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股神巴菲特大举收购汽车产业的真相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5年05月04日 11:10:5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5月2日,全世界的目光又都汇聚到了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因为这里正在召开的一个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让全世界都要仔细聆听。

凤凰汽车评论 5月2日,全世界的目光又都汇聚到了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因为这里正在召开的一个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让全世界都要仔细聆听。当天,来自全世界的四万多人把整个会场挤得满满登登。

1930年出生的沃伦.巴菲特,今年已经85岁,在其漫长的投资生涯中,汽车产业一直被边缘化。

然而,最近三四年的时间,巴菲特却连连出手,大手笔投资汽车行业。

中国人最熟悉的莫过于巴菲特入股比亚迪公司的事情。2008年9月,巴菲特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附属公司Mid American,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策略性投资及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巴菲特以每股港币8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的股份,约占比亚迪本次配售后10%的股份比例,本次交易价格总金额约为港币18亿元。

这个七年之前的一项投资,为巴菲特带来了巨大的投资回报,目前比亚迪的股价已经疯狂涨到了47港元之多,而在2009年,比亚迪的股价甚至一度升高到了70多港元。

但是,后来巴菲特后来又在美国汽车行业数度出手,手笔之大令人惊叹。

距离目前最近的一次收购是2014年对美国汽车经销商集团Van Tuyl公司的出手。

Van Tuyl公司是美国第四大汽车经销商,有81个销售店铺,2014年公司共售出139538辆新车,年度销售额大约在90亿美元。根据测算,巴菲特为收购Van Tuyl公司共花费了近40亿美元,全部是现金交易。

汽车行业一直被认为是传统夕阳产业,即使从中国市场的角度来看,2014年汽车经销商的经营状况不断恶化,巴菲特却对一个已经饱和的美国汽车市场的经销商实施收购,颇为费解。

面对外界的种种质疑,特别是汽车经销商的销售利润在不断下降的背景下,巴菲特则表示,自己在进行一场商业交易前并不注重于其短期的利益回报。在5月2日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表示,Van Tuyl,以及未来的汽车经销商收购,将成为伯克希尔未来的一个重要部分。

在2014年,巴菲特就说过,“我们现在在汽车领域展示实力。我期望日后我们会收购更多的经销商,对此信心十足。”巴菲特对汽车行业的野心远不止此。

一向不看好汽车业的美国股神巴菲特,砸下重金购买通用汽车股票。

早在2012年,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就被发现,在公司5月16日提交的13-F号文件显示,2012年1到3月份,公司投资组合新建仓位包括1000万股通用汽车股票。

此后,巴菲特数度增持通用汽车的股票,目前为止,巴菲特已经持有通用汽车的4000万股股票。尽管巴菲特曾经表示,入股通用汽车并不是自己拍板决定的,但是很难想象这样的投资如果没有巴菲特的首肯,怎么可能成为现实。

也因此,当通用汽车在2014年遭遇到了汽车召回问题的时候,巴菲特还曾经出言相助。巴菲特曾经表示,通用汽车的新任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可以很好地打理任何业务,她是处理该公司的汽车召回问题的最佳人选。

巴菲特在接受美国媒体CNBC采访时表示,他在2013年秋天一个会议上与博拉见过面,对她感到印象深刻。

博拉在2014年1月才正式成为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是美国大型汽车生产商之中首位女性最高领导者。

与前面先手三次非常明显的入股汽车行业不同,巴菲特还在一些非常隐蔽的领域将手伸向汽车行业。

2011年,巴菲特以90亿美元收购石油化工与润滑产品制造商路博润公司(Lubrizol)。

2015年刚刚过去的4月,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公司与凯雷达成协议,将以5.6亿美元价格向凯雷公司收购2000万股艾仕得股份,每股价格为28美元,略低于28.33美元的周一收盘价。伯克希尔将因为持有8.7%的艾仕得涂料系统的股票,成为艾仕得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显然,这两家公司都与汽车行业有着极其密集的关系。其中,艾仕得涂料是一家有着145年历史的公司,是汽车、SUV和商用车辆的涂料供应商。

无疑,正像巴菲特在描述伯克希尔的投资组合和运营子公司时所描述的那样,汽车行业已经是其长期投资的领域之一。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还表示将可能在未来收购德国的企业。令人怀疑的是,今天对汽车行业如此执着的巴菲特,是否有可能收购陷入困境的欧宝汽车呢?

巴菲特大举投资汽车领域,恰恰是汽车行业处于一个低潮的时期,而这也恰恰符合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低潮时候才选择进入。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也已经进入微增长时期,美国汽车市场早已经成为成熟的市场。对传统汽车产业来说,市场升值空间并不大。

但是,今天世界的汽车行业恰好又处于一个转型期,即汽车产业已经不仅仅是交通运输行业,而且还是IT行业,是未来人们工作、生活、娱乐的移动终端。

因此,汽车行业已经从所谓的夕阳产业转变为日不落的朝阳产业,汽车产业正在日益显示出其未来越来越大的市场潜力。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