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中国汽车业需要WTO的开放而不是保护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5年06月04日 09:21:3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最近,关于WTO的所谓保护期的问题又被作为一个热点话题备受关注。WTO保护期的终结,会对中国汽车产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关于WTO的所谓保护期的问题又被作为一个热点话题备受关注。许多人关心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的问题是,中国的消费者是否会因为WTO保护期的终结,而获得更加实惠的汽车产品;另一个方面的问题是,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是否会因为保护期的到来而被外资所限制发展。

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其实是一个老话题,是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之后就一直被人们讨论来讨论去的问题。

其实,中国汽车工业的所谓保护问题已经在经过5年的过渡时间之后,在2006年得到了相应的解决。比如,汽车整车的平均关税,已从加入时的80%降到目前的25%,汽车零部件的平均关税已从30%降到10%,且取消了配额和许可证制度。

因此,中国汽车市场的整车价格,所受到的关税的影响已经基本解决。

市场而不是保护造成了价格居高

不过一个显然的问题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产品价格相对欧美发达市场而言,虽然越来越接近,但是在高端的车型上,仍然有很大的差距。

但是,这些差距与WTO的保护与否无关。因为汽车市场的价格要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关税只是其中之一。比如,国内相关的税收高低、市场需求的状况都是影响汽车产品价格不可忽视的因素。

就中国汽车市场而言,市场需求一直大大高于市场供给,从而造成中国汽车市场的产品价格过高,是基本事实。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会出现某些热销车型加价销售的原因。

因此,当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供求关系扭转、需求不振的情况时,中国汽车市场的产品价格下降就成为必然。这也是当前中国许多的汽车企业为什么选择降价促销的原因。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包括轿车、交叉型乘用车、商用车在内的70%以上的市场已经出现增长下滑。

中国汽车市场的产品价格正在经历最后一轮的调整,直至与欧美市场价格相接近。

当然,从进口产品的价格来看,市场价格仍然居高不下。但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恰恰来自于跨国公司的垄断,中国政府其实正在努力打破这种垄断。比如实施平行进口、改革当前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都是政府努力打破跨国公司的垄断、降低产品价格的努力。

这也说明,努力开放的是过去一直被要求开放的中国政府,致力于垄断的则是高喊开放的跨国公司。

中国需要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

当然,在世界贸易组织所追求的自由中,贸易自由只是其中一个部分,投资自由则是更加难以开放的内容。

目前,中国政府对汽车产业的外资政策仍然有相当的限制,即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生产企业,必须建立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合资公司,而且中国企业的持股比例不能低于50%。这项政策确实仍然在2004年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有明确规定。然而,放开外资在中国的投资限制,要比放开贸易的限制复杂得多。

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现有合资公司的股权归属。如果要放开股比限制政策,那么现有的合资公司怎么办?许多合资公司的合资期限仍然有很长的时间才能到期,这种合资合同涉及到许多法律、财务问题,需要有一个非常妥善的、双方都能认可的解决办法。这自然需要时间。

其次,投资的开放是双向开放。目前,不仅仅是外资需要中国相关政策的放开,中国同样也需要欧美等发达市场对中国资本的放开。如果只是简单地讨论中国市场的放开,显然不合时宜。中国目前需要一个更加开放的国际环境,以使得中国资本能够快速走向世界。

目前,中国与欧美等国家或者地区的投资协定的相关谈判正在进行之中。这也说明了中国需要一个更加开放的国际投资环境,同时也将放开中国国内的投资限制。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