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马斯克访华能否破解特斯拉在华难题?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5年03月27日 09:45:4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近来,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遭遇到了很大的难题。此次埃隆▪马斯克的访华能否为特斯拉在华面临的困境带来解决之策,将值得关注。

凤凰汽车评论 特斯拉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3月26日出现在北京的清华大学。刚刚上任的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特斯拉的这位大佬见面会谈。

据媒体报道称,马斯克此次到中国是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召开,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

想必,博鳌亚洲论坛的内容中会涉及大气污染治理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话题,马斯克此次参会应该不只是见见熟人而已。

有数据显示,2014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销售情况严重不如预期。2014年财报显示的情况是,特斯拉2014年产量为3.5万辆,销量为3.17万辆。其中,北美地区销量为1.74万辆,占总销量的55%;欧洲销量为9500辆,占总销量的30%,亚太地区为4750辆,占总销量15%。

同时,特斯拉中国裁员的消息满天飞。而最近两三年之内,特斯拉高层的频繁变动,本身就已经说明了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遭遇到了很大的难题。

那么,马斯克能够借这次中国之行解决好特斯拉在华面临的问题吗?

从根本上说,特斯拉今天所面临的市场表现是很正常的,特斯拉最大的失误是对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过于乐观。

由于特斯拉本身产品的高昂价格,其所面对的市场人群注定了就会小众化。尽管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拥有极大的关注度,然而真正能够成为特斯拉消费者的,毕竟少之又少。

因此,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前景,如果不在产品定位上做足文章,即使再换两个老总也不行。

显然的是,特斯拉自己并没有真正认识到问题所在。媒体援引特斯拉公司马斯克的话表示,“特斯拉在华销量的低迷主要是消费者对于续航里程以及充电设施的担忧”。

要解决大气污染,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必然的路径和模式。反过来说,从政府角度而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规模大小与否,更多的不是与汽车企业的强弱有关,而是与大气污染治理有关。

显然,售价动辄七八十万,甚至上百万人民币的特斯拉高档豪华电动车,在拉动新能源车销量方面能力有限。也就是说,特斯拉的高端定位,使得这款产品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影响与效应要打上很大折扣。显然,推行中低端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才能更快地实现大气污染治理的目标。

当然,特斯拉如果能够在中国实现国产化将能够有效拉低汽车产品的价格,也许,此次马斯克到中国就有与中国潜在的合作伙伴洽谈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不过,从目前来看,国产化策略反而并不是最重要的。对于特斯拉来说,如何尽快推出自己更加便宜的电动车,才是问题的关键。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