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捷豹路虎选择官降 是为错“买单”吗?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撄宁
2015年07月07日 09:43:4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撄宁

作者:撄宁

核心提示:在推进国产化的进程中,捷豹路虎正在面临两个亟待解决的难题——合资双方争夺话语权导致内部管理混乱,以及首款国产车型揽胜极光定价失误。

凤凰汽车评论 上周,捷豹路虎“无意”之中占据了汽车新闻的头条。7月1日,捷豹路虎中国销售公司庆祝成立五周年当天,路虎中国宣布捷豹路虎大中华总裁高博完成在华5年任期,即将前往欧洲担任捷豹路虎欧洲业务总裁。

也许这只是一次再普通不过的企业人事调整,但在中国市场遇冷,捷豹路虎在华销量持续下滑的节点,高博的离任不免令人浮想联翩。而最近一段时间不够漂亮的销量数字,也多少让高博的履历变得有点不好看。

不可否认,过去5年,捷豹路虎在华表现十分出色,而高博的成绩也有目共睹。2011年,捷豹路虎在华销量为4.21万辆,同比增长61%;2012年销量为7.33万辆,同比增长71.4%;2013年达到9.52万辆,同比提升29.8%;2014年,捷豹路虎销量为12.2万辆,同比攀升28.1%,成为继奥迪宝马奔驰之外,又一个在华销量超过10万辆的豪华车品牌,并成功跻身中国豪华车品牌销量前四。

然而,从去年12月开始,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增速明显放缓。截止到今年5月,已连续6个月出现了销量同比下滑。其间,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在今年2月1日上市,但并未给捷豹路虎在华增量做出明显贡献。数据显示,今年1—5月捷豹路虎在华累计销量为39204辆,同比下滑23%。

在今年中国车市增速明显放缓的环境下,豪华品牌集体遇冷。就此看来,捷豹路虎出现销量下滑似乎也变得“情有可原”。不过,这或许只能算的上导致其销量滑坡的外因之一,真正的原因还是出自其内部。在推进国产化的进程中,捷豹路虎正在面临两个亟待解决的难题——合资双方争夺话语权导致内部管理混乱,以及首款国产车型揽胜极光定价失误。

捷豹路虎显然已经意识到了这两个问题。高博的离职就被业内看作是捷豹路虎拉开在华深度整合大幕的开端。据了解,捷豹路虎有意将更多决策权交予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长久以来,捷豹路虎在中国始终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机构,奇瑞捷豹路虎和捷豹路虎中国分别向捷豹路虎全球不同部门汇报工作,双方共同成立IMSS也处于多头管理之下,并且没有决策权。而IMSS前任总裁则需要陆逸向前任捷豹路虎大中华区总裁高博、奇瑞捷豹路虎总裁百润和常务副总裁朱国华三方汇报工作。处于多方交叉管理之下的IMSS,想要发挥其被赋予的营销作用,实非易事。而如此“混乱”管控之下的捷豹路虎,受制于多方利益博弈,在推进整体在华业务时,想来难度也不会小。

对于所有合资企业来说,这种对于话语权的争夺,以及由此产生的严重内耗,都是横亘在其国产化道路上最大的难题。这种案例也屡见不鲜——进口奔驰与国产奔驰的同门相残,陈国章出走东风雷诺调赴北美,英菲尼迪国产化坚持“一个品牌,一个团队,一个渠道”的强势销售策略,都是合资双方争夺权力和渠道分配的反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捷豹路虎也在努力减少内耗。

与此同时,捷豹路虎也已尝到了国产揽胜极光“定价失败”的苦果。在宣布高博离任后两天,奇瑞捷豹路虎官方宣布下调其首款国产车型揽胜极光的售价,降幅达3—5万,这距离其今年2月1日上市刚好5个月。在此之前,国产揽胜极光的终端市场价格的优惠幅度已达10万元以上。已出现大幅优惠,现金优惠幅度达10万元以上。

对于首款国产车型来说,车型的选择以及定价是否精准,都将直接影响其入市是否能够成功,“第一炮”能否打响,以及后续车型是否也能顺利推进。如果定价过高,车型缺少性价比优势,将会失去竞争力,最终还是要通过降价促销,会给品牌造成负面影响;如果定价过低,则会影响车型价格区间。而自国产揽胜极光宣布售价之时起,对其定价过高的质疑声便从未断过。而今终端价格优惠已达10万元,以及如今捷豹路虎选择“官降”,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其定价确实有误。

既然犯了错,就要为自己的错误买单。事实上,从长远发展来看,这次“买错”,对于捷豹路虎益处多多,因为如果能够清晰分析错误的原因,反省自我并作出改进,会更清楚如何走好接下来的路。国产化的进程中,即使是如今顺风顺水的南北大众也曾经历过这样那样的问题。

捷豹路虎所面对的内部“争权夺利”,以及定价失误,在其他跨国品牌的国产化道路上也同样存在。尤其是合资公司双方对权力和渠道资源分配的争抢,是每个合资车企前行时都会遇到但也必须解决的难题。捷豹路虎对IMSS及国产极光售价的调整,已经表明了其改进的决心和勇气。下一步,就看捷豹路虎如何从失败之中吸取经验教训,减少失误,加速推进国产化进程。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撄宁车道

专栏作者:撄宁

汽车评论员

撄宁车道,专注车市动态,撄宁则特指道家所追求的一种修养境界,心神宁静,不被外界事物所扰。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