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张志勇:新能源车或将有更大政策动作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5年03月05日 09:42:2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柴静发布公益视频《穹顶之下》正值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之际,有关大气污染治理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提案将成为热门话题。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或许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凤凰汽车评论 原央视记者柴静在2月底发布公益视频《穹顶之下》,瞬间引发舆论关注。最近几年,几乎波及整个中国范围的雾霾天气成为社会的热点关注话题。也因此,中国政府对于大气污染治理的相关政策也相继频密出台。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推动则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一项内容被列为重中之重。

柴静发布《穹顶之下》正值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之际,有关大气污染治理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提案肯定将成为热门话题。同时,2015年1月1日开始,最新的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如今新的环保部长也开始上任。

一切的现象好像预示着,新能源汽车产业与市场的政策力度将再次加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首先,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将出现爆发式增长。

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因为政策刺激、市场消费理念的成熟等等因素出现大幅增长,一年的市场销量几乎相当于过去几年的总和。

随着更大规模的政策刺激,以及充电设施网络的完善、集团消费市场的推进,2015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将延续2014年的增长态势,甚至相比2014年的增长幅度更大。

其次,集团推进市场将有实质性提升。一直以来,深圳在出租车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化处于领先地位。数百辆电动车已经在深圳市出租车市场运营上亿公里,而且没有出现大的事故。

除了深圳,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推动出租车市场的新能源化。而北京市出租车市场的新能源化更具有代表性的意义。北京市出租车市场在新能源化,在很长时间内处于一种试验状态,新能源汽车在出租车市场的推进更多是在周边郊区进行。不过,2015年最新的一个变化是,在北京市区,新能源汽车开始运营。

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北京市市区的运营,将起到非常强烈的市场效应。可以想象到的是,北京市限购政策以及出租车市场的新能源化,将带来私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更加高速的增长。

出租车市场将只是新能源市场集团化的一个部分。政府公务车市场、企业事业单位市场也将随着相关政策的推行,不断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采购规模。

第三,低速电动车市场将有实质性突破。低速电动车市场很长时间一直有很大争议。不过,随着雾霾天气压力的持续,低速电动车市场的放开将在2014年出现松动的情况下,出现实质性进展。

低速电动车不仅仅对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实现目标有着巨大的帮助,更主要的是,低速电动车市场的放开将对于大气污染治理具有更大的贡献。因为低速电动车市场相比一般性的新能源汽车具有更大的市场空间。一旦低速电动车市场放开,市场销量将迅速成倍放大。一个山东省一年的低速电动车市场的销量就有10万辆之多。那么全国范围的市场将可能出现数十万辆,甚至上百万辆。如此大的电动车市场规模无疑将对大气污染治理起到积极的作用。

第四,新能源汽车试点范围将扩大。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具有很大的一个发展空间瓶颈,这个发展瓶颈很大部分来自于当前的试点政策。

按照试点政策,当前中国只有试点范围内的区域或者城市才能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以及上牌照许可。因此,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来源也被局限在这些只占到中国市场一小部分的区域范围之内。

因此,要实现更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尽快扩大试点范围,乃至将新能源汽车市场扩大到全国市场,将成为2015年试点政策到期之后的更好选择。

新能源汽车试点范围的扩大还有一个更大的效果。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更大范围内展开,从而使得实施地方保护主义的地方市场所占到的市场份额大幅度降低,这自然降低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受到地方保护干扰的程度。

第五,充电设施网络将更加完善。目前障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就是充电设施网络不健全。因为无论是从续航里程还是产品性能安全等角度,新能源汽车已经都具备了大规模推广的条件。

然而,不健全的充电设施网络,乃至个人与家庭的充电设施安装,都使得私人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车上犹豫不决。

2014年,国家在推动充电设施网络建设上相继出台许多政策,这些政策在2015年将释放出效果。而充电设施网络的不断完善,将有力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