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张志勇:中国汽车产业将进入关键调整期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5年01月09日 16:21:0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新时期的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处于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汽车企业必须调整自己的战略节奏,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时期的变化。

凤凰汽车评论 1月6日,凤凰汽车举办了“2014(第三届)中国汽车年度盛典”,以及2015年中国汽车凤凰论坛。这两个活动一个着重的是2014年的总结,一个着重的是2015年的展望。不过,都集中反映了一个主题:思变。即是在新时期的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处于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汽车企业必须调整自己的战略节奏,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时期的变化,以寻求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寻求突破。

中国汽车产业新阶段的主要特点包括:1、增长速度下滑,7%左右甚至更低的增长速度将成为新常态。2、市场渠道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以电商、汽车超市、传统4S店、一般售后服务店等为主的立体化渠道将成为未来的主导。3、新能源汽车将越来越占据更大的市场比重,传统燃油汽车将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4、汽车产品将成为跨界产品,汽车将不再只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一种IT产品、移动终端。5、汽车产业政策将继续放开,汽车产业将以市场力量而不是政策管理为未来的主导。

自主两极分化

在这种全新的市场状态下,自主品牌两极分化的趋势将更加凸显。首先,部分自主品牌将在这种市场增长速度逐渐下滑的过程中,难以支撑自己的持续经营,被迫寻求重组。

日前,工信部发布公告撤销757家企业的4万多种产品,便是政府主管部门主动加速这种淘汰过程的表现。

当然,需要更加注意的是,部分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将会在这种残酷的竞争中更加成熟起来,并成为外资品牌的有力竞争者。

比如,长安汽车成为自主品牌阵营中最新的引领力量,2014年前11个月长安汽车就已经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109%,这应该是包括合资公司在内少有的好成绩。再比如,广汽乘用车吉利汽车都开始在中高级乘用车中推出更加有实力的产品。吉利汽车的产品中开始获得沃尔沃的技术与经营的支持,将使得吉利汽车在未来的发展中后劲十足。广汽乘用车则期望通过变形金刚的植入传播,以及参加北美车展等举动,获得在南美乃至北美发达市场的突破。比亚迪则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强有力竞争者,可以肯定的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不会因为石油价格的大幅下降而中断,比亚迪将能够在未来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中占据优势。当然,因为稳定的管理团队以及可持续的发展战略,加上强大的集团资源的支持,上汽的实力也不可小觑。而长城汽车也将因为SUV持续的高速增长继续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的主要力量。

外资格局短期稳定

外资品牌方面,日系品牌将开始探底回升,中日关系对日系品牌的扰动将逐渐减弱,以丰田公司为首的日系汽车企业将会借助其混合动力的技术优势提升自己的市场份额。德系汽车品牌仍然会继续领先中国汽车市场,不过,三大德国豪车品牌将因为经销商的压力,而使得自己的净利润大幅降低。美系品牌之间,福特的上升态势较通用品牌更为明显,克莱斯勒也借助其在SUV市场的强大优势而实现快速复兴。但是,美系品牌对德系仍然难以构成短期的威胁。韩系与法系将可能成为未来最有上升空间的两个品牌,尤其是法系品牌,超低的中国市场份额本身就让法系品牌有了最大的发展潜力,而与东风汽车合资之后的标致雪铁龙集团,将能够在法系品牌的发展中占据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的传统实力界限将逐渐被打破,自主品牌整体实力的上升,将带来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的整体对抗。自主品牌将摆脱一直局限于自主品牌范围内的竞争,而更多地将市场份额的抢夺目标集中于外资品牌。

电商不容忽视

虽然有各种各样的观点,认为目前的电商是伪电商,甚至有观点认为,真正的电商不可能出现。但是,电商对于市场的冲击已经不可避免。

宝马经销商在开始寻求战略业务转型,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电商的冲击。

电商带来的不仅仅是线下大量4S店经营方式的转变,同时对许多汽车生产企业来说也是必须面对的课题。特斯拉形式上的直销,其实是一种电商模式。未来汽车生产企业将越来越有可能通过电商模式实现直销。

这必然会改变目前的渠道以及售后服务的模式格局。

智能化成为必然

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开始寻求在OBD以及中控台上的技术突破以及竞争,这种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已经不是汽车产业内部的竞争,而是融合汽车产业、IT产业在内的跨界竞争。

如果排除了传统的燃油发动机技术,传统的汽车生产商就一定具有比IT公司更强的改造汽车或者说汽车智能化方面的竞争力吗?

其实,智能化方面的竞争力强弱,不仅仅在于资本的多寡,更在于IT思维方式植根于汽车产品的深度。

智能化将可能比新能源汽车,更能够带来颠覆式的变化。

新能源化不可逆

2014年以来,世界石油市场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石油价格逆市大跌,让传统燃油汽车的市场又开始出现了乐观情绪。

但是,新能源汽车产品本身的技术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充电设施正在不断完善,政策支持力度仍然在持续加强,全产业链的共同推动力度持续升温。所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已经不可逆。

国家主席习近平讲过,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显然,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方向将不会改变。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将真正带动中国自主品牌走向强势品牌。

2014年,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了一个动荡调整期,这个调整阶段将持续三到五年的时间,而在这个时间内,中国汽车产业的竞争格局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其中自主品牌的发展尤其值得关注。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