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纯电动获"赦免" 市场爆发需破政策藩篱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5年04月03日 11:34:4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此次北京市放开纯电动的限行,是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大利好。这样的利好还需要继续扩大,比如放开限购政策,让纯电动车回归到自由的市场购买状态。

凤凰汽车评论  4月2日,北京市政府发布了新一年机动车尾号继续限行的消息。根据最新的规定,自2015年4月11日至2016年4月10日,北京继续实施工作日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限行时间为7时至20时,范围为五环路以内道路(不含五环路)。

不过,新一年的尾号限行与往年有一个非常不同的内容是,纯电动车被排除在限行的车辆之外。也就是说,纯电动小客车将不受尾号限行影响

此前,北京市之前公布针对大气污染治理行动表示,要在重度污染时期的某些特定条件下继续实施单双号限行的措施。当时笔者就提出建议,北京市更好的措施就是要对纯电动车实施“赦免”,并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北京市的拓展。

北京市目前面临着交通拥堵与大气污染两项难题,这两项问题的症结都指向了机动车。因此,北京市实施限购、限行。不过很显然,如果对所有的机动车都“一视同仁”,不加区别,那么北京市的限购限行政策效果也将大打折扣。

从目前来看,交通拥堵并不是死结。按照国际大城市的经验,只要北京市在交通道路建设与管理上进行改善,交通拥堵问题即使是在目前车辆增长的现状下仍然能够得以有效解决。

反过来说,大气污染却是北京市当前机动车治理的重中之重,而且大气污染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北京市的问题,而是全国性的重大问题。

无疑,治理大气污染就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各个城市、地方政府的首要目标之一。

而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推广将有效改变大气污染的状况,而且新能源汽车产业无论从产品品质,还是技术储备上都已经具备了大规模推广的基础与条件。

无论是从比亚迪已经运营数亿公里的深圳市的纯电动出租车,还是北京市刚刚在市区已经跑起来的纯电动出租车,都已经在证明一个事实:电动车的产业技术条件已经具备。

据北京市电动出租车司机讲,只要电动车的实际续航里程能够达到300公里,那么电动车作为出租车就能够完全没有续航里程的担忧。而私家车一般的单日出行里程也只有数十公里,目前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基本都能够满足。而且,从丰田普通式混合动力汽车使用的镍氢电池的使用情况来看,电池的寿命相比整车甚至还要长。相信,锂电池也有类似的情况。

现在唯一成为纯电动车障碍的就是充电设施问题,但是,如果政府从政策上出手,这些障碍根本就不是问题。因为,私人安装充电设施的主要障碍就是物业、电力等部门,这些部门之所以不愿意进行私人安装个人充电设施,也是因为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政策标准可以遵循。因此,只要政府根据目前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充电设施安装的障碍就完全能够迎刃而解。

具备了产业技术基础与条件,消除了充电设施的障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不是就一片大好了?从目前政策环境来说,也不尽然。因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空间仍然被许多有形或无形的障碍所限制。

比如,一些城市出台的限行措施、限购措施,都是将纯电动车与燃油机动车视作一类而加以限制。比如,过去北京市的限行措施,纯电动车也是被划入限行机动车之列的;再比如,各个地方的限购政策,虽然将新能源汽车与燃油机动车区分实施不同的限购政策,但是毕竟也进行了限购,这种限购程序上的复杂本身就影响到了人们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而如果市场购买人群不断增加,现有的新能源汽车指标不足分配,那么限购政策就更加会限制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的不断扩大。

这显然与当前治理大气污染的政策相悖,从而造成了政策之间的冲突,最终使得政策效率低下,大气污染因而不能有效遏制。

此次北京市放开纯电动的限行,是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大利好。不过,这样的利好还需要继续扩大,比如,放开限购政策的限制,让纯电动车回归到自由自在的市场购买状态。

只有这样,北京市才能真正迎来新能源车市场大爆发的时期,否则北京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会被限购政策限制在年度产销两三万辆的狭小空间之中。

北京市及早打开限购政策对电动车市场的控制,相比限行政策的放开更具有市场意义。其中,获益的不仅仅是北京市的大气污染治理效果得到改善,同时,作为北京市地方重点企业北京汽车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也能够受益无穷。

北京市只是一个城市而已,中国必须要做好准备迎来新能源汽车大爆发的时代,而目前需要做的就是各地政府必须要将扣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面的“天花板”政策全部拆除。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