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自主品牌借SUV能否“逆势向上”?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撄宁
2015年03月30日 10:58:2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撄宁

作者:撄宁

核心提示:开年3月,又值上海车展前夕,于是便成为各家车企争推新车的爆发期。近日,就有10多款全新车型上市。值得关注的是,上市新车里其中关于自主品牌新车,均以SUV车型为主;

凤凰汽车评论 开年3月,又值上海车展前夕,于是便成为各家车企争推新车的爆发期。近日,就有10多款全新车型上市。值得关注的是,上市新车里其中关于自主品牌新车,均以SUV车型为主;并且相较以往的低价策略,近期上市的这些自主SUV车型纷纷谋求“突围”,定价及定位直接面向合资竞品市场。可见,自主车企不仅希望搭上SUV这辆“快车”,实现销量提升;更希望借此向中高端市场发起冲击,在合资品牌挤压之下实现“品牌向上”。

去年以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一再下跌,再面生存困境。近年来,随着豪华品牌、合资品牌为扩大销量价格下探、渠道下沉,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传统优势市场也被逐步侵蚀。在此环境下,多家车企的相关负责人都曾表示,尽管中高级车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自主品牌却必须“逆势而为”,为争取更大的生存空间而“绝地反击”,向曾经挑战失败的中高端市场发起新一轮攻击。

其实,早在2007年时,由于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一再下滑,自主品牌便纷纷谋划进军中高端市场。比亚迪推出了首款中级轿车F6;奇瑞则推出了中高端品牌瑞麒。近年来,自主品牌也始终没有放弃过抢占中高端汽车市场。2012年,一汽奔腾推出了中高级轿车奔腾B90,与马自达睿翼共用平台,是奔腾目前最高端的旗舰车型。2013年,长城汽车推出了旗下哈弗品牌首款中高端SUV车型哈弗H8,价格突破20万。同年,海马汽车也推出了其首款B级轿车M8,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伟胜直言“M8将引领海马冲击中高级汽车市场”。

只是,想要在残酷的中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并非易事。自主品牌由于缺少积累,缺乏品牌认知和认同,“向上”之路多遇失利。比亚迪F6销量曾连续多月下滑;2012年奇瑞则宣布逐渐停用瑞麒品牌;奔腾B90目前单月销量常徘徊在500辆左右;长城哈弗H8则两次推迟上市,引发长城股价跳水。

尽管如此,自主品牌并非“全军覆没”,在“品牌向上”的摸索前行中,仍有部分车型的成功给予了自主品牌拼杀的信念。作为长安汽车首款中大型SUV,长安CS75上市不久即跻身国内SUV销量前十,且名次不断攀升。去年年末长城推出哈弗家族中最大的一款全尺寸SUV哈弗H9,售价同样在20万元以上,上市当月销量即达到2245辆。

可见,对于想要抢占中高端车市场的自主品牌而言,机会仍然存在。也正是看到了这些成功的先例,才吸引更多车企跟进押宝SUV,重夺被合资品牌积压的市场份额。

只是,如今合资品牌也在加紧SUV市场布局,并纷纷推出小型SUV参与竞争,价格也在逐渐下探,未来竞争必将再次加剧。与此同时,SUV市场也是中国车市的一个缩影,30%的增速不会长期持续。那么,当SUV市场红利退去,仅凭SUV单兵作战的车企恐怕又要身陷泥淖。

因此,自主车企在记住SUV市场寻求突破之时,一方面要谨防患上SUV“依赖症”,对车企的发展应有长远的规划,避免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另一方面,想要与合资SUV分庭抗礼,自主车企应注重加强核心技术的内部支撑,打造差异化竞争实力,引导市场,而非追随市场。当然,加强研发能力仍是关键,对于多数自主车企而言,核心技术仍是短板,只有在关键领域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真正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并实现销量和品牌的“逆市而上”。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撄宁车道

专栏作者:撄宁

汽车评论员

撄宁车道,专注车市动态,撄宁则特指道家所追求的一种修养境界,心神宁静,不被外界事物所扰。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