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201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希望与挑战并存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5年01月22日 09:54:3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取得重大突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8499辆和74763辆。2015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局面必然比2014年...

凤凰汽车评论 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取得重大突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8499辆和74763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8605辆和45048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894辆和29715辆。2014年一年的市场销售规模比2009年以来的所有市场销售数据之和都要高上许多。

2014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之所以有如此大的突破,其中的原因在于:

试点政策在各个地方逐渐推开。2013年,国家决定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试点政策,直到2014年,才有越来越多的试点城市地方陆续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地方配套政策的出台,才真正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各个地方的销售。

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国家领导人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高度关注,使得地方政府更加重视新能源市场。特别是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在考察上汽集团的时候表示,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使得新能源汽车发展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重中之重。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相关条件越来越完善。尽管有着配套设施仍然不完善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无论是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品质,还是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技术性能,以及相关的配套设施、配套支持政策,都使得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售环境越来越好。

许多地方的限购给了新能源汽车市场更多的机会。越来越多的城市实施限购,相比之下,新能源汽车的上牌环境更加宽松,从而客观上刺激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

国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支持政策出台更加频密,更加完善,更加系统化,从而能够使得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产销有了更好的政策基础。

无疑,2015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局面必然比2014年更为好看,不过,到底能够增长多少,还是有着许多的变数。

低速电动车市场是否放开。低速电动车市场从2014年的情况来看,虽然有许多反对的意见,但是支持放开、松动的声音越来越强。2014年,有关部门曾经出台了新增电动车准入的政策。有分析认为这是为低速电动车企业获得牌照打下政策基础。假如2015年,国家对于低速电动车的政策放开,哪怕是放开一点口子,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产销水平将有一个更大幅度的突破。

试点政策是否能够扩大甚至取消。国家在实施试点政策的过程中,固然考虑了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现状,但是却也束缚了市场进一步扩大到全国。如果在全国范围推开新能源汽车市场,那么市场发展的空间将更大。

地方保护会否有所改变。阻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来自于地方政府的保护主义。因此,如果能够通过各种政策设计,进一步限制地方保护主义的话,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取得突破。

相关技术能否获得突破。比如,电池的能力密度能否提高,提高到多少?充电技术会否有突破?充电时间会否进一步缩短?

根据2012年国家推出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要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

尽管2014年的产销成绩很好,但是在只有一年的时间内,完成2014年50万辆的目标,难度仍然很大。

其实,无论从哪些方面分析,中国新能源汽车确实是比任何一种模式都更适合让中国汽车产业强大的方向。而且,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基本技术条件和产品都已经具备大规模推广的基础。

因此,要想实现2015年的目标并不难,而实现2020年的目标更是容易。当然,进一步放开政策的各种限制,让市场决定发展方向,让市场引领政策设计是必须要进行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