到很震惊。因为2014年9月,他还在天津参加一次汽车论坛并做了发言。其实,早在2011年,张会长罹患癌症的消息就在汽车圈子流传,不过张会长后来又积极奔走在各个汽车活动的场合,让人忘了张会长还身患重病。

张会长的一生其实都在与汽车二字打交道。1962年,张小虞报考了中国著名的学府清华大学的动力系汽车拖拉机专业。1968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就是新疆的一个汽车配件厂担任技术工程师。改革开放之后的1978年,张小虞被上调到一机部汽车局规划处工作,从此先后担任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规划司司长、副总经济师,中国国家机械工业部汽车司司长,中国国家机械工业局副局长等重要职务。2001年起担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可以说,张小虞会长是中国汽车产业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乃至推动者,由于其所处的岗位,其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

张小虞担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之后的14年,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阶段,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04年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出台、中国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出台、中国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等等重大变革都是在这个期间发生。

在这个期间,自主品牌开始萌芽发展并不断壮大,而张小虞会长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也颇多指导建议。

比如,张小虞会长曾经在一次论坛上表示:我们就是要通过自身巨大市场的优势来培育我们自主品牌产品出口的优势,这绝对不能够再走低成本、低价格、低质量的路。

就在2014年的天津泰达汽车论坛上他还表示: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仍然存在机遇,这个机遇在于在更宽的市场上展开全方位的竞争。媒体援引他的话说,“短期内必须需要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但政策只是一方面。如果一个产业它的发展只靠政策或者长期靠一种政策,这个产业没有生命的。”

张小虞会长特别重视市场的作用。比如他在讲到新能源汽车时,就多次表示要发挥市场的作用。他说,汽车技术100年发展到今天,现在技术所有知道的一次和二次能源,汽车的技术都可以采用,至于什么时候采用,以什么样的形式采用,取决于汽车技术的发展,最终取决于市场需求,所以是战略性的。

谈到补贴问题,张小虞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新能源汽车的问题要从长远看,“应该不要政府的补贴,能够占据市场,能够在各种性能、质量、价格方面跟传统的汽车进行竞争,这才是真本事。”,他还认为,“补贴肯定是权宜之计。补贴一年、两年、三年,绝对不会无限期地补贴下去”。

对于当前舆论关注的合资公司股比限制政策问题,张小虞会长早就表示,对股比的限制,对合资企业数量的限制都会减少。我赞成合资企业股比放开,我们已具备了股比放开的条件,因为该来的都来了,我们已形成十大集团,他们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们所占的市场份额达到87%,这些企业形成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主体。我觉得以后阶段性的政策会变多,全面性的政策会变少,扶持性的政策会变多,限制性的政策会变少,开放性的政策会变多,封闭性的政策会变少。

张小虞会长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态度是包容性的、开放性的,强调市场的作用,并具有高度的前瞻性。

张小虞会长在汽车产业界拥有极高的名望,以及让人敬重的品格,张小虞会长逝世的消息传出后,许多汽车业内人士纷纷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悼念,以寄托哀思。

一位中国汽车界的老人走了,但是中国的汽车产业还将继续发展下去,让我们继续努力,将中国汽车产业,将中国自主品牌做得更好,以告慰张小虞会长在天之灵!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