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全球车企实力排名 上汽位居自主之首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5年05月29日 10:34:1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2015年5月,美国福布斯杂志发表了全球2000强企业名单。在这个排名中的中国汽车企业的部分,确实有诸多不如意,也有诸多意外。

凤凰汽车评论 2015年5月,美国福布斯杂志发表了全球2000强企业名单。在上一篇《全球实力最强车企排名 美系意外落后》中,我们着重对跨国公司的实力表现进行了对比与简单分析。

但是,中国的汽车消费者更关心的应该是自主车企在全球2000强中的表现。其实,在这个排名中的中国汽车企业的部分,确实有诸多不如意,也有诸多意外。

在展开分析之前,我们需要强调的一个事实是:这次排名是按照企业的实力,而不是品牌的实力。也就是说,一些汽车企业自主品牌的实力并不强,但是他们的整个企业的实力却很强。或许很多人对这个排名会有不解或者质疑,但是福布斯的2000强排名本身就是企业实力的反映。

下面我们就按照全球2000强中的排名来对自主车企一一进行简单分析:

一、上汽集团:问鼎自主王者

按照福布斯的排名,上汽集团排在汽车行业的第十名,能够跻身前十,实属不易。像雷诺标致起亚等,都被其甩在身后,甚至比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还高上三名,这让马尔乔内情何以堪?

不过,上汽集团的销售利润率比较低,相比现代汽车几乎差了一倍。其中的原因主要还是上汽集团的销售收入中包括了两家合资公司的全部收入,但是利润只能按照50%获得其中的一半。

上汽集团的实力更多还是依靠合资公司,自主品牌虽然有希望,但是需要自主品牌支撑起整个集团的实力,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当然,上汽集团本身的排名能够从2014年的175名,上升到如今的130名,除了合资公司的贡献之外,自主品牌本身也起到了相应的作用。

二、东风汽车:未来更加值得期许

东风汽车应该是股权结构最复杂的中国汽车企业,仅仅是公司的名字就把人搞得眼花缭乱。

不过,东风汽车这种看来乱云飞度的格局,恰恰也是其整个汽车集团业务结构繁杂的体现。

从目前来看,东风汽车是合资公司最多的汽车企业,与日产、标致、雪铁龙、裕隆、本田、雷诺等海外品牌都有合资项目。另外,作为法国PSA集团的并列大股东,东风汽车也因此获益。特别是欧洲汽车市场的逐渐复苏,给东风汽车带来了不小的回报。

或许,这是东风汽车的销售利润率较高的原因之一,高达16%,上汽集团还只有4.4%。

东风汽车相比上汽集团而言,其大自主的整合仍然艰巨,同时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空间还有待进一步努力才能打开。

三、长城汽车位居第三,令人意外

长城汽车在所有的中国汽车企业实力排名中,位列第三,令人颇感意外。因为按照总体实力来看,那些包括合资公司的诸多国有汽车企业,怎么也比长城汽车会更强吧。但是,福布斯排行榜的排名确实如此。

长城汽车作为没有合资公司,完全依靠自主品牌,甚至完全依靠SUV单一市场的民营车企,成就了自己的一方业绩。

长城汽车最值得骄傲的不是其总体收入状况,而是其销售利润率。按照福布斯的数据,长城汽车的销售利润率超过13%。这个数据不仅仅比绝大多数的中国汽车企业都要高,甚至在整个世界汽车产业中都是非常不错的成绩。因为丰田汽车也只有不到8%的销售利润率。

长城汽车的表现一是在于其专注和坚持在SUV市场上的不断进取,二是抓住了市场爆发的时机,三是在于其坚持不懈的管理的提升。

但是,长城汽车最大的隐患也是其产品线过于依赖SUV。

四、北京汽车位列第四,实属黑马

这个也是颇让人感到惊诧的结果。此前,北京汽车一直处于整体上市的忙碌过程之中,到2014年才刚刚在香港上市。同时,过去一年北京汽车的自主品牌似乎也没有过于亮眼的变化。

