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骆予:南北大众冠军之争2015能否见分晓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4年12月11日 10:41:1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2014年有这么一个问题,让很多人都整不明白,那就是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到底谁的销量高?因为曾经出现过两家企业同时宣布获得...

凤凰汽车评论 2014年有这么一个问题,让很多人都整不明白,那就是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到底谁的销量高?因为曾经出现过两家企业同时宣布获得某月销量冠军。虽然这是销量统计渠道不同造成的,但从另一个方面也显示出两者销量之间差距的细微。这种你追我赶的销量第一争夺战,在2014年1-10月份已经连续上演多次交替夺冠的场面,眼看着2014年就将过完,2015年南北大众的这种冠军之争是否能告一段落?我们不妨来个全面分析。

南北大众竞赛赶超

10月份,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销量分别达到14.65万辆和14万辆,大众品牌在国内销量比第二名的北京现代14.95万辆几乎高于两倍。这一来说明一汽大众上月登顶,二来也反映出大众在国内市场无法撼动的绝对领先地位。而且第二名由通用换成了现代,同时前三季度全球销量冠军丰田在国内市场的低迷表现,也间接成就了大众在国内市场的霸主地位,这都更加有利于大众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的增长。存在的矛盾,也仅是南北大众内部的冠军争夺战。

在这个夺冠的关键时刻,南北大众都在年底预备了杀手锏。上海大众在2014年迎来合资的30周年纪念,宣告整个企业迈开发展史上新的一页,并且一口气推出POLO、新桑塔纳、朗行、新朗逸帕萨特途安和新途观共七款30周年纪念版车型,这对于年底的销量冲击,将提振士气不少。

一汽大众则在12月2日迎来其品牌的第1000万辆下线,并借助青岛基地的奠基,来尽快实现产能不足的困境。不过相比上海大众2013年7月份即迎来VW品牌第1000万辆下线,一汽大众还是慢了半拍,并且一汽大众的1000万辆包含了奥迪品牌。

三大因素影响冠军归属

1-10月份,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分别完成销量149.54万辆和148.85万辆,正对应了目前焦灼的竞争形势。在接下来的2015年,哪些关键因素将左右两者销量的高低?

首先一点,就是一汽大众的速腾事件。在销量的较量中,今年一汽大众单月销量夺冠次数要高于上海大众,不过一汽大众同时也遭遇到了合资以来最严重的信任危机,而这一矛头指向的正是帮助一汽大众连续夺得A级车销量冠军的速腾。虽然10月份速腾依旧以2.4万辆单车销量夺得细分市场冠军,但这一影响也开始在销量上逐步凸显,对于年底及2015年的一汽大众或将产生一定的威胁。

其次,在新车布局上,看谁将占得先机。一汽大众2015年将主要依靠现有车型的改款,全新车型的引进和上市暂时并无计划。上海大众则拥有一款今年下半年关注度极高的凌渡,计划于2015年1月份上市。这对于一汽大众多年来形成的迈腾+CC双B级车格局将第一次形成直接冲击,帕萨特+凌渡的组合,成为2015年上海大众最让人期待的组合。并且按照以往大众的新车布局策略,这款从NMC概念车量产的凌渡,很可能将是系列化产品的另一代表车型,届时在这一细分市场上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在新车布局上,上海大众后发潜力要略胜一筹。

第三,产能布局也将对两者的持续增长产生制约。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一直都有差距,一汽大众一直在追赶,但仍未被超越。虽然青岛基地已在本月初正式奠基,但实现产能释放需要等到2017年,目前一汽-大众长春基地的产能为90万辆,西南基地产能为54万辆,华南基地一二期建成后总产能将达到60万,加上青岛基地,到2017年,长春、佛山、成都和青岛四大基地的年产能共达到234万辆。上海大众先人一步的策略这时候显示出巨大优势,嘉定、宁波、仪征、新疆、长沙工厂到2015年时,将拥有200万辆产能,这对于目前都处在15%以上同比增长的两大车企来讲,2015年上海大众在产能问题上或将全面超越一汽大众,产能问题很可能也给一汽大众的夺冠“拌上一脚”。

综上来看,上海大众的潜力似乎更大一些。不过,不管是上海大众压过一汽大众,还是一汽大众更胜上海大众一筹,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讲都不是件好事情。因为在如此激烈的竞争格局下,居然出现一家独大的场面,这是整个国内车市所不应该也不愿意出现的结局。尤其是对于自主品牌来讲,南北大众在A级车市场的重兵把守,压得它们是透不过气来。仅上海大众在A级车市场就拥有朗逸、朗行、朗境、桑塔纳、POLO等多款车型,并且在2014年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环保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第一批)》目录中,入选车型高达23款,成为首批名单中入围车型最多的车企。这在市场和政策上形成对自主车企的双重压力。

上海大众迎来合资发展的30年,一汽大众实现1000万辆下线,这对于两家企业来讲,都是迎来全新时代的开始,30年合资期限的到期并延期,更是中国合资品牌发展的里程碑,不管合资换技术的初衷能不能实现、合资期限到底要多久才能截止,南北大众的冠军之争仍将延续,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地位,近期内无法改变。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独立评论员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