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骆予:MPV市场或将率先迎来“淘汰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4年12月19日 10:23:4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11月份国内汽车销量的揭晓,2014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格局基本上尘埃落定,SUV和MPV市场的抢眼表现,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回...

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11月份国内汽车销量的揭晓,2014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格局基本上尘埃落定,SUV和MPV市场的抢眼表现,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回升历下汗马功劳。接下来SUV市场,自主和合资的竞争愈加白热化,只剩下MPV市场相对安稳,但这一细分市场内部的格局分化,却也不容小觑,并且很可能率先进入淘汰赛阶段。

从乘联会的销量数据来看,全国11月轿车销量同比下降2 .6%,达106.66万辆,首度出现负增长。而S U V和MP V则分别以38 .3%和39 .5%的同比增速持续猛进。11月SU V市场同比增长38.3%,达到38.73万辆,M PV市场增长39.5%,达19.28万辆。车市细分市场的发展开始呈现螺旋状态势,由以前以轿车主导,现在逐步转换为SU V和M PV占据主导,SU V和M PV也成为挑战轿车地位和份额的“对手”而迅速崛起。

目前来看,轿车市场依然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从乘联会11月份的销量数据来看,排名第1的车型东风日产轩逸单月销量高达34480辆,排名第100名的汽车产品东南菱悦的销量也在3046辆,SUV市场来看排名第1的长城H6销量高达31019辆,第50名同样来自长城汽车的H9单月销量为2245辆。这都在数据上展示出两大细分市场竞争的残酷,从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两大市场目前仍处在“选拔赛”阶段。

而从MPV的市场销量来看,市场销量的反差则已经比较明显。排名第1的五菱宏光以69808的绝对高高在上的销量领衔,但月销超过千辆的车型止步于排名第17位的东风日产NV200,单月销量为1447辆。剩下的车型,单月销量均在千辆一下,并且集中在500辆以下,已经存在生存危机。

MPV本身车型少,这是造成目前销量排名反差较大的重要原因,但这不能掩饰MPV市场提前其他细分市场进入“淘汰赛”的竞争进程。因为MPVA市场的集中度已经呈现出过于集中的“寡头”趋势。排名前五的五菱宏光、宝骏730长安欧诺、东风柳汽景逸北汽威旺的11月份销量已高达139682辆,占11月份MPV市场总销量195295辆的71.5%,再加上分列第6-10位的东风小康330、东风柳汽菱智、上海通用GL8江淮瑞风和广本奥德赛,前十名销量达到175237,占MPV市场总销量的89.7%。其他在售的30余款车型仅占销量的10.3%,并且有些车型已经面临销量为两位数甚至个位数的退出市场阶段。

再从企业角度来看,这种“寡头”效应更加明显。上海通用借助五菱宏光和宝骏730两款车已经在销量上达到99897辆,超过市场一半份额达到惊人的51.15%,另一双产品线的东风柳汽景逸+菱智也拥有22126辆销量,占比11.3%。加上长安和北汽的紧随其后,MPV市场高度集中的市场竞争态势,必将加剧自主品牌内部细分市场的“淘汰赛”。

这种“淘汰”在某些自主品牌身上已经有所体现。比如传统自主品牌强势企业奇瑞比亚迪,在MPV领域就已经面临困难。比亚迪M6的11月份销量仅为284辆,奇瑞两款车型优雅和V5的总销量也仅突破300辆,海马曾经的MPV新星普力马也落入100辆阵营。如果没有后续强势新品的入市,这些自主车企在MPV市场均有“被淘汰”的危机。这种淘汰局面在轿车和SUV市场中很难出现。

另一方面,现有MPV的热销车型持续性的进行升级改造,又进一步拉大这种竞争两极分化的格局。五菱宏光V已完成升级,只待上市倒计时,宝骏730则开启了一轮MPV自下而上的升级革命,这也是其迅猛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广州车展上,东风柳汽也推出2015款菱智,实现了菱智全系的产品升级,形成中级MPV菱智M5与“小排量双雄”菱智M3&菱智V3的三叉戟组合,使得“全能商务”将更具专业化、人性化,也在销量上进一步稳固这一MPV专业品牌的市场地位。还有后起之秀北汽威旺、长安欧诺等都在加快产品的升级、包装,来各自巩固这种“寡头“格局。

目前,年底大促销已经体现打响,不论是排名第一的上海通用五菱还是处在倒数的各个品牌车型,都在年底促销上攒足了吆喝的力气,就待通过更加优惠的价格来突破更大的销量份额。高端化尝试遇阻,自主品牌MPV过于集中在中低端市场上的厮杀,也更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淘汰赛“的步伐。2015年即将来临,我们期待着MPV市场这种加速竞争的淘汰格局,让这个总量不大但增长势头表现优异的细分市场,由昔日的蓝海,提前变成竞争红海,通过优胜劣汰来提升产品品质。从淘汰赛脱颖而出的品牌,也能更加有资本和底气,再向中高端进军,向GL8叫板,这才是我们期待的MPV淘汰赛的最终结果。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独立评论员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