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中央机关公车拍卖火爆或不具普遍意义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5年01月28日 09:47: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近日,连续两场的中央机关公车拍卖,火爆程度超出预期,将一般公务用车的改革推向高潮。高关注、高参与、高溢价成为前两批公车拍卖典型的“三高”特征。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连续两场的中央机关公车拍卖,火爆程度超出预期,将一般公务用车的改革推向高潮。高关注、高参与、高溢价成为前两批中央机关公车拍卖典型的“三高”特征。不过,这种火爆的局面,或许并不具有普遍意义。

中央机关公务用车与地方机关的公务用车具有典型的差别。从形象上来讲,中央机关公务用车,在老百姓眼里,那是真正领导坐的车子,或者通俗的说,是中央领导坐的车子。普通老百姓不说坐过,就是见到一次,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加上官车在中国地位的高高在上,如果让普通百姓也有机会参与竞拍官车,而且价格完全在可接受的范围内,那么,就像第一次拍的9辆的神秘男子一样,买回去收藏都是值得的。

说到收藏,这话虽然听起来有道理,也确实会有人这么做,毕竟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次拍卖。不过从普遍意义上来看,这对于北京近期的二手车市场具有很好的提振作用。北京作为全国机动车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二手车市场本就很大,不排除众多二手车公司以个人名义参与竞拍,这也是造成参与竞拍人数众多的原因之一。

从车况上来讲,两次拍卖的公车车况都较好,不论是车型年数、公里里程数、维修保养状况都较为理想。这也是中央机关公务用车的好处,毕竟中央机关的车辆,日常保养可来不得半点马虎。有业内人士称,由于公务车辆平时维修保养到位,大部分车辆的车况都比一般同等年限的二手车要好,所以此次拍卖受到关注。

所以,这些车子从二手车本身来讲就具备溢价实力。并且配置普遍较高,车型档次也以奥迪帕萨特等为主。从排放角度来讲,车型全部达到国五排放标准,这也是北京上牌车辆比较领先的标准。

所以,以上几点原因对两次拍卖的火爆起到很大的作用。除此之外的公开透明,也是拍卖成功的重要原因。本次参与拍卖的公车,购车日期、车辆状况、委托的拍卖机构资质等都在网上公布,供随时查询。这些公车涵盖大、中、小型普通客车及轿车等,车龄主要集中在5年以上,平均行驶里程为11.4万公里。拍卖会预展现场公布的目录中,不但详列车辆的厂牌型号、燃油、排量、登记日期、起拍价等共13项基本信息,还详细标注了个别车辆工具不全、电瓶无电、无备胎等详细信息。这都给竞拍者下了定心丸,保证了两次拍卖的顺利进行。

不过,中央机关公车拍卖一方面是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确保中央级别公车改革顺利进行,另一方面还要梳理全国公车改革的榜样,所以中央机关公车拍卖肩负的使命,象征意义更大。目前来看,前两批的拍卖达到甚至是超过了预期效果,而真正的拍卖高潮在年后,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涉及公车改革的近5000辆一般公务用车中,有3100多辆公务用车进入处置阶段,大部分春节之后陆续开拍。剩下近3000辆的拍卖成功与否,才更加关键。

接下来才是迎接挑战的时刻。当省部级、地市级和县乡级开始启动公车改革的时候,庞大的公车数量进入拍卖市场,将给2015年的二手车交易格局带来极大变化。目前全国层面政府公车数量并未有权威的数据披露,一位调研公车改革的专家透露,财政部曾下发的一个文件显示,至少应该在200万辆以上,其中一般公务车约占90%。而2014年全年国内二手车交易辆已达到900万辆,200万辆公车集中涌入市场,势必给二手车市场一个前所未有的冲击。

同时,公车数量占据份额最大的地市级以下部门,公车在地位形象、配置、保养、车型级别等多方面,不能与中央级公车相提并论,加上竞拍消费者心态也会逐步步入理性消费,接下来的公车拍卖势必不会延续这种火爆场面。但,公车改革作为国家改革的重要一环,是一件举国民众支持的好事情,没有了官车的政府,将更加亲民。即使火爆场面不再现,仍不影响公车拍卖公开、公正的进行下去。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独立评论员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