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半年业绩出炉 上市车企两极分化加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撄宁
2015年08月03日 10:12:5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撄宁

作者:撄宁

核心提示:近日,部分上市整车企业的2015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相继出炉。受到我国车市低迷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这些上市整车企业绩的两极分化趋势更加明显。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部分上市整车企业的2015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相继出炉。受到我国车市低迷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这些上市整车企业绩的两极分化趋势更加明显。但也有部分车企凭借销量逆市上扬,实现业绩攀升。

车市低迷 拉低业绩

今年上半年,我国车市表现低迷,产销增速进一步放缓。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09.5万辆和1185.0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6%和1.4%。月度累计增幅大幅回落,比上年同期均回落7个百分点。受此影响,部分上市车企的业绩表现都不尽如人意。

已经被戴上ST帽子的一汽夏利继续下行之势。据其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5.7亿,与去年同期亏损的4.35亿元相比,亏损幅度继续扩大,同比下滑27.36%。

对此,一汽夏利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目前的产品盈利能力较弱所致。而新投产的骏派D60产品已有效改善了产品结构、提升了品牌形象,后续新产品正在积极开发、生产准备过程中。同时,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同比也有所下降。

事实的确如此,今年6月,一汽夏利旗下夏利、威志、骏派三个品牌的总销量仅为3829辆;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的累计销量也仅为37348辆,只比去年增长了几十辆。因此,考虑到其在后半年扭亏为盈的可能性不大,有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一汽夏利或将面临退市风险。

同时,华晨中国也发布了盈利警报,预期2015年上半年的利润较2014年同期下降约40%,主要原因是公司控股50%的华晨宝马业绩下滑。华晨中国分析指出,今年华晨宝马业绩下滑主要是上半年销售成本增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长导致国内车市增长放缓,以及为推出新车型与新生产设备导致的相关成本增长。

而在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车企中,中通客车业绩下滑最为明显。据其业绩预告显示,中通客车预计1月份-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96万元-5120万元,将同比下滑80%-75%。不过,据中通客车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由于去年处置孙公司中通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所获收益1.89亿元计入当期损益,造成同期比较基数过大,因而公司2015年中期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较大。

自主发力 逆市飘红

然而,市场低迷并未影响所有车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18.46万辆,同比增长14.7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45%,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3.54个百分点。自主品牌销量的提升,也为其带来了业绩的逆市飘红。

长安汽车的表现最为抢眼。据长安汽车业绩预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亿元至52亿元,同比增长35.06%—43.33%。长安汽车表示,得益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和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投资收益增加,重庆长安自主品牌(特别是自主乘用车)销量提升和产品结构调整,上半年盈利同比大幅提升。致使公司半年度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虽然魏建军并不满意长城汽车的销量表现,但在上半年,长城汽车仍获得了49亿元的净利润。据长城汽车中期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共实现净利润49.01亿元,同比增长23.96%。截止今年6月底,长城汽车资产总计已达615.53亿元。

比亚迪则因其新能源汽车的良好表现,也实现业绩上升。据其业绩预告显示,比亚迪预计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00万元-48000万元,同比增长10.90%-33.08%。对此,比亚迪表示,上半年公司传统汽车业务稳步恢复,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其中电动大巴获得较多订单,给公司带来利润;同时公司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发展势头良好;而太阳能方面业务低迷,预计仍有亏损。

此外,海马汽车今年上半年也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元至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至80%。海马汽车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及汽车产品结构的调整,有效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从而使得公司2015年半年度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撄宁车道

专栏作者:撄宁

汽车评论员

撄宁车道,专注车市动态,撄宁则特指道家所追求的一种修养境界,心神宁静,不被外界事物所扰。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