但是,北京汽车确实变化非常大。这不仅仅是因为北京汽车包括了北京奔驰北京现代两家合资公司的业绩,北京汽车的自主品牌的发展也超乎寻常。

在2015年的一季度,北京自主品牌的轿车销售了84876辆,同比增长了30%多。SUV、MPV、新能源汽车也都是全面开花。北京汽车绝对是一匹黑马。

五、长安汽车屈居第五

长安汽车最近两年声名鹊起,不仅旗下SUV卖得好,轿车也卖得好。这个在国有汽车企业中属于凤毛麟角,与民营的自主品牌相比也堪称佼佼者。

不过,长安汽车却位居北京汽车之后,实在没有想到。而且长安汽车与北京汽车在中国的官方排名中,一直在争夺第四的名分。显然在福布斯的排行榜中,长安汽车棋差一招。

但是,长安汽车最值得骄傲的是其最高的销售利润率,将近15%的水平比长城汽车还高。当然,东风汽车有更多的投资收益使得东风汽车显得比较异类。

长安汽车是所有中国汽车企业中产品结构发展最为均衡的企业,微车、轿车、SUV都能够占有很大的比重。这也是长安汽车能够持续发展的基础。

六、比亚迪的实力在排名之外

比亚迪是一家善于学习的汽车企业,这与老板王传福的技术背景、性格有很大关系。比亚迪在经历上次的市场动荡之后,经历了脱胎换骨式的改变,市场业绩也开始回升。

不过,比亚迪最亮眼的地方还没有在排行榜中表现出来。由于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比亚迪的实力开始逐渐显现出来。比亚迪超越其他企业甚至跨国公司的,一定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部分。

这也可能是比亚迪的销售利润率过低而市值又很高的重要原因。从股市的市值来看,比亚迪目前仅仅次于上汽集团、长城汽车。

七、华晨的不可思议

华晨中国是华晨汽车在香港的上市公司,2014年其排名还只有1681名,2015年就上升到了1412名。但是其最不可思议的数据是其销售额居然与利润额几乎一致。按照福布斯的数据,华晨中国的销售额为8.95亿美,利润为8.77亿美元。如此奇怪的数据,估计只有华晨中国一家。

华晨中国的盈利来源是华晨宝马这家合资公司,这家合资公司几乎贡献了华晨的绝大部分的利润。

华晨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一个数据值得关注,即华晨中国的资产额度非常低。只有37亿美元,比特斯拉的58亿美元还低20亿美元。

华晨放手宝马去全面管理合资公司,是更加明智的行为,这也是宝马业绩相对较好的原因之一。

不过,华晨在自主品牌的发展上,历史很长,但是效果却不明显,值得好好进行反思。

八、广汽集团并非垫底

广汽集团是进入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排行榜中,所有中国汽车企业中的最后一名。

但是,广汽集团雄厚的日资合资公司的基础,使得其销售利润率还是比较高,其14.8%的水平与长安汽车相差无几。

广汽自主品牌的发展历史较短,但是发展速度相对较快。而且广汽已经开始着手进入美国市场的计划,这是最新的一次中国自主品牌宣示进入欧美市场的行动。

广汽集团最大的优势是开放的心态,与先进的管理理念。同时,长期与日系汽车企业的合作,使得广汽在管理上更胜一筹。

九、一汽为何不见踪影

在福布斯的排行榜中,中国曾经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目前也是前三的一汽集团却不在其列。

其中的原因很简单。目前一汽没有整体上市,最能够代表一汽集团的一汽轿车,因为只有自主品牌以及马自达的市场销售,而不包括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在内,自然使得一汽集团无缘进入排行榜2000强。这其实也是大部分中国国有汽车企业集团的软肋。

十、吉利到底怎么了?

一汽集团没有进入2000强好像还能说得过去,但是作为中国民营自主品牌领头羊之一的吉利汽车,却没有进入上市公司,却颇为费解。

长城在排行榜,比亚迪在排行榜,为什么吉利汽车没有进入排行榜呢?着实让人有些费解。

应该说,吉利汽车在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是轿车领域表现最优秀的企业之一。这也符合大多数跨国公司的产品结构特性。

同时,吉利在并购沃尔沃之后,获得了沃尔沃极大的技术支持,这也使得吉利汽车在传统汽车领域的优势将不断放大。因此,不管是否进入排行榜,吉利汽车不可否认地都是中国汽车企业重要的一个部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